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丨写给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用“劲”和“暖”捍卫金融市场的规则 “郭旋风”刮进2020

作者:王涵 2020-01-23 17:31

金融业“钻空子”、“套利”、“腐败”等一系列滋生的弊端,势必会在漫长且坚定的改革中告别。

郭树清主席:

新年好!时光荏苒,又一年已过。

自2017年2月23日晚7时30分左右,您从济南西登上前往开往北京的高铁新闻刷屏后,市场已有了预期。您重回熟悉的金融监管系统,出任银保监会第一任主席,至此,这把“郭旋风”刮到了现在。

回顾2019年,银保监会在您带领下,整治违规金融行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监管依旧严字当头,非常不易。打击房地产泡沫、非法集资、影子银行……让市场看到监管的“劲”;银行高管“老虎”落马、补充养老保险业务发展、推进金融纠纷化解……让市场看到监管的“暖”,金融市场的规则在这两股“风”中历久弥坚。

从监管部门分类施策化解中小机构风险,拆解影子银行,治乱象促合规;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发布,多次实施全面和定向降准,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促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银保监会发布19条对外开放新措施;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降低贷款利率;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出台,银行业加快推动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强化数据治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速;推进资管新规实施,银行业有序开展理财子公司试点……,2019年中国银行业好事多、难事多、大事更多。

2019年“打虎”明细仍旧是一大特色,大小银行行长和董事长在落马数量和量级上再度刷新大众认知。在金融反腐高压下,去年全国通报查处的金融领域厅局级干部超过40人,高高在上的金融高管不再有光环加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让花式用权和腐败问题暴露在阳光下。

“暖”和“劲”的政策和举措背后是抱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使命和职责。

时隔六年后,您参加的2019年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我作为年轻记者是与在您距离最近的一次会议。台上您金句频出,台下记者笑意盈盈,奋笔疾书。一方面是银保监会半年成绩单的对外输出,您在用一种“接地气”的方式传递中国金融监管趋势,另一方面也是作为传道者向老百姓普及金融知识。

在谈及中国现阶段的金融问题时,您打趣道,必须以更积极的态度处置各类隐患,以经常的“小震”释放压力,避免出现严重的“大震”。

您说,应当下决心改变金融资产的分布结构;要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下大力气处理金融体系资金空转问题;在这养老金方面,借鉴其他国家经验,构建基础社保、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三大支柱。

您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发展的,最终都会面临问题,凡是依赖房地产投资的企业,最后都会发现很不划算。”

您说:“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严厉惩处,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

……

金融业“钻空子”、“套利”、“腐败”等一系列滋生的弊端,势必会在漫长且坚定的改革中告别。

2020年会怎么做?您也在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拎了点。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必须有直面问题敢于斗争的勇气,以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揭示风险,千方百计消除隐患。必须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做到徐缓调理与外科手术相结合,实现稳中有进、标本兼治。”

作为一名普通的记录者,2020年,期待更加规范高效的中国金融市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