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48亿摘牌重汽地产 中国重汽全面退出房地产

作者:种昂 2020-04-29 18:48

2020年4月29日下午4时,中国重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在山东济南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者以48亿元的价格将地产业务出售给后者的同时,双方将全面开启多领域战略合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0年4月29日下午4时,中国重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在山东济南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者以48亿元的价格将地产业务出售给后者的同时,双方将全面开启多领域战略合作。

根据4月26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告,碧桂园集团下属公司以48亿元摘牌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汽地产”)100%国有产权及债权转让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交割和工商登记变更。

至此,中国重汽集团彻底剥离了房地产业务,并保证了退出后的房地产业务有序健康发展和人员妥善安置。在重汽地产转让条件中明确规定,股东变更后的房地产公司,接收安置原企业在册员工,确保第一年工资收入不低于原工资收入水平,保持不少于3年的劳动关系。

重汽地产成立于1993年,但其开发的地产项目基本在济南当地,目前仅有10个已开发项目和3个未开发存地项目,员工138人。挂牌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11月30日,重汽地产营收为13.42亿元,利润总额为-2447.69万元,净利润-8586.49万元;资产总额119.07亿元,负债总额89.52亿元。

2018年9月,谭旭光出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任第一天,谭旭光就在全体领导干部大会上斩钉截铁地宣布了第一项“心无旁骛攻主业”的举措——砍掉中国重汽房地产业务。在他看来,一个制造企业如果靠做房地产挣钱来补贴他的主业,就说明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谭旭光表示,通过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中国重汽集团将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进一步精干主业,聚焦核心业务,推动中国重汽在全系列商用车领域布局,打造全球高端品牌。

超越万科、恒大之后,杨国强名下的碧桂园已是中国销售额最高的房企。2019年,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关联公司,共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约人民币5522亿元、销售面积623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和15.2%。截至2019年底,其公司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区县。

2019年,山东的土地储备量在碧桂园集团内排名第五,山东为碧桂园贡献了6%、约331亿元的权益销售金额。

通过此次战略合作,碧桂园集团也将进一步深化在山东省特别是济南市的房地产业务布局。在房地产主业之外,碧桂园集团正在大力拓展机器人、现代农业等新业务,中国重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在这些产业上的协同空间巨大。

一向很少抛头露面的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也出现在此次签约现场。他特意强调,借重组重汽地产的契机,下一步双方将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产城融合、绿色生态农业等多领域进行战略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智慧园区开发建设、智慧物流等业务领域展开全面交流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工业大省,本次战略合作不仅成功实现了中国重汽房地产业务的转让,更是全面开启了中国重汽与碧桂园的战略合作新征程,对于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