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武汉“封城”:打一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

作者:社论 2020-01-23 19:54

一纸不足百字的通告背负的是一座城市千万人口的日常生活,他们正在为抗击疫情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不想看到一座就此沉默的城市,我们期望每天都能看到、听到和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呼吸。

经济观察报 社论 武汉市在1月23日凌晨2时宣布,当日上午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武汉成为一座因疫情而“封闭”的城市,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我们也许会记起17年前的非典,当时北京一些学校和社区也曾一度封闭。即使如此,北京也未曾发布类似的通告。

由此我们多少可以判断当下的情势。这是一个困难甚至稍显迟缓的决定。就疫情处置而言,切断传染源是重中之重。当疫情持续蔓延,感染病例不断增加,一些专业人士预期未来一段时间还可能面对更严重的局面,而正值中国传统的春节假期,春运期庞大的往返人流本身就可能带来巨大的疫病传播风险。九省通衢的武汉被认为是疫情发源地,能否控制源头至为关键。在此情况下,即使这意味着绝大的牺牲,从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大局出发,这样的决策势所必然,不能不为。

武汉的通告直白无误地宣告了疫情之严重和形势之紧迫性。几乎是在武汉发布这一通告的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暂缓决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认为事关重大,“还需更多信息才能做出决定”。无论如何,这是一场波及全社会的紧急动员的开始。要问的是,危局当前,我们如何才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

我们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准确和及时的信息。传染性疾病的防控首先是一场信息公开的战争。没有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就没有公众对疾病和疫情的充分认知,也就没有公众的积极主动配合。如此不仅可能导致莫名恐慌和小道消息盛行,还可能错过防控疫情的最佳时间点,导致疫情的持续扩散。17年前的非典已经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我们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17年后,我们没有理由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里。特别是当下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所知仍然有限,传染源尚未找到,对其传播途径了解并不充分,病毒存在变异可能,疫情也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

各级政府和疾控部门承担疫情防控重责,当然也是信息公开透明的第一责任人。身处一个社交媒体和各类传播工具发达的时代,从技术角度而言,信息的及时和充分传达与沟通本无任何障碍。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和疾控部门是否真的能够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唯上,只唯实,直面可能的疫情和态势。毋庸讳言,回顾疫情发展的整个过程,武汉市乃至湖北省在前期有关疫情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应对上不乏值得检讨之处。情势至此,武汉市乃至全国各省区市当引以为鉴。

武汉是疫情爆发之地。武汉“封城”,一纸不足百字的通告背负的是一座城市千万人口的日常生活,他们正在为抗击疫情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不想看到一座就此沉默的城市,我们期望每天都能看到、听到和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呼吸。我们要知道这座城市的人们正在和我们呼吸与共,我们需要让这座城市和它的人民知道,“封城”不意味着他们成为被遗忘的群落。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尽可能考虑周全一些,让这座困于疫情,也正在为抗击疫情勇敢牺牲的城市中的人们付出的代价少一些,更少一些,让他们仍然保有生活的尊严,少经历一些波折和苦痛。我们有能力保证这样一座城市生活的正常和安宁,有能力让人们不再恐慌,让疾患者在这座城市一个不少地得到恰当的救治,尽最大可能地让他们摆脱病毒的伤害,让他们恢复健康。这不仅是武汉的责任,湖北省的责任,更是全国的责任。

这是一场全民战争。感染病例已经在全国多省区发生,而且感染病例还在不断上升。从人口流动和疾病传播的态势而言,也许可以说,这场全民战争波及范围仍会扩大,一些省区和城市的疫情防控压力还可能持续上升,甚至不排除新的爆发期。特别是此前一段时间,仍有人群从武汉不断流出,他们中间是否有潜在感染病例,又或者这期间是否会出现超级感染者,都仍在未知之数。况且,比之17年前的非典,中国人口跨区流动的比例、频次乃至能力都大大超过彼时,这也给疾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或许相较过去,很多重点人口流入城市监控体系和应急能力超过以往,而大数据对于辅助判断人口流动乃至可能的风险区域也将提供过去没有的帮助。令人担心的倒是广大的农村,或许应该未雨绸缪,重点盯防,不可对疫情掉以轻心。

像17年前的非典一样,直接面对传染的风险和生死考验的始终是那些可爱可敬的医务工作者。从各种信息中我们都可以了解,他们承担的压力太大了,他们的负荷也太重了。他们和我们一样同为血肉之躯,为人父母儿女,为人丈夫和妻子,也为人兄弟姐妹。当疫情开始蔓延的时候,他们誓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告别家人,奔赴一线。这是他们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伟大处,他们身上闪现着的人性的光辉让每一个人动容。但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我们不能眼见他们这样的牺牲而认为这一切应当应分。在毫不吝惜地向他们表达敬意的同时,也许更该反省的是,我们在疫情突然开始大面积爆发时候是否准备不足,从医务工作者、病患床位、药品试剂等各类医疗资源匹配协调,到整个体系的反应,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是否都有些捉襟见肘,如果作为千万人口的省会城市的武汉是这样,那么其他城市乃至农村地区呢?所幸,我们知道这些情况都在迅速改善当中,全国各方面的力量也在向武汉聚集,我们期待在这场抗击新型肺炎的战争动员之后,整个系统都能够高速运转,让各种医疗资源充分合理配置,让医务工作者有最有力的后援,让他们得到最大程度的支持和帮助。如此,新型肺炎病人也才能得到最有效的救治,这是我们打赢这场战争的重中之重。

我们需要尊重科学。尊重科学才能尊重真相,对于那些人类尚不能很好了解和掌握的传染性疾病才会审慎万分,以绝不放过一个的态度严防死守。只有心存敬畏,才能从一开始就以负责的态度,以一套科学严谨的应对体系面对各种可能。这是权力的逻辑和科学的逻辑的最大区别。在某些人来看,这套体系可能看似刻板,甚至小题大做,但它运转高效,不存侥幸。我们还需要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和世卫组织充分合作,和世界各地的新型冠状病毒研究者一道推动疫苗的研究取得积极进展。

当然,要改变的还有国人。不妨说,很多国人的科学意识和素养不够,因而每每我们总愿意相信那些民间验方和网传秘术,而不相信科学规律本身。实际上,正是对科学和自然的轻慢,才会有那么多的人喜食野味——科学证明一些野生动物很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17年前的非典也是如此。现在,每个人都必须为赢得这场战争而承担责任。对于前一阶段离开武汉的朋友来说,这种承担意味着,注意安全防护和自我隔离,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哪怕是你春节期间尽可能地呆在家中,每天注意消毒和防护,出门戴口罩,也是责任的一部分。

有人说,即使我们知道前期信息披露和疫情应对中有可检讨处,大战当前,现在也并非追责的时候。我们想说,这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武汉不能出错,中国不能出错。因而我们要避免犯错,还要知道哪些地方值得改进,如此才能争取更大的胜算。舆论监督正是推动这种检讨和反省的一部分。坦白说,我们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赢得这场战争,我们也不知道最终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但我们知道,只要我们真正以人为本,珍惜每一个生命,将信息的公开透明放在第一位,争取最大多数人的信赖和支持,相信科学的力量并遵从科学规律本身,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我们终会赢得这场全民战争。到那时,但愿我们付出的所有代价,不会再次沉没于苍茫大地。我们期望这些代价成为社会进步的助力,见证整个社会的成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