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医生快手直播再爆金句:飞机上要做到防火防盗“防”邻居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4-05 14:56

“没有social就没有感染”,“好好说话,1.5米足够安全。但是有人向你吼、和你吵架,那就得5、6米才安全”,“飞机上要做到防火防盗‘防’隔壁邻居”,“千万不要以为要是有神药了,你就能为所欲为了”,“通过传播率就看出来谁和你最亲,谁对你最好”……被广大网友称为“硬核医生”的张文宏教授在首次快手直播中全程干货满满,频频再爆金句。

4月4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医生(ID:1859320847)在快手直播首秀中,受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在线解答了大使卢沙野以及旅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各界人士提出的关于新冠疫情防护与治疗的疑问。

1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蔓延,法国确诊病例不断刷新,截止北京时间4月4日11:30,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64338例,旅法中国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引发各方重视与关注。通过此次的直播,张文宏教授对于疫情深入浅出、生动全面地讲解,让旅法中国同胞对新冠病毒以及防疫措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帮助海外同胞通过科学的自我防护缓解焦虑、恐慌情绪。

时长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总观看人数达到763万,平均在线人数达到12.53万,直播间点赞数更是突破1475万,广大快手老铁积极互动留言,纷纷表示“感谢在百忙之中给我们讲了这么多医学知识”“很受益”“这个比喻非常形象生动”……直播总评论数达到41.2万条,直播结束后张文宏医生的快手账号更是涨粉超8万,“硬核医生”圈粉实力有目共睹。

2

快手直播首秀:张文宏医生再展专业学识与耿直真性情

曾因“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你在家不是在隔离,你是在战斗”、“当你觉得很闷,病毒也被你闷死了”、“当(疫情)大幕落下,我自然会非常silently地走开”等金句而获得广大网友好评的张文宏医生,在4月2日入驻快手发布首个短视频作品后,在4日的首次直播中再次展现了其一贯的权威专家的渊博学识以及简洁、耿直、接地气的真性情。

直播开始后,面对卢沙野大使提出的问题:“对法国当前的疫情发展和走向有何分析。”张文宏医生的答案为在法同胞送上一颗“定心丸”:“虽然目前法国等欧洲国家确诊病例上升快、病死率不低,但这只是因为早期的慌乱、医疗资源调配不足导致的,事实上,这些欧洲国家的医疗体系和整体应对能力是非常强的,后续会稳定下来,抗疫效果会很好,法国的侨胞和人民一定要有信心是能克服这次疫情的。”

3

而对于法国华人华侨协会任俐敏主席提出的关于“轻症患者居家隔离观察与治疗”方面的疑问,张文宏医生首先诚恳地劝告大家面对疫情不要慌乱,要理性看待新冠,“明明没有生病,却总感觉自己得了这个病,一旦得了病就以为是世界末日了,这些想法都是必须要避免的。”

大家都想进医院得到最好的治疗,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张文宏医生指出80%的人是不需要进医院治疗的,“95%的6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家就能康复,有基础疾病的才需要去医院治疗。轻症患者居家治疗,首先要做到心态好,然后是保证睡眠和营养,除非是有明确的肺部损害才需要去医院,这个表现不是发烧、咳嗽,而是比如你做家务、出门倒个垃圾都感觉喘不上来气了,那么你才需要去医院接受氧气治疗。”

“大家不需要一发烧就去医院,感觉不舒服第一个电话应该打给家庭医生,而不是打给大使馆,或者在家找不到医生聊聊,大家还可以找祖国的医生,比如在我们医院官网进行在线咨询,总之,大家不要慌张。”张文宏医生称,此前有患者对他表示感谢,不是感谢他提供了治疗,而是感谢他消除了恐惧,大家面对疫情时保持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万一邻居已被感染,该如何防护呢?”法国潮州会馆许葵副会长提出的这个疑问,张文宏医生表示只要做到两点就可以了,“假设你的邻居得了新冠,你们共用的东西就是电梯,那么在电梯里你首先要戴口罩,然后身上带着牙签或者餐巾纸,用它来按电梯按钮,用完之后出电梯了就扔进垃圾桶,这样你全程没有接触任何东西,感染的风险就是没有的。而且一定要注意出门之后不要用手触碰嘴和眼睛,回家后要先洗手。”

直播中,几位在法留学生也提出了各自的困惑,其中,对于全法学联的郭德贤同学提出的“哪些食疗方法可以预防新冠病毒”的疑问,张文宏医生认为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蛋白质都是必需的,“免疫系统启动是需要能量的,所以大家现在需要的不是喝粥,而是多吃牛排、牛奶、鸡蛋,多喝水,要保持能吃能拉能睡。”

“之前有些留学生在回国的路上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动,一路饥寒交迫,最后很容易陷入微缺氧状态、营养不充足,大家在路上一定要吃东西。”张文宏医生同时提醒有回国计划的旅法同胞,“在飞机上要带的不是饼干和方便面,而是牛肉干,蛋白质在抵抗疾病时是最重要的。在飞机上摘下口罩完全没有关系,但是必须要记住,不要和旁边座位的人一起摘口罩,要轮流吃饭。”

而在回答关于“中药治疗新冠肺炎时发挥了什么作用”的问题时,张文宏医生明确表示中药在治疗中确实发挥了作用,但是因为在治疗过程中中西药一直是共同使用的,很难具体区分中药与西药各自的作用,“这就像一个孩子考上了法国的大学,是妈妈起得作用大呢,还是爸爸起得作用大呢,这是不好区分的。但是不论中西药的作用如何,大家都不要道听途说乱用药,在法国的朋友们,一定要遵照医生的指导用药,切勿盲目使用中药。”

专业医生齐聚快手,共享医疗资源、温润医患关系

在此次的直播之前,张文宏医生在入驻快手的3天时间内,已发布了3个短视频作品,其中2个作品是关于此次直播的预告短视频,另外一条短视频则是在清明节举行全国哀悼活动时,张文宏医生对所有英雄致以最高敬意,对逝去的同胞表达深切的哀思。

4

通过张文宏医生的快手动态发现,他也是个爱看短视频的老铁,曾点赞了4个短视频。其中3个关于美国疫情,另外一条则是一位89岁老人在疫情隔离期间,每天骑车8公里去德国和丹麦边界看望爱人的感人爱情故事。

作为实力不俗的医学领域专家,张文宏医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曾分别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BI医学中心、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进修,03年非典时,他便是上海的专家顾问团队成员,而他所带领的华山医院感染科,更是连续九年位居“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国感染病学科领先位置。

在快手,除了新进入驻的来自感染科的张文宏医生,还活跃着众多来自全国三甲医院急诊科、妇产科、骨科等各类科室的专业医生,他们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加强医学知识科普传播并与快手老铁保持互动交流,在将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共享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快手用户的同时,也通过快手平台拉近了医患距离、温润了医患关系。

尤其是在此次疫情中,大量的医生通过快手平台为大家带来严谨、专业的防疫科普内容,同时快手还联合了各级卫健委、医疗机构、权威专家筛选内容,推动了权威信息的发布与传播,阻止了可能因谣言扩散而引发的社会恐慌,让人们面对疫情时更加理性,由此为大众健康保驾护航。

除了医学领域的专家、机构通过快手平台与全国人民共抗疫情外,自疫情发生以来,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在快手也不断以短视频、直播、图文信息等多元形式,持续发布最新疫情动态、抗疫知识、专家访谈、一线故事等内容。快手在助力各个领域的创作者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共渡难关、战胜疫情的信心。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