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动交通基建项目复工,超10亿元公、水路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了15%

作者:宋笛 2020-02-23 17:23

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36%,民航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5%,预计到2月底3月初将实现较大范围的复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月22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披露了近期交通基建的复工情况,截止到2月17日,除了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省以及因气候原因暂不具备复工条件的西北、东北9个省区以外,全国其他21个省(区、市)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公路、水路的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了15%。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36%,民航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5%,预计到2月底3月初将实现较大范围的复工。

交通基建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1月召开的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交通运输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按照这一数据计算,2020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投资总额将会达到近2.7万亿。

相较于2019年,2020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目标并未降低,河北、云南、山东等多地相继出台政策,推动项目建设回归正轨。

此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原则上,保定、廊坊等中部及以南地区项目,力争在2月25日左右实现复工。张家口、秦皇岛、唐山等北部地区项目,力争在3月10日左右实现复工。因疫情防控或气候原因暂时不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要做好复工准备,努力创造条件加快复工,可分标段、分工点逐步复工。

2月18日,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也披露,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经济平稳运行。2020年全省力争完成综合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以上。

2月2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的相关会议中即提出要积极促进交通有效投资,努力完成公路水路1.8万亿年度目标任务。按照“抓在建、促新开、强储备、扩资金”的思路,推动在建项目尽快复工,提前启动一批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符合规划方向的建设项目,抓紧研究论证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动下达今年第二批投资计划。

在上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吴春耕还介绍,在企业生产运行方面,虽然在疫情当中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交通运输企业受影响比较严重,但是前期对11854家公路水路运输企业进行调查,调查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复工3550家,复工率约为30%,平均人员返岗率将近50%。其中,公路运输企业复工率28%,人员到岗率44%;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为41%,人员到岗率为68%;港口企业的复工率高一些,65%左右,主要港口企业运营正常。铁路、民航运输网络正常运行,快递业稳步恢复,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基本全部复工,其他的主要快递企业整体的复工率也达到66.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