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5G供应链: MWC停办,巨头提供零利率贷款

作者:沈怡然 2020-02-13 20:00

突来的变化打乱了产业链节奏。部分巨头公司意识到了问题,并开始开启了一轮通讯业供应链的“自救”行动。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如果到3月还不能复产,刘杰公司就要资金链断裂了。刘杰(化名)是深圳一家光模块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一个月租金30多万,工资500万,他每天早上睁开眼,想的都是这些钱。

光模块,是内置于通信基站和服务器的零部件,也是通讯产业的一环。袁文杰的公司在深圳有3条光模块生产线,600多名员工,2月5日起他连续两次向当地街道办申报复工未果,目前正筹划第三次。 

2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主办方取消了本届活动。经济观察报记者则从多位北京5G基站施工队处获悉,目前北京市5G基站建设已无法施工。基站是是通信技术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通信产业基地,并即将展开庞大的5G建设,但突来的变化打乱了产业链节奏。即使电信运营商、华为等公司头部公司有能力保证运转,但他们的零部件及产品供应,还是依靠数以千计、万计的中小制造企业,而这些企业,在各地严格的防控措施之下,面临着难以复工的困境。 在这一情况下,部分巨头公司意识到了问题,并开始开启了一轮通讯业供应链的“自救”行动。

工厂复工难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深圳则对2月9日后复产复工企业实施报备制度,不具备开工条件和复工报备复核不符合条件的,严禁复工。

刘杰公司位于深圳龙华一座产业园区,其公司的 600多名员工因为各地封城,有一半不能来岗。2月5日,刘杰第一次向园区街道办申报,让能到岗的308人复工,对方没批,他根据隔离要求,对人员进行了一批删减,在2月10日再次申报了170人的复工,对方还是没批。

深圳市对企业的复工申请设定了相关条件,包括防控机制、人员排查等,还按照员工人数对企业申报实行分级管理。

刘杰表示,如果对照上述标准,企业满足防疫物资、防控手段等条件并不难。

但在和街道办接洽过程中,刘杰发现,对方虽然没有给予官方的理由,但却向他表达了这样的意思:企业复工出现病例,牵涉到多方责任,尤其是工厂,如果企业主没有十足把握,不要复工上班。

此前深圳市宝安区部分街道已经通知,一旦出现不符合规范的情形导致出现确诊病例,将立即责令停产并按规定追究企业相关责任。

刘杰认为,工厂涉及人员数量多且复杂,人员分布距离比较近,如果真的因为开工而出现感染病例,则会面临更长时间的停工,企业主也很难承担这样的后果和责任。

刘杰的企业属于基站供应链上的一环。刘杰称,一旦工厂动不起来,所有系统都无法运转,目前疫情防控和保证生产两方面,总是矛盾的。

5G建设受影响

与中小企业不同,大公司已经开始运转。2月3日,华为表示,已经恢复包括消费产品和运营商设备在内的产品生产,业务正常运行,并号召全体员工提前开工。

中国联通也在2月3日表示,各级企业在2月3日已经复工,早在春节假期也调配人力,进行通讯应急保障工作,为疫区重点医院加装5G网。

整个通信业在2020年的重点工作,是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2月10日,经济观察报从多位北京基站施工队处获悉,目前无法开展5G基站的协调、装配工作。

相比4G基站,5G基站的建设密度更大,在市内高流量区域,通常采用地毯式覆盖,需要施工队和建设单位进行密切接触。而这样的工作方式正受到冲击。

2月10日,一位5G基站施工队人士称,公司节前已从运营商处拿到一批5G基站的建设指标,但目前无法推进,一方面,落地施工者以外省民工为主,他们部分尚未返京,部分正进行返京隔离。

另一方面,北京部分小区封闭式管理,所洽谈的社区不对外开放,无法前去协调安装,而所对接的商用写字楼也停止了安装工作。 这些5G基站建设者,由数百家小微企业组成,却是5G落地的重要环节。

供应链自救

刘杰表示,当务之急,是管理部门让中小企业复工申报手续更加透明、更流程化,让防疫到位的中小企业早日复产。

除资金链外,刘杰的真正担忧是客户流失。公司面向的光模块市场,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客户以巨头公司为主,地位强势。“春节前好不容易争取到一些客户,交不上货,肯定会被切掉,再想入围就难了”,刘杰称。

为应对目前的局面,部分巨头公司展开了对供应链的援助。

华为在2月3日表示,当前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着严峻考验,为缓解上下游公司的压力,华为对于总经销商根据疫情影响调整业绩达标门槛,对于分销商,去年11月和12月的囤货订单给予30天账期延长。而北京移动也表示,会对设备厂家供货方面进行调整。

2月9日,智能手机制造商和电子产品巨头三星表示,将向受疫情影响的中国供应商提供总金额21亿美元的援助,会提前向供应商支付未交货订单的款项,部分现金流有困难的供应商可以申请向三星贷款,贷款利率可以是零利率,也可以是低利率。

刘杰表示,如果能保住大客户,公司就还有希望,下一步,他要继续筛查和删减复工人员,此前,刘杰公司的各个事业部都分别注册了公司,目前,他正在尝试按照多家公司的形式,分开申报复工。

(应采访对象要求,刘杰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