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 | 致獐子岛董事长:探索诚可贵 真相价更高

作者:郑淯心 2020-01-28 14:21

探险闯荡的路一定是用试错来铺开的,这一点我十分认同您的观点,也向您的探索精神致敬。但,我依然相信,错误和损失也需要公开透明合理的解释,尤其是对一家上市公司而言。

尊敬的吴厚刚董事长:

时间匆匆,新的一年如期而至,祝您新春安康快乐。

在过去一年的采访生涯中,您大概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因此计划写一封拜年信给采访对象时,我第一个想到了您。

首先,感谢您的坦诚。

2019年11月11日夜晚,您所执掌的獐子岛(002069.SZ)公告称,獐子岛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具体来说,根据獐子岛2019年11月8日-9日的抽检结果,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扇贝又大幅减产了。

这一公告发出后,关于獐子岛的扇贝又跑路的言论纷杂,獐子岛的扇贝成了网友茶余饭后的笑料谈资。公告发出后的11月12日,您的手机电话不断,我打了几遍才接入。

另我诧异的是,您保存了我的手机号,在电话刚接通我还未自我介绍时,您就抢先叫了我的名字“小郑”,您知道我一直在关注着贵司,在过去的两年中,我经常采访您,我也曾拜访过贵司的几个高层,也被数次挂电话。

您告诉我,扇贝的死亡率在90%以上,还在继续抽查中。当我问您扇贝死亡具体的原因,您称专家还在路上,死亡原因要由专家来判断和表达。我反复问您扇贝死亡的原因,您都谨慎地给出了这句话。您还说,扇贝是刚死的,扇贝的死亡原因您也不知道。

您的坦诚回答让我第一时间促成稿件,这篇稿件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不过一阵热议过后,谜团依然未解。在獐子岛事件面前,很多人都表现出了极端情绪,因为这是五年内第三次出问题。

关于扇贝死亡事件,在微博热搜话题之下,网友的留言大多都是调侃。我之后又采访了专家、您的同行,分析扇贝突然死亡的概率和獐子岛旁边海岛的扇贝生存状况。身边人问起我獐子岛的扇贝到底怎么回事,很惭愧,我也只能引用公告和采访信息来回答,我对这件事也很难判断。

扇贝到底怎么死的?在路上的专家们,得出了什么结论?为什么獐子岛总是出事儿?我想这是公众想一探究竟的问题,也是我在2020年想与您继续探讨的话题,希望在新的一年,您能够给出明确的答案,而并不是不了了之,让公众或投资者继续带着疑惑和不解。

在写这封信时我回想起了您说过的一段话——扇贝死亡有一些因素是客观的,也有一些是主观方面的能力眼界问题,但是海上的事还得靠摸索,有可能都把经验教训都摸索出来,这个产业才能发展起来,如果谁也不去闯,谁也不去摸,当然谁也不出事。

您还向我强调,希望媒体股民以及其他注视着獐子岛的人能支持您们闯荡、探索,而不是总说獐子岛造成损失。

探险闯荡的路一定是用试错来铺开的,这一点我十分认同您的观点,也向您的探索精神致敬。但,我依然相信,错误和损失也需要公开透明合理的解释,尤其是对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这是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对投资人履行的基本义务。

消除猜疑的最好方式是一个明明白白的答案,希望在新的一年,当某一天我再次拨打您的电话时,电话那头的您,可以再叫我一声“小郑”,然后给出我一连串的答案。

新的一年,祝愿獐子岛渡过危机!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