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燕郊、大厂购房可网签? 房管局称没收到书面通知

作者:田国宝 2020-04-01 19:21

对于外地人是否可以在燕郊、大厂买房,是否有人才、社保政策出台,三河和大厂的房管局均予以否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3月最后一天,在河北燕郊北部一楼盘售楼处,张丽带着几名客户正在看房,“现在外地人不限购,有北京一个月社保就可以买,交完首付马上可以办网签和按揭。”张丽告诉前来看房的人们。

张丽是燕郊链家的一名销售人员。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北京通州与河北三河、大厂、香河三市县协同发展规划》,这个文件成为张丽等销售人员向客户推荐项目时提到的重点,也是“有北京社保可以在燕郊买一套新房”的依据。

最近一个月以来,随着各地逐步进入复工状态,人员流动也逐步频繁起来,张丽和她的销售同行们开始活跃起来。她们不断用手中电话联系老客户,传达一个信息:由北京社保可以在燕郊购买一套房。

嘉都、时代城、港中旅海泉湾、盛恒时代、中兴和园、天洋城四代等项目在被叫卖的范畴内。从2017年限购以来,在燕郊如此大规模一手房销售活动尚属首次。

不仅仅是燕郊,在大厂,东方丽城、路劲阳光城、御华郡、孔雀城等项目,也以社保、人才引进、保网签、分期购房等放松等名义对外销售。不同的是,燕郊刚刚开始,而大厂从2019年10月就已启动。

对于外地人是否可以在燕郊、大厂买房,是否有人才、社保政策出台,三河和大厂的房管局均予以否认。三河房管局燕郊办事处工作人员说:“我们是没有收到任何书面通知,你要不怕风险,非要买,我们也没办法。”燕郊时代城销控表,红色为已售房源,绿色为已预定房源

燕郊时代城销控表,红色为已售房源,绿色为已预定房源       田国宝/摄

燕郊多盘开售

3月31日下午,在燕郊时代城售楼处,墙上巨幅的规划图前围着几名购房者听销售讲解,厅内的椅子上坐着几对销售和购房者洽谈首付、按揭等具体事项。

从北京过来看房的李丹在销售人员引导下,正在销控表上选房。销售人员告诉李丹,有115平方米三居和85平方米两居两种户型,均价23500元/平方米,家庭在燕郊无房可以购房一套,名下无贷款首付30%。

就在李丹半蹲着用手指滑着从销控表选房的时候,一位销售人员跑过来说:“不好意思,让一下”。李丹刚起身,那名销售人员将一条绿色胶带快速贴在销控表上一个两居室上。别的销售人员投来一片羡慕的眼光,这意味着有客户交订金了。

负责接待李丹的是时代城销售王飞,李丹告诉王飞,自己在燕郊无住房,但名下有贷款。王飞说,可以买,但想要按照30%首付,“需要做个假离婚证,你名下有贷款,就用你老公名字来买。”

王飞告诉李丹,时代城2018年就完工,目前销售的都是精装现房,“装修好都晾了一年了,买上就能搬进来住。”

王飞给出具体购房步骤,第一步,先交5000元定金,选房,并准备好身份、户口、收入、征信等方面资料;第二步,交30%首付,并将准备好的资料交上来;第三步,开发商有专人带着资料到房管局审核。

审核通过后,通知购房者办理网签和按揭等手续,整个流程下来,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但是对于不具备购房资格怎么过网签,王飞表示具体操作流程他也不清楚,“公司统一办理,已经办了很多了。”王飞表示。

李丹在北京上班,早在限购前就在大厂买了房,由于大厂通勤困难,一直在北京租房居住,随着北京租金越来越高,她有些为难,搬回大厂住,每天上下班太累,在北京又买不起房,接到销售电话后,有了在燕郊买房居住的想法。

“大厂就一条路,这段时间进京太难了,燕郊还好些,距离上班的地方也不远。”李丹说,她唯一担心的还是购房资格,“如果网签不了,但时候退不了钱,比较麻烦。”不过,王飞再三向她保证,可以做网签。

最近一个月来,张丽、王飞等销售、中介人员也开始忙碌起来,北京等地的购房者不断利用空隙时间前来燕郊看房,沉寂许久的燕郊楼市开始活跃起来。

销售们每天发布数十条朋友圈,内容基本雷同,“燕郊一手楼盘,70年大产权,北京社保直接购买网签。” “水榭花城1.8万元,嘉都均价2万元,时代城均价2.35万元,港中旅2.4万元。”三河市房管局称没有收到外地人可购房的书面通知

三河市房管局称没有收到外地人可购房的书面通知       田国宝/摄

各方口径不一

同一天稍早时候,张丽和同事们在带客过程中遇到麻烦,二级分销中部分销售人员由于没有遵守售楼处防疫要求,被拒绝进入。张丽的同事和项目方销售负责人沟通了半天,最终没有按要求佩戴工牌的销售人员被挡在门外。

3月8日,接到公司通知后,张丽就开始挨着给客户推送相信息,但彼时,由于燕郊控制疫情较为严格,一般售楼处大门很难进入。

张丽告诉经济观察网,从3月10号左右,随着河北北三县购房认可北京社保消息传出,他就开始忙碌起来,向客户推荐燕郊各个在售楼盘。3月25日,贝壳签下水榭花城的独家一手代理后,她工作重心就放在销售水榭花城和盛恒时代两个项目上了。

张丽表示,目前只要在北京有一个月社保,在燕郊没有住房,就可以购买一套新房,二手房仍执行原有限购政策。

不过王飞告诉经济观察网,北京社保可以买房的政策是假的,但外地人可以在燕郊买房是真的。据他透露,售楼处购房者资料积累到一定程度,统一送交开发商,开发商有专门负责跑网签的人员,“我们一般不插手网签的事,所以具体怎么操作也不清楚。”

他表示,在时代买房并不需要北京社保,开发商通过内部关系搞定网签。而且燕郊所在的三河市政府及廊坊也没有出台任何有关购房认可北京社保的政策。

与燕郊紧邻的大厂夏垫镇,聚集了一大批新房项目。4月1日,路劲阳光城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有高层和叠拼在售,其中高层均价1.35万元/平方米到1.45万/平方米,全款7天签约9折,免电商费;按揭或分期付款9.1折,电商5万抵7万。

据其介绍,目前有两种方式可以网签,一种是花钱办理资质,一种是先买房,等出台人才、社保政策后再网签。“规划都出来了,认北京社保政策马上就出,到时候就不是这个价格了,即便签不了,在6月前可以退款和更名。”

而东方丽城的销售人员则表示,目前外地人可以购房,也可以直接网签,具体由开发商和大厂房管局对接,“开发商帮助办理购房资质,不用我们花钱,保证能网签,我们从去年买到今年,已经网签了上百套了。”

按照目前限购政策,外地人在三河、大厂购房,必须具备三年社保或个税。如果真如外地人可以购房,意味着北三县原有的限购政策出现调整。

三河市房管局燕郊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然执行原有的限购政策,“我们没有收到任何书面通知。”大厂回族自治县房管局也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限购政策调整的通知,并提示购房存在风险。

网签疑云

对于外地购房者如何办理网签,大部分销售人员都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说法。但均表示其所负责的销售的项目均有外地购房者成功网签的案例。涉及水榭花城、时代城、路劲阳光城、悦峰、御华郡、东方丽城等项目。

一位在燕郊从事多年销售的人士介绍,外地人买房需要具备三年社保或个税,实际操作过程中,开发商会将购房者材料提交上去,审核通过了就可以网签,只要网签了,银行就可以按揭。

但是如何突破限购通过购房资格审核?其表示,各种情况都有,从2017年限购至今,即将满三年,一部分购房者通过缴纳个税或社保具备购房资格了;还有一部分是通过先办户口再买房形式,但量相对比较少。

而针对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来说,则采取一种各方“默契”的形式来通过网签,“你本来不具备购房资格,但就是给网签了,只要你不说我不说,不去大规模操作,这个事就没人知道。”该人士,有一部分外地购房者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网签。

在现实交易数据库中,既有本地户籍购房者,也有外地具备三年社保购房者,对于不具备购房资格而能够网签的比例有多大,上述销售人士表示:“具体有多少只有房管局清楚,但确实有办理成功的案例。”

燕郊一位接近官方人士表示,目前各级政府都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财政压力,而房地产又是财税主要来源,“总不能停摆吧,其实就是强行网签,操作上没有技术难题,主要是政策风险比较大,所以量都不大。”不过,上述这些说法并没有获得房管部门的证实。

王飞表示,目前时代城在售的主要是6号楼,其中三居的房源已经所剩无几,两居房源还比较充足,大部分购房者都是外地人;张丽也称,她们团队经手的交易中,有很多外地购房者已经办理了网签。

在限购三年时间里,有关放松的各种传言不是出现,至今未有落地。但房地产交易一直在断断续续进行中。“据说周四要暂停网签,现在所有的项目都开始卖了,搞的动静有点太大了。”王飞无不担忧的说。

限购三年

廊坊三河、大厂和香河三县,作为北京飞地夹在北京和天津之间,通常被称为北三县,由于临近北京,在十多年时间里,吸引了大量北漂购房、居住。

据燕郊本地一位房地产从业人士介绍,从2015年到2018年,燕郊暂停住宅用地出让。由于供应较为稀缺,需求较为旺盛,2017年限购前,燕郊大部分新楼盘售价超过3万元。二手房成交价也在3万元左右。

彼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地铁平谷线等因素影响下,企业和民间都对未来燕郊楼市寄予较大期望,“那个时候,大家都觉得房价很快会超过4万元,首尔洋房实际已经卖到3.9万元了。”上述房地产人士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燕郊开发商停止销售,保留房源计划涨价后再进行销售。上述房地产人士表示:“因为当时北京已经限购了,需求肯定要往环京外溢,每家开发商都留了几百套房源,有的开发商甚至以员工个人名义自己买下来囤房。”

但廊坊限购政策出台后,整个环京楼市开始陷入成交冰点,2018年和2019年燕郊楼市月均成交不到高峰期五分之一。目前燕郊正在销售的项目,多数为2017年限购时预留下来的房源,但价格与限购前相比已经跌去近三分之一。

与燕郊不同,大厂由于土地供应充足,一直有新楼盘不断入市,早在2019年四季度,大厂夏垫多个项目就开始以将出台人才新政和花钱买购房资格、分期付款更名、缴纳个税等名义进行销售。

大厂房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3月31日,悦峰项目从2019年9月底开盘,累计销售141套,销售金额2.06亿元,可售房源为96套;御华郡2019年10月开盘,销售490套,销售金额8.53亿元,可售房源325套。

东方丽城项目位于御华郡南侧,从2019年10月14日获得预售证,累计销售808套,销售金额13.52亿元,可售房源为355套;紧邻的路劲阳光城2018年底拿证,高层累计销售586套,销售金额5.97亿元,可售房源为495套。

2019年燕郊成交多幅住宅用地,大部分土地已经于3月15日前后开工,据上述房地产人士预测,按照正常施工节奏,这些项目最早在6月就可以入市销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国宝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