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爱恨就在一瞬间,民进党何时爱上了两岸ECFA

作者:王义伟 2020-04-02 10:35

蔡英文当选台湾领导人的时候,她对ECFA以及所有两岸间的协议,也就由恨转为爱、转为接受了。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十年前,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民进党恨之欲其死,以全党之力进行阻挠、反对;十年后,当有风声传出,大陆也许会终止ECFA的时候,民进党方面却反复公开表态,不希望这项协议终止。外界这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民进党竟然爱上ECFA,爱之欲其生了。

一向金刚怒目、逢中必反的民进党,突然之间菩萨低眉,还真是让人适应不了。这画风转变得太快了!

探究一下民进党对ECFA由恨转爱的过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试分析如下:

民进党对ECFA的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0年ECFA刚刚签署的时候,这个时候民进党对国民党的恨更多一些;第二个阶段是2014年的反服贸协议时期,这个时候的民进党,更多的是惧怕,是真的怕了ECFA了。

2008年国民党重新夺回执政权,两岸交流提速,当年实现三通,接着开始经贸谈判,2010年谈出成果ECFA。

民进党急了。一方面,民进党2008年大选失败,对国民党余恨未消;另一方面,眼看国、共两党打得火热,历史的潮流向统一的方向转弯,严重冲击着民进党的政治抱负。所以,这个党在新任党主席蔡英文的带领下,开始猛烈攻击、阻挠ECFA。

ECFA是2010年6月29日在重庆签署的。时任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ECFA签署后发表谈话,认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岸和平繁荣已不是天边的玫瑰,手摸的到也感觉的到”。当然,马英九没有想到的是,ECFA送到台湾“立法院”之后,他“摸的到也感觉的到”的,是来自民进党党团的激烈反对。

谢长廷说,ECFA一旦生效,台湾会涌入2亿大陆劳工,大陆的农产品也会倾销台湾。民进党制作了《有ECFA真好?ECFA哪里好?》系列宣传片,反复强调ECFA只会对大财团有利。

民进党对ECFA的反制不但激烈,还有战术、有节奏。ECFA送到台“立法院”进行审议后,2010年7月5日,蔡英文在民进党内部会议上定调,对于ECFA,不要大火快炒,而要细火慢炖;7月9日,民进党进行战略大转移,宣布退出“立法院”临时会(离开台北市),以“民主客厅——ECFA开讲”的形式,到乡下去开展反ECFA的活动。

真不知道这一套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法,民进党是跟谁学的。

民进党战略大撤退,“立法院”只剩下国民党和蓝营同盟军,又占有过半席次的的优势,ECFA顺利通过,早收清单落地,台湾农渔民开始享受大陆关税降低、取消的好处。

2012年,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参加大选。对于ECFA,她是这样表态的,一旦当选,就会公投废止这项协议。那一年,蔡英文参选失败,马英九连任。

2013年6月,作为ECFA后续协议之一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服贸协议)在上海签署,然后送交台湾“立法院”审议。

这一次,民进党是真怕了。服贸协议如果顺利通过,标志着两岸交流的大趋势真的在向统一的方向转弯,民进党有可能长期沦为在野党,再无执政机会。

这是党和台湾命运的决战,民进党拼了!2014年3月18日,台湾“立法院”内蓝绿双方大打出手、难分胜负之际,民进党援军杀到。大批学生冲破封锁,进入并占领了台湾“立法院”,表达反对服贸协议的坚定态度,制造了一场轰动全世界的“太阳花运动”。这场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有人挂彩受伤,也有男女学生一战成名。

结果,是服贸协议被无限期搁置,国民党一败涂地。两年之后的2016年,蔡英文赢得大选,2020年,蔡英文再一次赢得大选。

历史的大潮从向统的方向流动,又轰隆隆地向“独”的方向流去了。

而民进党、蔡英文对于ECFA的态度,也在历史的转弯处改变了。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赢得大选。在当选之后发表的谈话中,蔡英文表示:“我要在此重申,今年5月20日新政府执政之后,将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协商交流互动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做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

蔡英文的意思是,不但ECFA,之前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达成的所有协议,民进党当局都接受。台湾人习惯的表达是“概括承受”。

蔡英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从蔡英文当选至今,对于两岸间达成的所有协议,民进党当局从未提出过异议。所有的协议都在认真、顺利地执行,包括ECFA。

为什么?

因为屁股决定脑袋。

两岸经贸交流,就像饕餮大餐,品种丰富、味道鲜美。这道大餐,以前是马英九、国民党当局在享用。民进党作为看客,只能在一旁大喊不许吃、噎死你!等到民进党坐到桌子前了,这群食客怎么可能掀桌子、砸饭碗呢?民进党当然要继续享用了。何况,两岸经贸交流一直在发展、提高,迄今年贸易额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台湾年赚取顺差超过1000亿美元。

爱恨就在一瞬间,就看屁股坐哪边。

蔡英文当选台湾领导人的时候,她对ECFA以及所有两岸间的协议,也就由恨转为爱、转为接受了。

就这么简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