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健康释疑造车亏损缘由 称“有足够资金实力应对”

作者:童锋亮 2020-03-30 21:40

彭建军强调,恒大新能源汽车亏损的状态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在他看来,2021年恒驰全系列产品陆续实现全面量产后,恒大健康的报表数据会有非常明显的改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3月30日,恒大健康(HK.0708)通过线上直播形式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恒大健康全年销售额88.7亿元,同比增长156.4%;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增长80.2%;全年净利润亏损49.5亿元,相比去年14.28亿元的亏损额增加了35.2亿元。

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汽车集团总裁彭建军在业绩发布会过后的媒体采访中表示,亏损主要系新能源汽车业务尚属拓展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增加所致。恒大健康财报显示,2019年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销售额6.6亿元,营业收入6.6亿元,毛利润-0.2亿,净利润亏损33.1亿元。

“即便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企特斯拉,上市十年至今也还没实现过年度盈利。”彭建军表示。在他看来,纵观全球范围,绝大部分新能源车企因为处于投入阶段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亏损,而恒大新能源汽车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也是如此。

彭建军介绍,在报告期内,恒大健康的资金主要投往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基地建设、设备、研发、股权收购、材料及制造费用等方面,加之新车还未实现量产交付,因此会造成投入多、利润少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此前在汽车产业链进行的一系列股权收购,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在2019年度累计贡献了6.6亿元营收。其中锂电池销售额5.88亿元,提供技术服务6580万元,汽车组件销售额692万元。

彭建军强调,恒大新能源汽车亏损的状态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在他看来,2021年恒驰全系列产品陆续实现全面量产后,恒大健康的报表数据会有非常明显的改善。

“恒大健康背后是总资产2.1万亿、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世界500强排名第138位的恒大集团,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对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投入,我们相信投入定能收获丰硕的回报。”彭建军表示。

在资金优势之外,彭建军进一步表示,恒大在中国280多个城市拥有800多个项目,600多万业主,这些都将成为恒大新能源汽车庞大的客户基盘。同时,彭建军认为恒大在销售端也同样具备优势:“恒大自有的超万名销售人员、恒房通APP超1400万名的兼职销售员将与我们入股的广汇门店深度合作,最大程度促进成交。”

目前,恒大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广东南沙、上海松江建立生产基地,将于2020年下半年竣工,预计在2021年实现投产,首期规划产能均为20万辆;首款汽车“恒驰1”将在今年亮相,并于2021年实施量产。 

按照此前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提出的恒大造车规划,恒大将在在三年时间内为新能源汽车制造投资450亿。其中,2019年投入200亿,2020年投入150亿,2021年投入100亿;并将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十大生产基地,并建设相应配套的核心技术零配件生产基地;同时,恒大还将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涵盖所有档次,实现产品线全覆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童锋亮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