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资本梁辉:要区分“真增长”还是“伪增长”,下半年投资关注三大领域

作者:李晓丹 2020-06-24 18:13

要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对于高速增长,首先要区分‘真增长’还是‘伪增长’,增长是短期的还是可持续的;另一个是在这样的增长前提下估值是否合理。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要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对于高速增长,首先要区分‘真增长’还是‘伪增长’,增长是短期的还是可持续的;另一个是在这样的增长前提下估值是否合理。”相聚资本创始人兼总经理梁辉在6月23日由摩根大通举办的“聚焦未来”中国在线投资研讨会上表示,经济已经差不多走完了‘V’型复苏的第二个反弹阶段,未来将会趋于平稳。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投资预期随疫情不确定性改变,避险资产受到关注。但从国内资本市场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国内资本市场较海外表现更为稳定。梁辉认为,虽然今年宏观环境波动较大,但各个领域的产品升级、进口替代、格局优化的趋势仍在不断发展,依然可以找到很好的投资机会。

相聚资本成立于2015年1月,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在60亿元左右。

梁辉透露,聚资本投资的核心逻辑是选择优质的成长性的公司,买入并持有以获得这个公司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由于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有力,叠加刺激力度比较大,股市的表现不但提前于经济,而且表现也比较强劲,尤其是医药、消费、科技这三个板块表现最优,相对而言金融周期表现较差。这与经济整体偏弱和流动性宽松的宏观环境密不可分。”梁辉说。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梁辉表示,A股市场是一个未来具有多结构性机会的市场,相聚资本重点关注科技行业、周期性行业,以及消费和医疗行业,这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

“科技行业在创新和贸易战的双重影响下,一方面5G进入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的过程中,例如半导体、软件应用等,催化出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因为5G产业链的全球布局,使得参与其中的行业公司受到很大影响,风险与收益并存。”梁辉说。

梁辉进一步解释,伴随经济正常化发展,周期性行业如家电、汽车、白酒、旅游等产业在下半年会经历复苏过程,我们同时也需考虑经济整体偏弱对盈利恢复的制约。如今年下半年中国会加快落实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又如消费升级催生了小家电、电动自行车等新兴需求,涉及相关产品的公司也会收益,并持续增长多年。

此外,梁辉表示,消费和医药行业受经济波动、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小,是相对稳定增长的行业,今年上半年这两类行业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都比较突出,他们的相对和绝对估值也都处于较高水平,考虑到这两个行业长期的发展前景和比较丰富的内在机会,应可以找到不少性价比合适的标的。

“最好的投资机会往往产生于短期估值并不低,但是内在竞争力突出、成长性强的公司。”梁辉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