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扩大环保油烟机生意,友信普惠帮他筹齐进货资金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4-03 13:27

小微之重,重在国计民生。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广大小微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抗疫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开始复产复工,一些小微企业也亟需获取新增贷款。有分析人士指出,快速为疫情之下小微企业施以援手,数字普惠金融将成为一条可行路径。

2019年,我们走访了全国各地的数十位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对于有的人来说,手里的这份小生意往往既是家庭或者个人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事业的起点。

他们是值得关注的群体。

提到重庆,就会联想到各类渝式美食,火锅、串串、酸菜鱼,以及在大街小巷中的带有川渝特色的餐馆和小吃。对于90后的何伟来说,除了喜好重庆的各类美食,重庆餐饮生意的好坏更让他重视,因为他现在主要销售环保油烟机,当地餐饮市场的发展和他的买卖密切相关。

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要求我国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要得到总体改善。同时,绿色环保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最近几年,各行各业都要求进行绿色生活和生产,人们对餐饮业的油烟排放有了更高的要求。

重庆,作为国内餐饮市场发达的城市,环保油烟机成为当地每家餐馆的标配产品。

1

现在何伟名下拥有两家公司,一家是白铁加工厂,一家是环保油烟机重庆总代理

几年前,何伟在重庆做白铁加工生意,主要加工消防和油烟机的排风系统,生意做的还算不错。

2018年,他偶然在新闻联播上看到全国都在提倡节能环保。何伟认为节能环保渗透到各行各业中是未来的趋势。同时他发现当地很多餐饮企业环保意识差,不重视环保管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考察后,他借着环保理念的兴起,结合现有的白铁加工厂再配上环保油烟机,自己设计出了一套具有环保功能的油烟排放系统,将目标人群定位在餐饮服务业。于是他选择加盟了某知名环保油烟机公司,并且拿到了重庆市场的总代理权。

何伟在自己工厂隔壁又租下了一个门店,专门用来陈列环保油烟排风系统。现在何伟名下拥有两家公司,一家是白铁加工厂,一家是环保油烟机重庆总代理,白铁加工厂主要加工油烟机管道系统,然后将油烟机净化设备安装在排烟管道上,整个制作过程都由他自己的公司完成。从制作、销售再到售后清洗、维修,形成一条完整的服务链。

虽然年纪不到30岁,但何伟已经做了十几年的生意。17岁高中毕业后,何伟一直在做买卖,开过餐馆,加工过白铁,到现在售卖环保油烟机。何伟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都很强,这十几年里,每次创业都是无师自通,并且每次换行业都不是因为生意经营不下去,而是发现了更赚钱的机会。凭着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感觉,何伟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在重庆众多做环保油烟机生意的商户中做得小有名气。

“现在国家很重视环境保护问题,从新闻上看,在城市环境污染的投诉,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居民对餐饮行业油烟污染的投诉,现在重庆地区的环保检查特别严,所有餐饮行业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器。不仅如此,环保部门还对是否达到环保标准设定了油烟排放标准,如果达不到油烟排放标准,即使安装了油烟净化机,依然会被判定为不合格。我代理的这款净化机目前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凡是安装这款油烟机的商户,排放出来的油烟基本都能符合环保部门检验的标准。”何伟说道。

2

何伟公司设计的环保油烟机排风系统

据何伟介绍,油烟由风机吸入净化机,其中部分油雾会被机器过滤掉,经过这道过滤后排出来的油烟净化率高于90%,并且能去除大部分的气味,公司有专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合格的油烟排放能够获得检测结果达标证书。

目前,何伟工厂里有十几个工人和两组安装团队,安装团队除了负责安装机器以外,还要维护售后工作。据他介绍,“油烟净化机每隔几个月就需要清理一次,清洗费收入也比较可观。现在订单量很大,最忙的时候,一天能签近二十单。之前只做白铁加工的时候,订单金额比较大,所以总有些尾款收不回来,虽然现在每单只有几千块,但回款快,几乎没有坏账。”

除了线下门店,何伟还开设了自己的网站,发展下级油烟机代理商。他还专门为自己的网站做竞价排名,在网页输入重庆、环保油烟机几个关键词,第一页就会出现他的网站。

生意越做越大之后,除了餐馆,何伟经常会接到酒店厨房、政府单位食堂的大单。

他初步计算,公司一年的流水近500万元,每个月组装团队能安装30多台机器,每个月代理销售50多台。除去人工成本、场地房租、原材料费用等,每年纯收入约为50万。

何伟每天的时间被工作安排得满满的,要盯厂、签单、销售,几乎没有个人休息的时间。他认为,这样的日子虽然很忙很辛苦,但过的很踏实。

由于何伟是该品牌油烟机的重庆地区总代理,每次铺货都需要先垫付几十万货款。2019年3月,何伟连续接了几个大单,需要进一批价值40多万的机器。但当时手上资金周转有些困难,进货资金还差十几万。

在朋友的介绍下何伟接触到了友信普惠这类金融科技平台,了解到金融科技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去评估个人信用记录来批核借款之后,他决定去试试。他在友信普惠门店申请了一笔20万的借款,由于何伟的信用记录比较好,很快就批下来了15万,资金很快到账,填补了他的资金缺口。

3

何伟与他的环保油烟机排风系统

“当时本来准备找银行借钱,问了银行的朋友,我发现银行借钱太费时间了,需要提供的材料也很多。但工厂实在是忙,我抽不出时间来回跑银行办手续,友信普惠方便快捷,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何伟说到。

年纪虽小,但何伟做生意一点不马虎。“趁着年轻,我想把公司规模快点做大,环保油烟机在成都市场也很火,接下来我准备在成都开个分公司。把重庆周边大城市的市场份额先占上,然后再慢慢向小城市扩张。”

他认为做生意要跟着趋势走,眼光放长远,路多铺一点。“东方不亮西方亮,重庆如果没市场了,还有其他城市可以做,前面还有一大片森林,不能只看眼前这棵树。”

现在何伟的成都分公司已经开业,对于未来,他充满了期待。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