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33亿-45亿元、股价下挫 万达电影商誉减值收交易所关注函

作者:张晓晖 2020-01-22 15:57

目前万达电影的股价已从最高的22.71元跌至18.70元附近,市值蒸发约80亿元人民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1月20日在二级市场发生巨量跌停之后,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002739.SZ下称“万达电影”)于1月21日预告2019年业绩巨额亏损,其股价先是跌停,再跳空低开,然后继续下跌。目前万达电影的股价已从最高的22.71元跌至18.70元附近,市值蒸发约80亿元人民币。

万达官网显示,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中国拥有直营影城541家、4807块银幕,其中有300块是IMAX银幕。

在预亏的业绩公告中,万达电影表示,2019年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为33亿元至45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盈利21亿元。

万达电影在公告中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亿元至55亿元人民币。扣除该影响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00,000万元至120,000 万元。

至于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万达电影解释称,公司自上市以来通过外延发展和内生增长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在通过战略并购丰富业务布局过程中形成了较大商誉。2019 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全国银幕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等因素影响,公司本着审慎性原则,根据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 8 号—商誉减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要求,拟对并购的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已更名为北京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 450,000万元-550,000万元。

此外,2019年5月,万达电影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影视”)成为万达电影的控股子公司。预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影片主要包括《过春天》、《绝杀慕尼黑》、《沉默的证人》、《小小的愿望》、《误杀》等,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预期,而去年同期主投、主控影片较多且票房表现较好,因此万达影视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另一方面,受游戏行业政策调整影响,部分产品上线延迟,万达影视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当期经营业绩不及预期。

深交所随后对万达电影的巨额商誉减值下达了关注函,要求万达电影解释为何2018年未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以及本次商誉减值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

至记者截稿,万达电影尚未就深交所关注函作出回复。

在深交所互动易的投资者平台上,投资者的提问也都集中于此。有投资者问“公司的商誉是怎么形成的?有什么必要进行商誉减值?”、“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亏损,是不是公司出了什么问题?”、“公司是否存在重大退市风险?”

万达电影没有对这些投资者的提问作出回复。

股权关系显示,万达电影的控股股东为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万达电影45.46%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为王健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