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 | 写给00后朗启扬:这是属于你的时代

作者:田进 2020-01-28 14:22

我希望,你能展现你的特点,这是一个个性绽放的时代,这世界也终将属于你们00后。

朗启扬:

在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可能你在外工作的父母亲已经回家,一家三代时隔一年吃上了热腾腾的团圆饭。这一顿饭,可能是腊肉、香肠,也可能只是萝卜、青菜,这在很多人眼里是一年中每天再平常不过的事,但仍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像你以及曾经的我一样,时刻期盼这一刻。

家,在中国人眼里,是充满着各种情愫的词汇。为了她,可以经受风吹雨打也要支撑着屹立不倒;为了她,也可以背上麻袋,拖着行李箱奔赴千里之外;甚至乡音已改鬓毛已衰,提起她时心里仍会隐隐作痛。

作为家庭的一员,在过去的一年里,你曾辍学跟随父母的脚步进入了流水线工厂,历经挣扎迷茫,又回到了曾经的学校,目标也从每个月赚4000元帮家里还债到考上一个好的高中、好的大学,最后再找一份匹配的工作。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因为目标的改变,现在你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每天被家里的公鸡吵醒,下午走上近半小时从学校返回家吃晚餐;因为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的陪伴,解不出的数学题也无处问询;从初三变为初二,与同学没有共同话题,觉得他们太幼稚,自己有些格格不入;与父母分隔两地,只能在周末时通话。

可你说你现在依旧是幸福的。一个月前的视频通话,你说,相比于工厂的压抑,你觉得学校很自由、美好,你还站在学校天台给我炫耀学校的四周景色。你说过,很多人没有勇气像你一样,辍学后再次返回学校。因为你的勇气,你有了憧憬大学毕业后当白领的权利。

我希望,你能继续坚定你的信念,一往无前。你已经做了一个可能改变你人生轨迹的决定,接下来,你可能依旧会面临中考、高考的学业压力甚至大学毕业时择业的困扰。当下,人们习惯说成年人的崩溃总在一瞬间,我相信,你们也会有你们的崩溃瞬间,你们迟早也会有属于你们这个年纪的话语权。生活需要直面,才能获得成长。

我希望,有一天,你能不再羞涩,坦然面对自己的家庭环境。和我交流时,你总是习惯性的低下头说话,对于家庭环境,你也会尽量选择回避。当我谈及在北京工作时,似乎不小心触及了你的内心,你犹豫了一会儿说,能从家乡出去在北京工作的人,才叫真正的出人头地。我想给你说,我也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在北京工作并不是遥不可及,当你回过头看来时,你会感激你周遭的环境给你锻炼出来的品性。有一天,希望我们能在更高处直面交流。

我希望,你能展现你的特点,这是一个个性绽放的时代,这世界也终将属于你们00后。我们这届90后已经开始弄不懂你们00后,我们这些“老一辈人”可能对你们有偏见甚至误解你们,佛性、叛逆这些词汇已不能定义你们。但是,思想与商业潮流一定是更迭的,我们不敢想象,几十年后,各行各业如果依旧还是由90后、80后把持,世界又该如何发展?

对你寄予希望的同时,我也在这里送上我真诚的祝福。

我祝福你,在春节期间能像一个孩子一样放声大笑。毕竟,在你这个年纪,你经历了太多成年人才应该经历的事。

我祝福你,在明年六月份能考取一个好的高中。毕竟,这才是你“回家”的目的。

我祝福你,一家人能一直和和美美、健健康康,早日实现小康生活。毕竟,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