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生态应对提振消费的复杂性

作者:刘远举 2020-03-30 18:21

利用互联网的生态效应,不仅可以建立一种中间层的自治,满足非常时期提振消费的复杂性,而且,也可以更有效扩大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刘远举/文 做好复工复产、促进消费与抗疫的平衡,是当下的关键任务。在刺激消费的各种措施中,消费券是一个很好的选项,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

正如我之前所说,消费券一定程度上通过刺激公众的情绪,从而改变消费边际系数,提升消费。但现在客观地说,公众对于疫情的反应,仍然是过度的,公众害怕疫情,情绪就跟不上,消费券难免事倍功半。目前,我们会看到很多地方领导带头消费的新闻,这是对公众情绪的一种安抚。市场上的微观企业,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一些餐馆,实行了单人单座的规定。

在政府和微观企业之间,一些互联网平台也有所尝试。比如,北京、南京、银川、长沙等各城市联合美团,聚集平台上的商家共同推出“安心消费节”,商户承诺执行店内消毒、员工测温、佩戴口罩等7项防疫举措,就能获得“安心餐厅”标识,以提升消费者就餐信心。

通过互联网平台把中小商家链接起来,共同制订特殊时期的规则,本质上是在社会层面,建立的一种自治机制,提供了一个介于政府监管与商家自觉两个层面之间的协调机制。社会自我协调的优势在于,能兼顾灵活与权威性,在特殊时期发挥作用。

在现代化大分工中,复工复产涉及方方面面,非常复杂,指望政府做好全部工作,短时间内针对特殊情况制订特殊规则,是不现实的,超越了行政力量的上限。所以,一刀切的情况难以避免,而实际上,本可以通过更柔性的方式解决。

因此,行业协会、大型平台,都可以与政府积极合作,链接商家,在这种自治中发挥作用,结合各个不同行业的情况,精准施策,提出一些更细致的规则,避免分散规则造成消费者无所适从,也避免监管上一刀切的状况。比如,火锅店该怎么接待顾客?电影院都不能在错位保持3米距离,戴口罩的情况下营业?出租车、网约车在特殊时期的运营规则是不是该改?总之,复工复产需要更细致的社会治理。

此外,这种企业间的联合,还具有生态效应,可以加以利用,这有利于放大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中国的大型互联网平台,都会发行一些代金券,这种代金券流动性很高,变现能力也很高,有较高的折现率。这背后的暗示就是,大平台上品类、商业模式的多样性,已经超越了传统线下的一般超市。这对发行消费券提供了一种新可能。

首先,大型平台可以利用平台覆盖业务广,涵盖“吃喝玩乐住行”的优势,协助各地政府派发消费券,选择消费弹性大的品类,而避免缺乏消费弹性的生活必需品。对当地的餐饮业、文旅等需要重点提振的生活服务业,进行精准的流量、消费场景帮扶。此外,平台还可让发券效果透明,可回溯,能帮助政府更高效便捷地派发消费券,实现消费结果可追溯,有力助推消费潜力释放。

更深层次的,平台生态的意义不仅在于多样性,也在于全产业链整合的优势。更直白地说,这种企业间的联合可以协同降低利润,从而促进资金流动。

需要厘清的是,消费券的意义在于提升商家的现金流,推动经济要素的流转,而非仅仅为了提升商家的利润。简单地说,消费券不是为了提高一家餐馆的利润,而是让餐馆有更多顾客,然后,服务员通过付出更多劳动拿更多工资;老板雇佣更多人;从菜场进更多货。老板忙碌,营业收入增加,但最终利润没变,这在非常时期是好事,企业本身有了现金流,活下来了,而利润没留下,钱沿着产业链流出去了,滋润更多人。

对应于这一点,互联网大平台有较强的产业链动员、整合能力,首先,可以选择产业链上游带动作用强或横向关联行业多的品类;其次,可协调、动员商家降低利润,进而增加现金流的规模以及速度,刺激消费,使得消费券的刺激效应,沿着产业链横向与纵向扩展、联动。

所以,美团、拼多多、携程这样的大型的生态型平台,协同政府,以线上补贴拉动线下消费的形式,联合发放优惠消费券,再通过商户选择,引导促销相配合,其实质是,促进资金流的流动速度与范围,让更多企业受惠于消费券。

总之,利用互联网的生态效应,不仅可以建立一种中间层的自治,满足非常时期提振消费的复杂性,而且,也可以更有效的扩大消费券的乘数效应。但依然需要强调的是,这只是放大作用,归根到底,消费券是需要财政真金白银的拿出钱来的。这是根本的发动机。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刘远举经济观察报专栏作家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