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国民党在两岸议题上畏手畏脚等于慢性自杀

作者:王义伟 2020-03-30 13:45

国民党人有没有想到过,也许有那么一天,他们会重蹈国会政党联盟的覆辙,在历史的舞台上烟消云散。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十里搭凉棚,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明天(2020年3月31日),成立不足600天的台湾“国会政党联盟”将正式解散。这个政党组建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在今年年初与台湾领导人选举同时进行的台湾“立法院”换届选举中有所斩获。台湾是一个高度宗教化的社会,该党主席妙天禅师是知名宗教领袖。以妙天禅师的影响力,在113席的“立法院”中拥有至少一席之地,应该不是难事。但是,政治就是这么残酷,选举结束,国会政党联盟一无所获。3月23日,该党召开代表大会,一致决议月底解散。

不知道国会政党联盟好聚好散这一幕,对现在的国民党有没有警醒作用。或者说,国民党人有没有想到过,也许有那么一天,他们会重蹈国会政党联盟的覆辙,在历史的舞台上烟消云散。

作出这一悲观性的预测并非没有道理。在笔者看来,现在的国民党如果继续在两岸议题上畏手畏脚,无异于慢性自杀。

首先需要明确一个基本的道理,或者说常识。两岸议题,不仅仅是国民党的立身之本,也是台湾政坛所有希望有所作为的政党的立身之本。因为两岸议题对于台湾而言,是无法回避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操作得好,堪堪保住和平,操作不好,兵凶战危、改天换地。具体而言,台湾的政党,必须在两岸议题上有清晰的论述,并根据这个论述处理两岸关系。比如民进党。民进党的两岸论述非常清晰,就是推动“台独”。在这个“论述”的指导下,民进党一边千方百计推动各种实质性的“台独”,一边软硬兼施与大陆周旋,一边拼命拉美国做保护。

与民进党相比,国民党的两岸论述一开始是清晰的,后来渐渐模糊,到江启臣就任党主席,几乎迷失方向。

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国民党在两岸议题上开始畏手畏脚。

畏手畏脚的表现之一,就是在两岸间无所作为,任由民进党完全占领阵地。

以这次疫情处理为例。

最开始,国民党成立一个7人小组,协助处理滞留武汉、湖北的台胞返台问题。在第一架包机成功将台胞送回台湾之后,民进党稍稍操纵了一下舆论,国民党立刻缩手,宣布再也不参与后续包机事宜。其结果,就是在滞留大陆台胞返台这个问题上,只剩下共产党和民进党在海峡两岸吵翻了天、闹翻了天,国民党躲开十万八千里,悄无声息了。

这种无所作为的结果,就是以后台湾人再碰到与两岸有关的问题,不会再去找国民党了。

不但不找国民党了,连捐款也免了。近些日子,由于中共中央没有给江启臣发贺电,台商之间纷传耳语,以后不方便给国民党捐款了。想当年,国民党开口借钱,郭台铭一出手就是4000万新台币;马英九成立基金会,郭台铭慷慨捐助8500万新台币。那时的台商对国民党是真大方。这种友好的关系,以后还会有吗?

畏手畏脚的表现之二,是内斗和自废武功。

第一架包机成功之后,台商、国民党中常委徐正文跳出来表功,引来民进党群起围攻。国民党不但不保护徐正文,反而迅速开铡,决议停止徐正文的党权。“立法院”军系“立委”吴斯怀发言稍有不当,民进党又是群起围攻,国民党又是不保护,并且开始磨刀,准备废掉吴斯怀。

事实上,无论是徐正文,还是吴斯怀,都是有战斗力的。

昨天第三批台商从上海返回,徐正文通过脸书连续发文表达祝贺之意。即使被国民党停权,徐正文痴心不改,依然热心两岸事务。这种打不死的“小强”,这种精气神,不正是国民党所缺乏的吗?至于吴斯怀,以国军中将身份,就台湾防务问题问政,其水平比那个建议征召香港青年到台湾当兵的“台独立委”高出不止十倍。国民党方面只有稍加引导和规范,徐、吴二人就可以发挥出更大的能量。江启臣身为党主席,如果对党内有影响力的台商、军系“立委”连起码的规范、培训、指导都做不到,反而动辄动用党纪自剪羽毛、行亲痛仇快之事,实在是显得太无能了。

碰到两岸问题无所作为、党内清算,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问题,正如前文所述,江启臣就任国民党党主席之后,迄今没有完成并发布新的两岸论述。

江启臣给出的解释是,先把党内的事情处理好,再来处理两岸的事情。这一点,马英九似乎并不认同。他在江启臣的就职典礼上就提醒了,两岸议题即使是稍后处理,也还是尽快一点好。

江启臣显然没有听进去,似乎在等什么。

江启臣在等什么呢?

笔者分析,江启臣在等他的美国之行。

也就是说,只有当江启臣到了美国,和美方面对面交流之后,他才可以将自己的两岸论述确定下来并对外宣布。

在此之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已经同江启臣见过了面。也许江启臣以为,郦英杰级别不够,他只有到了美国才能见到真神、取得真经。所以,他的两岸论述,迄今没有浮出水面。

从这个角度预判,笔者对于江启臣时代的国民党两岸政策,并不抱太大的希望。

雪上加霜的是,疫情的蔓延拖延了江启臣的美国之行。国民党在两岸间继续无所作为,也将继续沉沦。

这可如何是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