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书客·这个月看的书

作者:大胡子阿细 2020-06-30 13:46

好书实在太多,别怕读不完,每本读一点也不错。

01 |不语

一口气读完的小说。

设定就很吸引人。一桩老人失踪案后,有人向警方送上认罪书。从法庭审判到最终上绞刑架,犯罪嫌疑人都沉默不语。作者几经调查,采访了诸多相关人士,逐渐得知事实真相,犯罪嫌疑人之所以沉默,不为自己辩驳,居然是因为打赌的承诺,看起来很荒诞。谜团似乎解决,但仍有矛盾,于是又有了进一步的“解谜”,结局依然荒诞。

所以这表面是个犯罪悬疑小说,但实际上似乎是在对什么是真实生活的拷问。作者杰西·鲍尔到底想说什么呢?也许书中这段话是答案:“真实的人生不断地欺瞒,也不断地揭示,而且一直如此,所以人总觉得自己是可以了解人生的,从各种如影如幻中了解真实的人生。”

这本书是可以继续写下去的。

02 |竞争的艺术

似乎在每个领域,天才都是成对出现的,他们互相竞争,互相影响,也互相成就彼此。

这本《竞争的艺术》讲了四对人物的友谊与竞争,马奈和德加,培根和弗洛伊德,毕加索和马蒂斯,波洛克和德库宁。单说下马奈和德加:

我是因为对德加一幅画的兴趣看起了这本书,那幅画是德加为马奈夫妇画的。德加将这幅画送给了马奈,后来却得知,马奈将画中妻子的部分裁去了一半。马奈夫妇的婚姻从一开始就有欺骗,马奈一生都爱着另外一个人。德加的洞察力过人,将这对夫妇不和谐的气氛画在了画中,也许正是被窥中了心中的秘密,才有了后来马奈的勃然大怒。

德加起初是画历史和神话语言题材的,是马奈建议其将视野投向了鲜活的现实生活。但这幅画透露了两人对现实的理解其实并不相同。马奈认为真实是不确定的,变化的,于是会给自己的画作中的人物赋予一种未知的神秘,而德加,他总是要穿透表象,直达背后的真相,于是画出了激怒马奈的夫妇肖像。

这幅画目前孤零零地挂在日本北九州的一个美术馆里,有机会的话,我想去看一看。

03 |狂野之夜!

欧茨在这本短篇小说集里致敬了五位美国作家。她的致敬方式很特别,是模仿这些作家的写作风格,虚构了他们生命中的最后时光。于是我们看到了被幻象诱惑的爱伦·坡,被主人欺辱的仿真人狄金森,被幻想折磨的马克·吐温,被往事纠缠的亨利·詹姆斯,被死亡纠缠的海明威。

我最喜欢的是亨利·詹姆斯那一篇。相比其他几篇具备的超现实色彩,这一篇更像是一篇现实主义写作。大师年轻时代逃避过独立战争,一辈子活在文字的象牙塔中,但在风烛残年之际,痛感生活中真实的缺失,于是去了一家医院,让自己化身为照顾伤兵的平民志愿者,忍受周遭不堪的环境,意图完成人生的最后一次救赎。《狂野之夜!》里每个故事都是那么黑暗,埋藏着这些大师晚年的失望、无奈、痛苦和不堪,每个故事讲的都是孤独。

04 |大书特书

作者乔·昆南老先生幽默又毒舌,关于书,他说了很多妙句子和建议。

比如他说,有些书是那种你读过之后几乎什么都不记得的书,但没关系,你清楚知道,你享受了阅读过程的每一秒。

比如他说,好书实在太多,别怕读不完,每本读一点也不错。

还有,尽量不要送人书。想象一下,一个朋友把一本改变了他或她一生的书放在你手里,而那本书又是你从十四岁就没看上眼的。

多尴尬。

05 |蓝围巾男人

卢西安·弗洛伊德画一幅肖像的时间通常都很长,短的几个月,长的要几年。他说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有机会把模特的不同心情都画进同一幅画里。至于什么时候算画完了,他说自己的标准是,“当我感到自己在画一幅别人的画时,我就开始觉得这幅画已经结束了。”

评论家马丁·盖福特受弗洛伊德邀请,为其充当了七个多月时间的模特。弗洛伊德后来完成的是一幅肖像杰作《蓝围巾男人》,而盖福特则写出了一本同名书。在这本书里,盖福特以自己参与整个创作的过程为线索,从一个模特的角度讲述了这幅杰作的诞生经过,其中记述了诸多他对弗洛伊德的观察,弗洛伊德自己的创作言论,以及对弗洛伊德以往一些画作的解读。

很特别的一本书,比那种普通的画家传记好看得多。

06 |马可瓦尔多

卡尔维诺这本书在四季轮回之间,讲了马可瓦尔多的二十个小故事。马可瓦尔多是个小工,居住在一个沉闷的城市。生活琐碎,日子贫困,但他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和奇思妙想的心,时常注意到这个城市的隐秘。

他发现路边长出了蘑菇,会觉得一直包围他的吝啬的灰色世界陡然变得慷慨起来,充满了秘密的财富;他偶尔会跟着一只猫咪走,于是发现一个猫的王国,那里有他并未见过的疆域;他心血来潮想在鸟儿的鸣叫中醒来,而不是闹钟的闹铃,于是跑去公园的长椅,想在那睡上一晚,但一会儿有恋人吵架,一会儿有红绿灯打扰,一会儿有工人修路……

他似乎一直都缺少点运气,所以每次游离于日常生活之外,都不会有什么太好的结局。

所有这些故事,像是一出出荒诞的闹剧,有温暖,有悲悯。

但都很轻盈。

07 |呼吸

重读特德·姜的科幻小说,还是喜欢。

他的小说不是那种架构宏大的科幻史诗,也不会把笔墨过多放在对科技与未来的想象。他的小说更像只是套了个科幻的外衣,其本质探讨的是那些永恒的话题。《商人和炼金术士之门》,说的是时间旅行的意义;《呼吸》,说的宇宙的有序和无序;《软件体的生命周期》,说的是爱,教育,抚养和失去;《双面真相》,说的是记忆……

这次重读,特别留意了下他每篇故事后附带的后记,他会在其中讲述自己的创作背景,或者对某个命题的思考。

这个人,真是温柔又理性。

08 |小妖精:杜立特

‘33之1/3系列’中文版出第二套了,也是五本,这次出的分别是:Nirvana的《In Utero》,Bob Dylan的《Highway 61 Revisit-ed》,Pixies的《Doolittle》,Pavement的《Wowee Zowee》,还有Black Sabbath的《Master of Reality》。

看完的这本是《小妖精:杜立特》。小妖精乐队(Pixies)是另类乐队的典范,开创了一种无法约束的独特风格,他们又吵闹,又温柔,对后来很多乐队都有影响。他们没到大红大紫就宣告解散,但在解散之后,声名依然不减,这张《Doolittle》唱片的销量也是如此,在乐队重组之后,唱片的销量比起解散之时几乎翻了一倍。书里有句话说得妙,这支乐队的成功,好比“在最后一分钟才交功课,结果得了A”。

这个系列的书都很好看,适合那些对某张唱片想刨根究底的乐迷。因为每本只讲一张经典唱片,一般两个部分,一部分介绍乐队或音乐人,以及唱片创作背景故事,另一部分逐首分析这张唱片的每首歌,这本《小妖精|杜立特》也是这样。

09 | Bowie's Books

David Bowie喜欢看书,说在拍摄《天外来客》的那段时间,他随身会带一个“移动图书馆”,有几百本藏书。此前大家可能看过一个书单,叫“对David Bowie最重要的100本书”。

这本《Bowie‘s Books》就是以这个书单为基础而来,收录了100篇文章。每篇文章对应一本书,简单介绍书的内容的同时,还会讲述这本书或者书的作者跟Bowie之间有什么相似,或是联系。而每篇文章的后面,还会推荐给你一首Bowie的歌,比如《洛丽塔》这篇,推荐的是《Little Bombardier》。除此之外,还有延伸阅读的推荐,如果你喜欢《洛丽塔》,可以再试试纳博科夫的《微暗的火》。

所以这本书对于喜欢Bowie的人来说,自然值得收一下,而对喜欢看书的人来说,当作一个详细解说版的书单也不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