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动PLUS两年即“换代” 长安汽车加快振兴轿车业务

作者:高飞昌 2020-03-31 00:15

逸动PLUS是长安汽车“以PLUS之名”对逸动车型的一次快速革新,近两年长安汽车一直在按照这样的方式升级产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3月27日,长安汽车逸动PLUS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上市,新车推出1.6L+5MT/6AT,1.4T+7DCT三种不同动力系统的共计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区间为7.29万-10.39万元。

长安汽车官方表示,逸动是目前唯一一款做到“8年三次换代”的自主品牌轿车,即逸动PLUS是逸动的第三代车型。据记者了解,第一代逸动的上市时间是2012年3月,第二代逸动则是2018年3月,而逸动PLUS仅仅在第二代车型推出的两年之后就上市。如果逸动PLUS是又一次换代,那么逸动的换代间隔要比行业内平均一款车型4-6年的时间短得多。

严格而言,逸动PLUS并非一次大幅的垂直换代车,而更像是第二代逸动的一次中期改款。逸动PLUS相比第二代逸动,前者仅有前脸进气格栅变得更大、内饰换成了时下流行的“双联屏”、增加了一些科技配置这样的差异。在车型尺寸、动力系统、售价区间等方面,两款车的区别并不大。以动力系统为例,两款车均采用1.6L+5MT/6AT,以及1.4T+7DCT的动力,1.4T蓝鲸动力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260N·m的参数保持一致,售价也几乎重叠。

实际上,逸动PLUS是长安汽车“以PLUS之名”对逸动车型的一次快速革新,近两年长安汽车一直在按照这样的方式升级产品。目前长安已推出CS35PLUS、CS75PLUS、CS55PLUS等多款“PLUS车型”,而这些车型中除了CS75PLUS以外,不一定都是垂直换代车,而CS75PLUS与CS75也在同堂销售。

对于这样的做法,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在2019年11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产品之所以用‘PLUS’概念,是因为我们有一个‘+’理念,用未来的理念、技术来向客户提供今天的产品,让他享受未来体验和需求。我们要向用户提供适度超前、适度过剩的技术和产品。这就是长安‘PLUS’,我们要一直PLUS下去。”

如其所言,长安“PLUS车型”比起“非PLUS车型”,最大的区别就是搭载了长安最近两年研发的新技术,包括全新家族设计、蓝鲸动力系统、智能AI系统以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逸动PLUS还增加了自动感应尾门、“央视影音APP”、PM0.1滤净系统等新配置。从市场反馈来看,长安这样的产品革新方式有一定成效。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长安汽车的销量开始回暖。

数据显示,2019年12月,长安中国品牌汽车12月销量达1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5%,环比增涨11.6%,其中CS55/CS55PLUS、CS75/CS75PLUS、CS35/CS35PLUS、第二代逸动等几款车均实现月销量破万。而2020年1月,CS75/CS75PLUS等车型再度月销破2万。

当前长安汽车的主力还是以CS系列SUV为主,逸动是其唯一一款轿车担当。但是在长安尚未大规模投入SUV产品之前,逸动等轿车曾是长安汽车的顶梁柱。据介绍,逸动自2012年诞生起曾连续27个月销量超过一万辆,是自主品牌轿车中的明星产品,至今逸动已经累计销售超百万辆。从2015年左右开始,长安的主力产品变成了CS系列SUV,其SUV产品销量比例一度高达90%,但在轿车领域的步伐慢了下来。

从2017年起,长安决定重振轿车业务,要实现轿车+SUV“两条腿走路”。在2018年推出第二代逸动之后,长安的B级车睿骋CC也更名为锐程CC重新投入市场,另外逸动系列还新增了逸动DT、逸动XT等车型。长安汽车的意图明显,要将逸动重新塑造成长安以至自主品牌轿车的一张名片。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随着国内SUV市场开始“退烧”,轿车市场逐步回暖,多家自主品牌都开始发力轿车。如吉利的帝豪系列、奇瑞的艾瑞泽系列、广汽传祺的GA4、GA6,上汽荣威i6等车型纷纷焕新投向市场,2019年江淮也投入了嘉悦A5征战轿车市场。其中,帝豪GL、艾瑞泽5、传祺GA6、荣威i6将是逸动PLUS的直接竞品。

长安汽车自2017年从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宝座上跌下来之后,一直处于深度调整与改革当中。按照长安汽车的说法,过去两三年其是在进行“第三次创新创业”,期间发布了面向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和面向智能网联的“北斗天枢计划”,以加快从制造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长安汽车认为,从2019年下半年销量开始回暖来看,目前已经走过了改革阵痛期,进入收获期。体现在产品上,就是搭载了长安诸多新科技的“PLUS车型”销量的快速回升。2020年长安汽车还有更多车型上市以加固当前的上升趋势,根据其产品规划,燃油车方面除了逸动PLUS,还有UNI-T将上市;新能源车方面,E-Star、奔奔EV、E-Rock、E-Life等5款车型也将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