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延长后 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延长、车票28日0时后免费退票

作者:王海宣 2020-01-28 16:29

在春节假期延长3天至2月2日后,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也相应地做出调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在春节假期延长3天至2月2日后,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也相应地做出调整。

1月2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称,将2020年春节假期高速公路路段小型客车免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月2日24:00。在做出此次调整之前,2020年春节期间免费通行时间为2020年1月24日0时到1月30日24时。

这是根据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所做出的调整。此前一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根据规定,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正常上班;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在假期延长通知刚发布后,不少人发出疑问:高速免费通行时段是否延长?此次调整,打消了不少打算驾驶私家车返回工作城市的人群的顾虑。

由于出行时间更加自由,加上高速免通行费,春节期间自驾车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在此次免费通行时间延长后,有媒体称从28日起返程客流量也将增大。在上述通知中,交通运输部称,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针对性地加强疫情防护,同时保障车辆安全便捷高效通行。

在发布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之后,交通运输部在同一日发布了《道路水陆铁路客运客票免费退票时段更新》。这一最新通知显示,自2020年1月28日起,此前在道路水路客运站、联网售票平台等渠道已购买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客票、在各渠道已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售票单位应当予以免费办理,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一同办理。因各地学校开学时间不同,从即时起办理学生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一同办理。

受此次疫情影响,不少列车已经停运。以2月2日由河南省一中部城市发往北京市的列车统计数据来看,原本共27班直达列车,截至28日,已经有13班列车停运。

“我在今天早上刚接到公司通知,延期延长至2月2日。”28日,一名打算近日返回北京的人士告诉记者,“本来是订的29日的火车票,这样一来,想抢张2月2日的车票。”在他看来,此次调整之后,退票的话能够剩下一笔手续费,尽管数额不大,但这种做法很贴心。

官方媒体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15例,现有重症病例976例,累计死亡病例106例,累计治愈出院60例。现有疑似病例6973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海宣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