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建业地产首进千亿 胡葆森去年三个愿望实现了吗

作者:陈月芹 2020-04-01 19:40

一年过去,胡葆森的三个愿景都实现了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2019年,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出了三个愿望,一是建业地产(0832.HK)将冲击千亿,二是实现在河南市场占有率超过10%,三是有条件地走出河南、布局全国。

4月1日,建业地产发布2019年财报,一年过去,胡葆森的三个愿景都实现了吗?建业地产

2019年,建业地产的合同销售金额为1011.50亿元,同比增长约39.8%,其中重资产、轻资产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金额718.01亿元、293.49亿元。第一个目标完成。

从利润率来看,2019年建业地产的毛利率为26%,同比下滑8.4个百分点。对于毛利率下滑,建业地产在年报中称,主要是由于高毛利率的车位销售结转占比下降,以及毛利较高的郑州、洛阳区域物业销售结转占比由2018年的32%下降至2019年的20%所致。

对“出生地”河南寄予厚望的胡葆森,在去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回顾建业地产的发展轨迹,表露欣慰。

胡葆森表示,建业地产的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不到4%,提升至2018年底的9%,2020年将有望突破10%,希望用三年时间在河南市场的占有率达到或者接近15%。

业绩报显示,建业地产在郑州2019年的市场占有率为7.97%,距离预期还有2个百分点。

2018年12月28日,建业地产在河北邢台市落地一个小镇项目。胡葆森在建业地产内部曾提及,这一天是建业地产走出河南的一个时间标志。

建业地产走出河南、对外布局,有三个选址条件,分别是河南周边2-2.5小时高铁车程的城市、轻资产模式与中原文化小镇的产品形态。

业绩报显示,2019年建业地产新增土储1303万平方米,均位于河南。5093万平方米的总土储中,海南占比1.1%,剩余98.9土储均在河南,其中郑州占比为26.9%。

河南中原建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原建业”)作为建业地产布局全国的载体,在2019年已经独立运作。

业绩报中披露,中原建业走出河南尚处于探索阶段。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原建业跟踪省外项目31个,已签约项目2个,重点跟踪项目5个,其中中原文化小镇意向项目1个,住宅类项目4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月芹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