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搅动A股 口罩概念股走势分化 这三家公司结束两连板行情

作者:张斌 2020-01-22 12:11

作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招,不少市民选择戴口罩出行。“一罩难求”的状况连续带动口罩概念股上演涨停潮。在经历2个交易日后,口罩概念股今日走出分化走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1月2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截至1月21日24时,我国共确诊44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死亡9例。

作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招,不少市民选择戴口罩出行。“一罩难求”的状况连续带动口罩概念股上演涨停潮。在经历2个交易日后,口罩概念股今日走出分化走势。

截至今日收盘,奥美医疗(002950.SZ)再次涨停;而于21日晚间发布了相关澄清公告的振德医疗(603301.SH)、江南高纤(600527.SH)和龙头股份(600630.SH)结束两连板行情;前两日(1月20日至21日)累计涨幅达9.70%的蓝帆医疗(002382.SZ)股价应声回落。

口罩概念上市公司回应

随着武汉、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地接连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药制造、医疗行业上市公司在1月20日、21日全线启动,部分上市公司在21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此外,部分口罩概念股上市公司也发布了相关澄清公告。

已连续走出三个涨停板的振德医疗21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为医用敷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部分产品涉及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及日常防护型口罩等。

振德医疗表示,2018年度,公司口罩等防护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425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83%;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口罩等防护产品实现国内销售收入5188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07%,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小。

江南高纤21日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公司主要从事涤纶毛条和复合短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涤纶毛条主要用生产高档精纺呢绒面料;复合短纤维主要生产热风热轧无纺布、无尘纸,广泛应用生产纸尿裤、卫生巾等一次性卫生用品。公司主要产品复合短纤维不直接用于口罩。

今日,江南高纤结束两连板行情。截至早盘,涨幅为5.10%。

龙头股份21日晚发布公告澄清称,2003 年非典期间,曾受上海市政府委托,公司出于公益目的短期生产口罩产品。但非典过后,相关产品就停止生产。目前,公司没有生产口罩业务,也没有 生产口罩必须的生产许可证。“口罩生产”传闻给本公司股价造成巨大影响,该传闻的内容不属实,结论不成立,误导了投资者。

今日早盘,龙头股份亦结束了此前的两连板行情,股价跌幅为3.87%。此外,1月20日至21日累计涨幅达9.70%的蓝帆医疗股价应声回落,跌幅为1.50%。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提醒道,近期防疫等级不断提高,防疫形势仍旧严峻。目前已经有相关公司的产品已应用于疫情防治,该板块建议投资者精选个股;参与该板块需要从配置的角度出发,选择有业绩支撑和实质参与疫情 防治的公司,谨慎对待题材炒作。

多地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

随着近日疫情的发展,全国多地及互联网购物平台出现口罩等防护用品热销的现象。各政府监管部门也迅速采取多项措施,部署开展相关医药用品价格监管工作,稳定价格秩序。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涉及防控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舆情和价格动态,迅速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据人民网,1月21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执法力量,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坚决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1月21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也表示,对相关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给予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

此外,湖北已经启动相关药品、物资生产供应的应急预案。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涛对媒体表示,我们要求储备企业加大对医药用品 ,特别是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加大储备的能力,把现有的储备物资进行对市场的投放,同时我们组织具有生产能力的企业积极组织生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斌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