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退伍军人宋玺: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不安现状理智的一代

作者:EEO视频 2020-06-24 15:11

在向上的力量演讲盛典中,北大退伍军人宋玺说,她属于不服输、永远不满足于安逸现状的一代。愿意以自己的方式去爱着这个世界,叛逆地去选择,执着地去负责,甘愿为梦想奋斗,一路燃烧着去拥抱未来十年。

2020年1月8日,在新的十年开启之际,由主办方中国日报、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方火星演讲会,协办方经观传媒与合作伙伴东风风神共同呈现“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大型主题演讲盛典。

北大退伍军人宋玺在“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演讲盛典的舞台这样说道,她属于不服输、永远不满足于安逸现状的一代。愿意以自己的方式去爱着这个世界,叛逆地去选择,执着地去负责,甘愿为梦想奋斗,一路燃烧着去拥抱未来十年。

“先斩后奏”,叛逆地选择去当兵

宋玺是北京大学临床健康与心理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15到2017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是一名两栖侦察兵。

高考结束后,家人让宋玺报考一些热门专业,说是未来前景好、就业机会多。可她偏偏报了自己喜欢的心理学。念完大学找个稳定工作,然后在慢慢的生命长河里,到点儿结婚、按时生娃,也算是一种圆满,但宋玺没有,她从小就有个愿望,那就是去当兵!

大三下学期,在家人急着帮宋玺找工作的时候,她偷偷地报名要去当兵。在政审的时候终于瞒不住了,家人才知道她已经先斩后奏。面对她心里的这份执拗,家人最终妥协了。

亚丁湾护航时与海盗正面“刚”

叛逆的代价是惨重的,在刚开始的时候,宋玺瘦弱的小身板真的是被踢正步和爬战术折磨得够呛。每天晚上熄灯前,她都会坐在床边的地板上,用手摸着自己红肿疼痛,撕开一包配发预防感冒的板蓝根,慢慢地洒进嘴里,一口一口地嚼。宋玺觉得虽然生嚼板蓝根的滋味没那么好受,但和白天的生活比起来甜多了。

2017年,宋玺随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4月,一艘图瓦卢籍货船在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海盗数量不明。编队的任务是解救人质,随即编队玉林舰立即前往救援。

玉林舰抵达被劫商船附近,立即采取各种侦查手段查明情况,并与船员取得联系,确定了所有船员都在安全舱躲避。但船上海盗的情况一直不明朗,因为不确定海盗的活动,直到凌晨借着夜幕的掩护,才发动救援行动。十六名90后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在舰载直升机的掩护下,乘小艇陆续登上被劫货船。经过七个多小时的舱室搜索,终于成功解救了十九名人质。

当看到被解救的外籍人质披着五星红旗高喊“Thank you, China!”的时候,宋玺的内心感到万分的激动和自豪。

叛逆地去选择,执着地去负责

因为叛逆,宋玺有机会体验到很多人很少能够经历的磨炼与热血。退伍后,也经常去学习扶贫、去乡村支教,带领更多年轻人去看更广阔的世界。

“我确实只是一个普通的90后,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但我永远坚信,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我也许会有更多叛逆的选择,比如说去唱几首歌,去演几出话剧,或者像夏伯渝老师一样去攀登几座高峰。甚至随着科技的发展,说不定我也有机会去追寻星辰和大海。”宋玺说。

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即将承担起国家责任、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的一代。是不服输、永远不满足于安逸现状的一代。更是自信的一代,见证了祖国的腾飞、国家的自强。

未来十年是90后从二十岁到四十岁的十年,仍然愿意以自己的方式去爱着这个世界,叛逆地去选择,执着地去负责,甘愿为梦想奋斗,一路燃烧着去拥抱未来十年!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