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全球化摁下暂停键,但不是结束

作者:社论 2020-03-27 18:56

如果将疫情看作对全球产业链的极限测试,也许可以说,经济全球化摁下了暂停键,但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

经济观察报 社论 正在加紧复工复产的中国企业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在全球抗疫行动取得成果之前,支撑工厂运转的海外订单不会恢复正常,它们中的一部分很可能就此倒下。一些企业正试图从出口转到内销,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应该如何看待这样的局面?一些人相信,为防控疫情,很多地方封城锁国,人流和物流中断,全球化遭受重大挫折,即使疫情结束,这一趋势也将延续。由此而生的另外一种言论是,这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中国有近14亿人口,规模超大的市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就算都靠自己也玩得转。

即使面对相同的事实,从不同角度观察得出的结论也会完全不同。比如就新冠肺炎来说,病毒面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世界是一个根本无法隔离的“地球村”。这场抗疫战争最终的走向,很可能取决于那些医疗资源最弱的国家和地区。

这是病毒的警示。作为命运共同体的人类在一条船上,必须勠力同心,将这艘受到病毒攻击的大船驶向安全区。不管各个国家和地区采取的策略如何,最终都不可能独自赢得胜利。世界各国需要共享抗疫信息和经验,协力推进药物和疫苗的研发。

经济的逻辑会与此截然不同么——一些论者相信疫情结束后,很多国家会选择将产业链放在更靠近自己的地方,更多依赖于国内生产——他们就此认为,海外订单的消失只是未来的提前预演,孤立和贸易保护当道,民粹主义盛行,这一轮全球化将就此终结。

疫情在全球扩散,使得中国企业复工复产的含金量不仅取决于自身努力,还取决于海外抗疫的成效。另一幅图景是,面对全球范围内医疗物资的短缺,中国制造的动员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甚至是在几天之内凭空出现的制造工厂,日夜不停地生产呼吸机、口罩和医用酒精等医护用品,它们和其他急需的日用品正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往世界各地。

我们看到的还是一个互相需要的世界。应该承认这并非单向的依赖,而是互惠的生存。正因为身处高度分工协作和专业化的经济生态,互帮互助的全球抗疫才成为可能。跨国公司对产业链安全与效率的权衡始终存在,即使有非经济因素的扰动,背弃基本的经济规律也不是好主意。如果将疫情看作对全球产业链的极限测试,也许可以说,经济全球化摁下了暂停键,但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40余年的改革开放,也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进程。去年净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只有11%,但中国还是全球第一的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出口大国。中国正在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放松市场准入并扩大进口,认为中国可以“脱钩”并无理据。

一个继续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贸易机会。我们今天所说的国内市场,只有当它是一个面向全世界的开放市场时,才会激发出巨大的潜力和无限生机。只有在开放的竞争与合作中,中国公司和产业才能长大成人。我们不能想象中国公司退回到只为中国消费者服务的状态,如果真的是那样,我们不会拥有一个世界级的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