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 | 写给城投债投资者:愿你摒弃盲目“信仰”,少踩雷!

作者:蔡越坤 2020-01-25 10:13

在2020年中,在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尽管城投债相对安全,但是,也要警惕个别地区部分城投企业的风险,千万不要盲目“信仰”。

Dear 城投债投资者,您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信件的开头首先祝福大家春节快乐!

2019年债券市场仍然是违约大年,尤其是民营企业。从数据看,2019年共计202债券发生违约,其中包括167只民企债,民企债违约率高达82.67%。相比较而言,违约风险较低的城投债成为了债市投资者的“香饽饽”。

然而,城投债果真万无一失吗?

作为一个负责债市记报道的者,我见证并记录了2019年城投企业债务的风险事件。过去这一年,有信托经理去城投企业讨债不下十次;有融资租赁业务经理去城投企业负责人办公室讨债已经“熟门熟路”;有省市级别的城投债发生违约后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因此,可以很明确地跟诸位城投债的坚定信仰者道一声:城投债投资并非万无一失,也必须要警惕城投债的风险!

所以,我也愿意从自己亲身经历的三个城投债风险事件中,与诸位城投债投资者分享一些经验教训,希望可以引以为戒,更好地进行投资。

案例一:西安渭北投资集团违约

西安渭北投资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安渭北投资集团”。2019年7月份,我从一位信托经理了解到,西安渭北投资集团的信托贷款发生了逾期。

作为网红城市的西安,近两年频频出现在人们眼中。西安渭北投资集团也是临潼区主要的城投平台之一。听到其发生逾期后,与很多投资人的感受一样,我也非常地意外。

因此,我出差去了坐落于西安市临潼区西安渭北投资集团总部大楼,并与负责人见面详聊了在违约背后的种种原因。

首先,延期原因之一是:园区建设,包括道路、绿化、桥梁、公共基础设施等需要大量的资金。而园区仍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园区内企业也仍然正在培育过程中,导致税收等未及时跟上。园区建设资金投入大、金融机构贷款集中到期等原因是导致渭北投资集团资金压力紧张。

另一方面,印象很深的一点是,在与西安渭北投资集团负责人交谈过程中发现,另一个延期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渭河北岸部分居住土地未及时出让,导致土地出让金未及时回流。”

因此,不难发现,其对于房地产的依赖度之高。

后来,尽管西安渭北投资集团的信托逾期成功解决,但是给城投债投资者也敲响了警钟。

通过这个案例,我想与城投债投资者分享的是,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个地方均有不少园区类城投平台。而这类平台最大的特点是,资金投入周期长,汇款比较缓慢。而金融市场中,除了银行可以提供长期资金外,债券、信托等贷款周期均较短。因为,城投平台非常容易造成“短贷长投”的局面。

因此,城投债有风险,在投资之前也需谨慎尽调。

案例二:山西祁县借医院名义融资

2019年,我接触的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城投违约案例是——山西祁县城投借医院名义融资发生延期的事件。

该事件涉事主体是祁县人民医院与上海青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投租赁”)签署了融资租赁贷款合同。并由祁县远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远大投资公司”)做还款担保。

然而,我在祁县人民医院财务科询问时,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并非资金的使用方,是县里统一安排调动用了,医院只是做配合工作。”

那么资金究竟去哪里了?

当进一步与远大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时,该负责人透露,祁县人民医院通过超过20多家融资租赁机构筹措的资金均流向了房地产,资金流向均指向了祁县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祁县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为祁县房地产管理所100%控股,属于祁县政府管理的事业单位。

而祁县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用资金有何用途?

上述远大投资公司负责人称,祁县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之所以未直接融资,因为该公司资质相对较差,便由县里统一协调安排下属企业筹措资金。而祁县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筹措资金的用途是为了接盘此前祁县古城东侧的一个旧城改造项目。

因此,我在调查这个事件案例中发现,部分城投平台融资项目、或者城投平台担保的项目,首先要确保合规性。否则后期在协调债务解决时会非常困难。

因为这笔融资租赁贷款事件为5年,分二十期偿还。根据最新与青投租赁人士了解,该贷款仍然陆续有延期的情况。

通过这个案例,我想说明的是,由城投平台担保的项目一定要追溯资金用途,确保合法合规。否则后期出现延期时,很难明确责任界限。

案例三:青海省投违约

2019年里,很多城投债投资者表示,省级别的城投债是安全的。然而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海省投”)的贷款延期案表明,并非如此!

2019年下半年,有中泰信托的投资者联系我称,共计112位投资者计划自行召开媒体发布会 ,涉及的违约产品是中泰信托恒泰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恒泰18号”)。融资方正是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海省投”)。

青海省投第一大股东是青海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然而,发生信托贷款逾期后,长期无法解决令人感慨。

对此,中泰信托表示,目前公司仍积极与青海方面协商,力争形成切实有效的债务化解方案,同时不放弃进一步采取司法措施清收债权,同时呼吁青海省投债委会能积极履职,拿出可行的处置方案,呼吁青海省人民政府、青海省国资委及青海省投能对涉外债务和涉众债务能同等对待,摒弃前期在国内涉众债务尚无处置方案时依然对美元债正常偿付利息的行为。

2019年,我在与债市从业人员交流时发现,多数从业者对于省级别的城投债信仰是非常高的。然而青海省投的案例告诉我们,级别高的城投债的安全性也并非万无一失。

通过上述三个城投企业违约的案例,我想在2020年开局,告诫债市城投债的坚定信仰者,城投债的也是有风险的,一定要谨慎!

2019年里,因为债市风险频发,尤其是民企债。所以,很多投资者便把焦点转向了城投债。在债市结构性分化的大背景下,城投债成为了债市投资者的“香饽饽”。

民生证券研报表示,城投债的信用风险取决于三方面:平台地位和支持力度、当地经济财政实力、公司资产收入情况。

因此,在2020年中,在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尽管城投债相对安全,但是,也要警惕个别地区部分城投企业的风险,千万不要盲目“信仰”。

2020年,祝福大家在债市投资中收益满满,愿你摒弃盲目“信仰”,少踩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