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进一步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

作者:于惠如 2020-05-20 20:27

今年,郑月明继续就生物可降解材料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白色污染”,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制品废弃物,对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在新材料领域探索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对此有着深入的思考和理解。

去年两会期间,郑月明提交了《关于加大力度推广使用生物可降解材料替代塑料的建议》,提出:制定国家层面法规,鼓励从业者和消费者使用“绿色环保”的生物可降解材料,限制一次性塑料包装、购物袋、食品包装、农用地膜等领域使用不可降解塑料,扶持生物可降解材料龙头企业,增强产品竞争力,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市场引导和宣传。

“生物可降解材料对公众来说并不陌生,在特定的工业堆肥环境下,这种材料通过微生物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生态环境不会形成压力,是解决‘白色污染’一个很好的途径。在许多发达国家,生物可降解材料也已经得到大力推广和使用。”郑月明说。

今年,他的建议内容锁定为《关于进一步加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继续就生物可降解材料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但却与去年不同。

2020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律文件,明确提出了支持可降解材料推广使用。1月19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鼓励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随着支持政策的出台,生物可降解材料中对传统塑料最具替代优势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能快速增长,产业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契机。但是,在郑月明看来,现阶段我国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还面临不少瓶颈问题,主要表现在生产技术不够成熟,还未形成规模化生产,相对于传统塑料而言,成本较高,限制了其推广应用。

基于此,郑月明建议,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大对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的支持力度,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合成、改性和回收处理技术攻关,支持建设工业示范装置。遴选拥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像支持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产业一样,采取专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

第二,在可降解生物材料形成一定生产供应量以后,首先在一次性购物袋、一次性包装领域推广应用。建议对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对使用不可降解材料收取惩罚性消费税。

第三,加大金融市场对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的支持力度,支持相关优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而对当下深受关注的“新基建”。郑月明认为,短期看,新基建可以刺激和拉动投资,促进消费;长远看,可以提高生产率,增加供给,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带来新机遇。

在他看来,新基建可以为众多传统制造业“数字赋能”,拓展新发展空间,撬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郑月明从自身所从事的新材料产业为例,提到新材料与新基建之间的推动作用是交互的。

一方面,新材料是高端制造的基础,新基建也离不开新材料的支撑,比如芯片、高速光纤、智慧交通、智慧能源设施等,背后都需要新材料提供硬件支持。新基建所提出的高端需求,将进一步刺激我国新材料产业加快升级,促进一批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我国新材料产业在高端领域的供应能力。

另一方面,新基建也为新材料这类流程制造业带来了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工业互联网、5G、无人机、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生产制造进行融合,可实现人、装置、产品、产业链和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可大幅提升安全生产、流程控制、工艺优化、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效率。新基建设施的完善,可以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于惠如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