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蛋全球CEO邹果庆:疫情之下 伙伴关系应是跨境电商的“灵魂”

作者:沈建缘 2020-03-30 18:22

新冠疫情期间,新蛋美国总部在第一时间与新蛋中国展开行动,为中国卖家开源节流、经济损失。

沈建缘/文 近日,在北美地区著名的电子商务研究机构Multichannel Merchant公布的顶级第三方物流(3PL)供应商名单中,Newegg(新蛋)物流连同DHL,UPS等其他数十家物流供应商一起被评为2020年MCM顶级第三方物流供应商,疫情期间,在其他跨境平台因物流停滞造成卖家无法发货而造成大量订单无法处理、产品积压的时候,新蛋平台商品的收发货却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

作为北美科技电商市场近20年的老牌科技类电商平台,新蛋的仓储物流中心配备了全球最领先的自动派货系统,能同时处理两万五千种以上商品,正确率高达99%。

此次新冠疫情期间,新蛋美国总部在第一时间与新蛋中国展开行动,为中国卖家开源节流、经济损失。新蛋中国团队在确保新卖家收到入驻邀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部入驻流程,以便确保能高效的帮助中国卖家以最快的速度拓展跨境电商销售渠道,完成产品上架销售工作。

2月10日复工后,中国的卖家支持团队针对重点卖家更是提供VIP一对一服务,保证卖家在疫情期间的跨境电商销售和推广服务工作。针对疫情对跨境电商卖家造成的物流问题,新蛋中国更是调整了SBN(Shipped by Newegg)费率,降低了中国卖家的SBN服务运费。

“我们与商家的关系是服务与合作关系,而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 新蛋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CEO)邹果庆说。

电商“老兵”的新周期

2001年,新蛋集团的前身新蛋网由华人企业家Fred Chang创立,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彼时,电商巨头亚马逊在成立7年后首次实现盈利,而“好运气”的新蛋网在美国市场通过在线销售游戏硬件和电子数码产品,成立第一年即实现盈利。

“创始团队凭借对技术的了解,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消费者,他们在新蛋网上购买电脑、主板、硬盘和CPU等,每人每年在新蛋网消费的金额达3000美元之多。”回忆起当年在美国参与创立新蛋的时光,邹果庆充满了自豪。

目前,新蛋集团是全美规模最大的IT数码类网上零售商之一。在北美市场拥有4000多万用户,全球布局80多个国家B2C平台,销售产品超过55,000种。

北美的成功奠定了新蛋在IT电商领域的市场地位。但在中国,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新蛋网虽经历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启蒙阶段,却错失了中国电商市场高速发展的时机。同时期成立更晚的淘宝、京东等中国电商企业却在过去近20年间,借助旺盛的市场需求,依靠完善的基础设施,通过支付和配送手段壮大起来。

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并给全球经济带来深刻改变。作为创办近20年的北美著名电商平台,新蛋正在重新审视这些变化。

2016年7月,A股上市公司联络互动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入了新蛋55.7%的控股权(目前联络互动持有新蛋61.5%的股权)。新蛋成为唯一一家大股东是中国上市公司的美国跨境电商。2019年,伴随着新蛋的全球战略调整,新蛋中国业务向跨境电商转型。

一方面,新蛋要在北美市场获得持续增长,不仅仅需要销售更多产品,更需要为4000万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美国有80%的商品源于中国制造。要服务好客户,就要大量引入中国的制造商,降低成本,提升满意度。”邹果庆说。

另一方面,自2015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杭州、天津、北京等3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促进跨境电商业态的发展之后。2019年7月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2019年1-11月,跨境电商业态增长25%。

国商家对于海外业务的“雄心”给跨境电子商务带来了新的机会。据调研机构Kantar凯度数据,2014-2019,中国电商出口总额增长了近3倍。海外消费者在线上每消费7美元,就有1美元买的是中国产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出海”。

相比亚马逊平台上有60%产品来自中国,新蛋平台中自营业务之外的第三方商家仅占25%,其中绝大多数商家是美国本地供应商,来自中国的商家则更少,对于中国的出口商家而言,新蛋仍是一片“蓝海”。

让美国消费者接触到更多来自中国的高质量商品,对中国制造和发展有更深的了解,不仅是新蛋赋予自己的责任,也是商户和消费者对它的要求。如邹果庆所言:“新蛋的成功不仅来自4000万用户的满意度,还来自商家的满意度。”

而将北美业务与基于中国市场的跨境电商业务结合,形成一个闭环。不仅符合北美用户对新蛋的要求,也符合新蛋自身转型的定位。但单纯的买卖并不是新蛋和她的客户们的终极目标。

产业变革下的跨境电商逻辑

2019年,曾先后在德国OTTO集团和中国海尔集团出任高管的邹果庆选择回归新蛋。新蛋中国“跨国开店”业务在上海正式启航。 “把美国市场的需求和中国市场的供给联系起来。”某种意义上是邹果庆给自己的任务,无法推卸给别人。“我了解美国市场,也熟悉中国企业。”他说。

2020年初,新蛋全球完成了组织架构调整,将整个平台按照32个产品大类划分,12大类主要是IT产品为主的自营业务和20类非IT产品为主的第三方业务。“以避免与商家造成冲突”。

作为招商平台的“新蛋跨国开店”既是新蛋内部组织架构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商家的店铺平台,更是入住商家的孵化器。“中国的商家希望把货卖到美国甚至更远的市场,但绝大部分没有跨国开店的经验,新蛋希望通过‘跨国开店’成为帮助中国商家向海外市场推广优质产品的服务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家进入远在大洋彼岸的市场。” 邹果庆说。

但平台并不只是光鲜亮丽的交易组成的符号。

随着中国市场制造业技术的提升,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口径、更宽的渠道、更低的成本将中国商家的产品带给全球消费者,这是跨境电商作为新型的零售业态存在的基础, 也是新蛋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新蛋自营产品占75%,25%来自第三方的平台业务。邹果庆希望,在未来2-3年内,新蛋将实现第三方服务平台与自营各占50%。

事实上,在中国,新蛋是电子商务领域ERP、BI系统的开发者和创建者,其底层技术能力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具有“启蒙”意义。如今,新电商时代,KOL、网红不断涌现,营销风格也在悄然改变,但融合系统、服务商家的技能、畅通物流的需求并未改变。

邹果庆相信,技术对跨境电商行业的改变会更加深刻、彻底。这也是未来跨境电商的价值所在。这一切,都依靠新蛋全球上千00多人的技术团队来实现。他们拥有电子商务领域从技术、应用、数据分析到报告评估的完整能力。其中,中国布局了近500人的专业技术团队不仅负责对接商家的系统,也能帮助商家洞悉市场机遇并解决未能满足的技术需求。

但在强大的技术实力、高效的物流仓储、新颖的营销手段之外,邹果庆更珍视与商家分享利益的合作伙伴关系。他说,“新蛋的目标是成为让消费者满意,更让商家赚到钱的服务平台。作为‘老司机’为中国商家‘出海’开路。”

目前,新蛋在全球拥有上百万平方英尺的智能化物流仓储中心,并拥有自主研发的自动派货系统。在北美的6个海外仓之外,新蛋正计划在国内自建临时保税仓。仅2020年3月疫情期间,中国卖家提交入驻新蛋跨国开店平台的申请数量已超过去年半年的总和。透过每一单交易,新蛋正在改变那些中国合作伙伴的生意和生活。

访谈:

沈建缘:如何看待疫情给跨境电子商务带来的影响?

邹果庆:相比集装箱运输这样货柜出口的传统贸易。跨境电商以小包裹的形式发送,往往能成本更低,受贸易战和疫情的影响也更小。事实上,针对疫情对跨境电商卖家造成的物流冲击,新蛋近期调整了SBN费率,降低SBN运费,在其他跨境平台不能正常收发货的时候,新蛋专业的仓储物流服务帮助中国卖家走出困境,彰显了其价值。事实上,跨境电商在疫情中反而更具竞争优势,发展得更好。

沈建缘:新蛋的技术优势怎样为商家服务?

邹果庆:新蛋能派驻技术人员到商家与他们进行系统对接,这是新蛋与亚马逊等平台的区别,当然亚马逊技术的也很牛,但派人员到商家提供技术支持这样的事情他们不会去做,但新蛋可以。

新蛋最初创始团队就是一些程序员,在在全球E-Commerce领域中,大家都知道应用于电子商务领域的ERP和BI系统,新蛋最早的开发者之一。新蛋创立的基础是建立在技术之上的。很多技术我们已经沉淀了多年。新蛋的技术架构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叫PSD(Platform System Department),是基础架构,另一层是BSD(Business System Department),为了保障技术人员跟业务层面的交流,在这之间我们又建立了BSA(Business System Analyst),这些员工本身就很懂得E-Commerce,同时他就是有技术的背景,所以有很多BSD本身对业务非常熟悉的,他们既懂技术,也懂业务,很多沟通就变得顺畅。

现在新蛋有近千人技术人员。在上海、成都、西安有专门的技术团队,另外还有一个专门的技术团队叫分析师团队,他们通过分析让技术服务新的需求成为可能。我们并不需要从零开始,就能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而且这样的服务只要到达一定销售额的情况下,是免费的。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跟亚马逊的区别。

沈建缘:作为新蛋集团早期创始团队的成员,如何看待新蛋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邹果庆: 在电子商务领域,中国是领先全球的。而我们要做的是帮助中国卖家走出国门,首先将中国的优质产品带给美国的新蛋的四千万用户。下一步可能还会进入别的国家地区。我们觉得中国卖家都是很优质的,能力很强,他们可以在美国做得更好,赚取更多的利润,比在中国要赚得更多。

目前我们为了帮助中国卖家做跨境电商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包括12大类自营产品和20类非IT产品的第三方平台的产品。新蛋目前自营主要是IT产品。非IT产品不会再做自营,因为我个人认为做自营实际上是跟第三方商家有冲突,我希望避免这样的事情。我们要把商家当作很重要的合作伙伴,因为只有照顾好我的partner,我才能照顾好我的消费者。

沈建缘:如何把来自中国市场的创新嫁接到新蛋的服务平台上去?

邹果庆:在E-Commerce领域,中国市场有很多创新的做法美国是没有的,包括小程序、网红直播等等。我们会在美国市场尝试以符合美国用户的需求。未来我们会把中国市场好的经验带到全球。目前,新蛋的客单价超过200美元,为各大跨境电商之首。戴森、大疆、华为等都入驻了新蛋平台。新蛋平台上2020年销量增长较快的有无人机,安防、监控设备等;具有物联网属性的产品,如蓝牙音箱、可穿戴设备,还有电竞椅等科技男们喜欢的产品很受欢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建缘经济观察报记者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