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 | 写给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考验刚刚开始 三个提醒助您稳健前行

作者:张晓晖 2020-01-25 10:13

祝愿你和你的公司,在2020年能够顺利发展,大展宏图。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你们好!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我拜访了近百名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你们都十分热爱自己的公司,有的视公司为自己的孩子甚至是生命。

然而因为种种因缘际遇,这些公司和实际控制人的生存境遇各有不同。

有的公司濒临倒闭破产,有的公司股价创出新高,有的实际控制人退居幕后把董事长总经理职位让出,有的实际控制人自己重新出山,试图力挽狂澜。还有一部分实际控制人陷入了债务危机,债权像巨石压顶,令公司上下喘不过气来。

作为一名长期跑上市公司的记者,在新年伊始,我想给诸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一些提醒,并祝愿你和你的公司,在2020年能够顺利发展,大展宏图。

提醒一:股权质押最好不要超过30%

当企业上市之后,你们中的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个荣耀时刻——我的公司规模做大,利润可观,最终登陆资本市场,市值增加。

同时由于你们通常持有上市公司多数股份,因此从公司股价上可以反映出他的持股市值,也就是媒体所热衷于计算的上市后身价。

由于人性的原因,很多实际控制人在企业成功上市之后,尤其是在股价大涨之后,仍然处于股权禁售期,或者是不方便减持以及不打算减持股权,这个时候,股权质押有着非常巨大的诱惑力。

股权质押顾名思义,就是拿手中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到第三方处(通常是券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作抵押获取流动资金,并在一定期限内归还流动资金赎回股权。

当股价高企的时候,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会动心,将自己持有的股权质押获取流动资金,用于开展其他投资业务。

殊不知,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为,一旦处置不当,很有可能会让你输掉整个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这样的例子在A股中已经比比皆是,实际控制人因为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产生风险,最终被强制平仓或者不得不将手中股权低价转让给其他人,从而失去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这里就不说出这些上市公司的名字,但我肯定他们就在你的身边。

在股权质押比例多少合适的这个问题上,我的建议是30%以下,因为股权质押一般在七折以下,有的股票甚至更低,这要看上市公司的质地,100万市值的股票,能够通过股权质押得到70万元就已经非常不错,然而股价会有波动,一旦三个跌停就可以击穿你的股权质押平仓线,这个时候,质押方通常会要求你追加保证金或者质押更多的股权,很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都会选择后者,质押进去更多的股权。

如此一来,质押率就很快会突破50%甚至更高,然而股价走势并非由个人意志所决定,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价腰斩甚至跌去七八成,这个时候上市公司实控人哪怕质押只有30%的持有股权,如果没有现金流的话,也很容易被强制平仓,得不偿失。

因此,股权质押最大的风险,是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尤其当你在公司股价高企时候质押进去获得大笔现金流的时候,往往危机的种子就已经种下了。

当然,最保守的做法就是不做股权质押。

提醒二:不挪用上市公司资金

无论你遇到多么大的困难,都不要打上市公司资金的主意,尽管这家公司是你创办的,你是那位最初创始人。

公司一旦上市之后,它就成为公众公司,股权由公众持有,虽然你可能持有最大份额的股权,但不代表着公司就属于你个人。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有些实际控制人遇到债务危机和个人资金困难,就开始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甚至有些实际控制人还动用了专项募集资金,这是证监会严厉打击的行为,无论自己多么困难,要跟上市公司划清界限,你可以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权来获取合法的流动资金,也可以通过股权质押来获取资金,但是绝对不能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公众就会对这家公司失去信任,继而选择用脚投票,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必然走低,陷入恶性循环。

2019年,很多上市公司爆雷,一些实际控制人选择铤而走险,占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甚至利用上市公司违规担保起到套取资金的效果,这些行为总会暴露出来,然而暴露之后,证监会就会出手立案调查,实控人可能最终会失去这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提醒三:坚守诚信,不做违规交易

我们必须承认,在巨大的市场波动面前,人性是复杂的。

尤其是当看到自己公司的股价不断下跌,而自己持有的市值不断减少,从原来的几十亿变成十几亿,有些公司甚至从上千亿跌至十几亿,市值跌去九成。

资本市场是残酷的,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你必须时刻准备好面对这些挑战。当市值波动的时候,你要坚守底线,不在并购重组、重大事项、定期公告披露前后买卖公司股票,减持股份需要遵守规定,并及时披露。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个案中,10例中有一半都是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所谓信息披露违规,就是知情不报,故意隐瞒,或者有意忽略某些对上市公司构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另外一方面,一定要克制自己的亲属朋友,不跟上市公司发生利益输送的关联交易。有个别人一旦听闻某位朋友是上市公司大老板大富豪,就会想着要跟他沾边做点生意,从其身上分得一些利益,殊不知这样的关系做法,无形之中会将你拖入深渊。

有些实际控制人纵容自己的亲属朋友开设公司,然后用上市公司对其产生关联交易,但最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价大跌,公司失去投资者的信任。这样的例子绝对真实,有些还正在发生,处于被调查状态之中。

经营一家上市公司,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时期,是比较艰难的,对实际控制人而言,考验才刚刚开始,能否带领自己的团队,经历上市公司面临的各种为难,以及控制住自己的欲念,在困难的时候,不做违规的资金拆借,不违规担保,不让自己和自己的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如果实际控制人能够顺利通过这些考验,那么祝贺你,你已跻身中国成功的企业家之列。

无论如何,2020已来,祝你新年快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