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下滑、市占率提升 宇通客车2019年豪派22亿现金股利

作者:高飞昌 2020-03-31 23:12

宇通客车在报告中解释:“2019年,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进一步下调的影响,公司新能源客车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仍好于行业整体水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3月30日,宇通客车公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宇通客车2019年取得营业收入304.79亿元,同比下降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降15.7%。同时,宇通客车公布了2019年利润分配方案,拟每10股派息10元,共计分配现金22.14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率为114.11%。而在此前的2018年和2017年,宇通客车已分别以每10股派息5元,每年派发现金分红11.07亿元。

关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宇通客车在报告中解释:“2019年,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进一步下调的影响,公司新能源客车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仍好于行业整体水平。” 宇通客车表示,2019 年收入计划为 320亿元,但由于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及行业总体需求大幅下滑影响,公司未实现年初制定的收入计划。

不过,宇通客车2019年经营性净现金流达到53.4亿,同比暴增107.16%。兴业证券分析指出,宇通客车经营性现金流大幅超越归母净利润,是其高分红的原因所在:“主要是2019年国家补贴到账较多,当前公司应收账款138.6亿,其中国家补贴72.1亿,后续随着国家补贴的陆续到位,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预计公司未来将继续保持高分红。”

关于客车行业2019年的发展情况,宇通客车认为,客车行业属于弱周期行业,行业总量取决于居民出行总量和出行结构,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在报告期内,受新能源产品提前消费、高铁及私家车等替代品的影响,国内行业大中型客车需求总量同比下降15.2%。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2019年的多项行业政策变动的叠加影响,给客车企业带来了压力。这些政策包括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国六标准发布实施,三阶段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制实施,完善城市公共汽电车、公路客车、旅游客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要求,等等。例如,新能源补贴政策方面,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不仅提高了技术门槛,而且大幅调减了2019年新能源补贴标准。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19年客车行业7米及以上客车实现销售 13.43万辆,较 2018 年下降 11.31%。与此同时,2019年行业大中型客车销量前5名的市场占有率为74.6%,比2018年增加2.6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就宇通客车而言,其2019年销量5.86万辆,同比减少3.58%。其中,大型客车累计销量约2.39万辆;中型客车累计销量约2.59万辆;轻型客车累计销量为8862辆。虽然销量同比有所下滑,但宇通客车 2019 年的大中型客车总销量仍达4.98万辆,位居行业第一。“公司产品主要覆盖大中型客车市场,得益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得以充分体现,国内市场占有率 37.1%,提升2.6个百分点。”宇通客车表示。

新能源汽车方面,宇通客车2019年纯电动车销量2.11万辆,收入132.25亿元,获得新能源补贴金额21.7亿元,补贴占比16.37%;插电式车型销量745辆,收入4.66亿元,获得补贴金额0.28亿元,补贴占比6.13%;燃料电池车销量232辆,收入6.92亿元,获得补贴金额0.93亿元,补贴占比15.89%。

据了解,宇通客车在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其客车业务分为国内销售与海外销售两个部分。其中,国内销售营业收入241.37亿元,同比减少5.20%,毛利率减少1.64%;海外销售41.95亿元,同比增加3.47%,毛利率同比增长3.72个百分点。对比而言,宇通客车海外销售增长优于国内销售表现。

资料显示,宇通客车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已实现全球网络布局,通过 70 余家子公司、办事处、经销合作伙伴等多种渠道模式覆盖欧洲、独联体、美洲、非洲、亚太、中东六大区域,并在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 KD 组装方式进行本土化合作。目前,宇通客车已累计出口各类客车超过 7万辆。

“出口方面,受环境保护政策和要求的驱动,海外新能源客车需求预计将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凭借领先的产品技术和成熟的市场推广经验,中国新能源客车将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凸显优势。”宇通客车表示。

反观国内,中大型客车市场实际上已处于饱和状态。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数据显示,2019 年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总体下滑 11.31%,其中座位客车市场下滑 2.63%,公交客车市场下滑 16.93%,校车市场下滑 14.78%,其他车型市场增长 60.43%。由此可见,除“其他车型”外,几乎所有门类都处于下滑状态。

而新能源车型方面,由于公交需求已新能源化,受 2015-2017 年新能源公交的提前消费影响,2018-2019 年公交需求出现了连续下滑。但宇通客车认为,从发展趋势看,新能源化不可逆转,随着动力电池成本下降和续航里程增加,新能源客车逐渐进入公路客车领域,短期内主要用于短途客运和景区内摆渡等。

作为客车行业龙头,目前宇通客车在新能源方面拥有行业中最完备的产品谱系,涵盖6~18 米纯电动客车、8~18 米混合动力客车、8~12米燃料电池客车。此外,与众多行业内公司一样,宇通客车正在从“制造型+销售产品”企业向“制造服务型+解决方案”进行转型。为此宇通客车一直重视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宇通客车发生研发支出 17.74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5.82%,在同行业中居于较高水平。宇通客车2019 年研发支出主要投向新产品开发、先进技术研究等方面,产品方面主要是T7 系列车型、高端旅游、高端公交、CL6/CL7 等高端产品。

关于国内市场未来的新机遇,宇通客车认为,以客车为基本车型的各种专业改装车(例如机场摆渡车、卫生医疗车、通讯指挥车、房车等),市场需求将稳步提升,其中房车等车型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随着国家旅游宿营地基础设施和配套管理法规的完善,房车未来仍有增长空间。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预计 2020 年,医疗救护市场将会出现 “补缺型”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宇通客车已为抗疫一线捐助10辆负压救护车。

宇通客车表示,考虑疫情影响,结合行业发展,2020 年公司收入计划为 299.17 亿元,成本计划为 226.31 亿元,费用计划为 57.79 亿元。据了解,目前宇通客车已经基本实现复工复产,但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其仍保持谨慎判断:“国内市场,短期内人员的出行和公共交通的需求受到抑制,对旅游客车市场的影响尤其明显;海外市场,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扩散,不确定性急剧升高,各国为控制疫情传播可能会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和交通运输。受疫情影响,需求端会受到一定冲击,市场恢复需要时间,订单可能会延后或减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