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佳缘集团CEO吴琳光谈云相亲:“破冰”是关键,与社交边界愈加模糊

作者:陈秋 2020-04-03 08:30

现在传统的结婚、恋爱的观念越来越轻,这也使得百合佳缘必须做出变化。百合佳缘也通过视频相亲和红娘相亲产品,由原来的婚恋领域慢慢进入到社交领域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秋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现在直播形式和内容变得多姿多彩,云办公、云上课、云聚会、云蹦迪……就像构建出了世界的另一个切面。而近期,云相亲也火了起来,2月底东方卫视中国新相亲宣布云相亲模式开启,一百位红娘在线为爱打call,3月18日主持人孟非空降淘宝第一主播薇娅的直播间,在线解答感情问题,并为员工举办了一场云相亲大会。

3月28日,世纪佳缘品牌与闲鱼直播合作举办云相亲大会。百合佳缘集团CEO吴琳光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未来我们现有的资源,除了在自己的平台上,还会辐射到其他平台上。

回归到公司方面,吴琳光称,他最近一次看云相亲产品的数据,每天新增的开播用户数据有近一万个。“现在我们的客户心理受到较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红娘老师通过视频云相亲的方式,先帮助客户‘破冰’。”

品牌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2015年,百合佳缘就已经开始试水云相亲业务,去年一月正式上线相关产品。在去年第四季度,百合佳缘将该团队以内部创业的形式单独运作,开发一系列新型视频产品。目前云相亲业务团队50余人,也从外部招聘了单独的产品经理,而该团队的大小事宜全部直接汇报给吴琳光。

那么,云相亲会不会成为婚恋行业的未来方向,它又能给婚恋市场带来多少增量?婚恋平台视频化早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增长策略,去年,吴琳光也曾表达过,“在未来2-3年内,百合佳缘集团的所有线上交友产品将完全转化为视频直播类产品,为5G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吴琳光对云视频团队还没做出盈利的要求,目前还是处于培育阶段。在他眼里这个团队更像一条“鲶鱼”,能够在他们自身发展出产品的同时,也能够带动整个公司往前走。

职业化红娘

“起初,在2015年开始尝试用直播的方式解决相亲,效果并不太好,原因是产品形态存在问题。”吴琳光坦言,云相亲业务已经有了雏形,只不过比起相亲更像是自由恋爱的方式,需要其中一方主动,这一方也需要懂得怎么去聊天。

在2019年,百合佳缘改变了产品形态,以一男一女两个屏幕在线上对话的方式,进行了一次改版,逐渐发展起来后,又添入多种多样的产品形态,还引入了服务红娘老师。

吴琳光提供了一组百合佳缘的统计,在线下平台用户男女比例大概是55:45,但线上的男性用户要高出很多,且女性大部分都是处于“看客”的状态。

“连麦的女生要有非常好的口才,这也呈现出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点,东北的姑娘口才相对较好,在整个女性用户群体中占比高达40%,这也证明北方的姑娘相对能聊。”吴琳光说。

有服务红娘老师的加入,可以在中间牵线搭桥,在一定程度解决男女双方“尬聊”,吴琳光称,服务老师更多的是帮助女生,因为女生在男女的交往中,承受的心理压力更高一些。

“视频直播间的男女的压力也是比较大,所以我们现在产品都是三个屏幕的红娘牵线的云相亲。” 吴琳光说,这也是三个屏幕的由来。

而现在的红娘也越来越职业化,吴琳光分享了百合佳缘的红娘培训机制,一开始是资源红娘,然后根据个人工作能力,慢慢晋升为销售红娘,到达销售红娘就可以直接和客户谈单,然后是最高级别的服务红娘,也就是红娘老师,从销售红娘到服务红娘中间会有很复杂的过程,需要有熟练的个人技能、拥有一大堆证书,且已婚或者有固定的伴侣。服务红娘老师营销做得好的话,还可能会去做情感的IP,自己带团队。

关于红娘的收入,吴琳光表示,现在平台上的红娘达到上千人,收入是完全取决于个人能力的,能力强的一个月收入可以达到十几万元。

培育阶段

云相亲想要发展起来并非易事。吴琳光称,在刚开始的时候,用户反馈视频相亲确实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如大家会觉得相亲是个很隐私的事,为什么要在平台上去秀我的动作?

但无论如何,吴琳光都要把产品交给用户去适应。

“我们在很多地方建议我们的客户,如果你觉得这个人不靠谱,先不要跟他们见面,先在视频上见一见,看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多聊一聊,谨慎些。”吴琳光说,而且红娘老师也可以帮助鉴别,同时,视频相亲其实可以把很多网络上的不良现象给屏蔽掉,因为现在存在很多相亲骗局,但当着真人的面,骗子还是有很大的心理压力的,对各种骗术来说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遏制作用。

吴琳光称,他们做了用户的随机统计,第1次连麦的用户有60%连麦时常不超过一分钟,用户一上去看到自己素颜的头像,就把屏幕关了。现在我们平台40%的用户都曾经或者至少参与过视频相亲直播连麦,而围观的用户比例就更高了。

对于云相亲团队为什么单独运作,吴琳光解释,如何开发视频相亲产品,如何做好用户体验,这是要有独立的技术团队才能运营,同时需要很快的更新速度,因为这是重客户端、轻服务的业务,和我们以前婚恋交友的传统平台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在去年一年,吴琳光看到他们整个团队其实更像一个真正的创业团队,也正是因为定义为一个创业团队,所以目前这个团队的迭代速度和创业精神,是在百合佳缘整个体系里面跑的最快的。

“正常情况下一个团队的开发速度,一个月有一次迭代就不错了,这个团队基本上保持了两周更新一次产品的迭代速度。”吴琳光说,除了有个别开发,团队里面基本上都是90后,他们的新产品想法和集中表现都不一样。他们在讨论时经常说些他勉强能听得懂的话,如说一些特殊情况,特殊的专业词汇等。

吴琳光说,因为视频业务它需要有一定的培育周期,主要培育流量和用户方面,而在开发上面的投入短期内是少不了的,他们对这个产品的盈利要求可能会放在2021年或者更晚的时候。

社交与相亲边界愈加模糊

虽然婚恋也是社交的一种,但在过去百合佳缘的用户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吴琳光聊到,以前70后和80后的婚恋用户的目的性很强,目标是奔着结婚。但现在对于90后,尤其是95后,他们的心态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户的需求是谈恋爱,甚至更年轻的00后,他们叫组CP。

“现在的人对于结婚、是不是要结婚这个问题,好像越来越不是很看重了。”吴琳光说。

也就是说,现在传统的结婚、恋爱的观念越来越轻,这也使得百合佳缘必须做出变化。百合佳缘也通过视频相亲和红娘相亲产品,由原来的婚恋领域慢慢进入到社交领域。

“单纯做婚恋会非常重,而且这部分的用户数量增长也非常缓慢了,所以我们要进入到其他比我们用户群更大的领域,也就是社交这个领域。”吴琳光说,这也是他们产品定位的目的。

对于产品未来的商业化发展,吴琳光也参考了其他秀场的方式,“产品的形式多种多样,有文字、有图像,未来我们还在考虑围观的人是不是能够和正在连麦的人进行PK抢麦,类似于比武招亲。而收入方面,我们更多的会用增值方式去做,男生对女生打赏的方式表达爱慕之意,或者给红娘答谢费。”

“如果是秀场模式,只有一个屏幕,其实它对用户的延迟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他的互动量非常小,可是如果是双屏或者三屏,或者我们现在推出的多屏大屏,它要求屏幕和屏幕之间的互动同步。”吴琳光称,虽然4G、WiFi已经能基本满足他们的用户需求,但是其实在流畅度和用户体验上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所以5G发展对于视频业务的推进非常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秋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