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扑火英雄牺牲 最好的纪念是避免悲剧一再上演

作者:言咏 2020-04-02 16:03

一年间两次森林火灾,以相似的方式夺去了50名扑火者的生命,令人扼腕。痛定思痛,我们必须反思——如何科学防火,如何科学灭火,不让悲剧再次重演是最好的纪念方式。

图片来源:壹图网

言咏/文 又是森林火灾,又是逆行扑火英雄牺牲,时隔几乎整一年。3月31日,在四川凉山州西昌森林大火的扑救中,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不幸遇难,其中最小的不满25岁,最年长的47岁。一年前的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的山火夺去了31名救火英雄的生命,年龄最小的还不满20岁。

悼念的烛光献给他们。这些向火而去的逆行者,足够勇敢也足够伟大,配得上英雄的称号以及一切致敬。

但是,如果仅停留在对英雄的颂扬,而不通过反思避免悲剧下一次发生,这样的纪念无疑被削弱了力量,甚至是空洞的。比悲剧的发生更让人悲痛的,是悲剧的重演。

去年木里火灾之后,曾有反思的声音:在森林救火策略层面,是否有必要不惜一切代价扑灭火势?毕竟,包括扑火者在内的人的生命安全更重要。此次西昌森林火灾的不同之处在于,距离市区近,附近有一处石油液化气储备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多处寺庙,从紧迫性来说,扑火行动是必要的。

不过,我们仍可追问,即便在此前提下,是否最大限度地做到了避免扑火者的牺牲?去年木里火灾殷鉴不远,当地在对森林火灾的应对上做了什么反思和改进?在应急预案和扑火装备上是否更加完备和专业?从公开报道看,改进空间仍大。此次罹难的18名扑火队员,属于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火专业扑火队,是去年木里火灾后为了改变之前松散业余的打火情形而建立的。但专业扑火队并非真正专业,队员由普通农民和民兵组成,每年12月到次年5月集结,余下时间各自谋生。宁南这一队伍,去年12月30日刚刚成立,受新冠疫情影响,训练时间十分有限。对于这样一支集训时间不长,装备力量相对不足的队伍来说,是否能够独立扛起大型灭火的任务?有专家指出,半专业扑火队受制于训练和装备,其职责应是巡护防火“大小火”,战时承担二线任务,而不是上一线。“科学灭火”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个具体的判断和指挥:如何根据地理因素和天气状况判断森林火灾的趋势?在哪里设置隔离带?空中支援如何部署等,这些都需要专业的支持。

复盘和反思这些,是为了避免下一次悲剧,而不是苛责。我们当然也深知,在执行扑火这样的紧急任务时,无法保障所有人全身而退。但是,避免牺牲是救火中最应该遵循的核心原则,这一理念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让逆行者的生命免于被吞噬,让他们身后的家庭免于破碎。这是对每一个平凡生命价值的尊重,当我们跳开英雄这样的大词,看到他们作为平凡个体所链接的那些朴素而真实的情感时,对于生命消逝所带来的心碎,更能感同身受,这是否能成为敦促人们反思悲剧,避免悲剧重演的力量?

作为普通民众,铭记这些救火英雄最好的方式是,尽己所能防范山火于未然。此次山火发生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应急管理部3月31日全国视频调度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不少引发了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就在西昌森林火灾发生的前一天,云南楚雄一男子上坟抽烟,致百亩山林火灾而被刑拘。这都提醒我们,相较于3%的天灾,尽全力防止97%的人为火灾,也能极大幅度减少扑火者牺牲的悲剧。

截至4月2日,西昌经久乡孙琳火灾明火已被扑灭,后期将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危机暂时解除。与此同时,西昌市出台史上最严森林(草原)防火管控措施。一年间凉山州两次森林火灾,以相似的方式夺去了50名扑火者的生命,令人扼腕叹息。痛定思痛,我们必须反思——如何科学防火,如何科学灭火,不让悲剧再次重演是最好的纪念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言咏经济观察报版组主编

评论版主编
武汉大学法文系毕业。08年入职机动记者部。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