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闻回顾 |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4000亿;中央财政再拨7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融资;24省发文45份稳外资;商务部、中国银行联手改造步行街

作者:赵欣蕾 2020-04-03 22:11

中国央行宣布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中央财政再拨7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融资;24省份发文45份稳外资 98.8%在建外资大项目已复工 。

中国央行宣布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中央财政再拨7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融资

近日,中央财政加快向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拨付第三期出资75亿元人民币,带动其他股东单位落实90亿元。截至目前,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累计到位资本金496亿元。到位资本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力争2020年新增再担保业务规模400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62%,带动融资担保行业扩大业务规模;同时,加快股权投资,力争2020年投资10家支小支农成效明显的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引导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精准聚焦支小支农,带动融资担保行业进一步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

24省份发文45份稳外资 98.8%在建外资大项目已复工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4月3日在应对外资疫情的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30日,8756家重点外资企业中,66.9%的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只有14.5%的企业产能恢复率不足50%。据监测,241个在建外资大项目中,238个,占比98.8%已复工。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介绍,截至目前,24个省份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45份稳外资政策文件,截至3月底,规上企业的复工率超过95%,复产率也超过80%。

财政部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财政部印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积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不得偏离主业盲目扩大经营范围,不得向非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股权投资,不得新开展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担保业务,确保2020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和户数占比不低于80%,其中500万元以下占比不低于50%。

商务部、中国银行联合推出16条支持措施改造步行街

据4月3日消息,商务部、中国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完善金融服务支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通知》,围绕步行街建设与管理、步行街大型零售商发展、步行街小微商户结算与融资和促进个人消费4个方面,提出16条支持举措,为步行街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国银行各分行要以商务部确定的试点步行街为重点,为步行街“量身定做”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金融服务方案。

两部门:保障电力现货市场稳定运行

4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做好电力现货市场试点连续试结算相关工作的通知》,高度重视电力现货市场试点连续试结算相关工作,加强电力现货市场结算管理。电力中长期交易合同中,由发电企业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辅助服务费用等直接相加构成售电企业或电力用户电价。各类跨省跨区优先发电和市场化中长期交易,均应由购买方和发电企业签订双边中长期交易合同,并明确分时结算曲线或形成分时结算曲线的具体规则。

发改委:启动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

4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的通知》,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重点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和家电回收领域,集中培育一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的示范项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欣蕾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