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力量|储殷:中国最伟大的经济奇迹之一,不进城也可以跟城中心市场同步

作者:EEO视频 2020-07-01 16:16

中国这10年最伟大的经济奇迹是什么?

在向上的力量演讲盛典中,国际关系学教授储殷说,中国这10年最伟大的经济奇迹之一是你不用进城也可以跟城中心的市场同步,我们在迎来一个普惠的时代,需要我们调整过去的商业的惯性,你必须明白一个真正的大众的时代到来了。让我们为这种大众的真正的进场和在场喝彩吧。

为什么薇娅、李佳琦能带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犀利地指出,需求产生的根本,是当你意识到生活可以更美好。他说,今天不再是必需品的时代,而是意义的时代,所有需求都是在文化意义上被制造出来的。

未来十年,中国将会转型成为一个以内需驱动为主的国家。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感觉到,现在人们的内需不如从前那么容易被挖掘出来。

因为在过去80年代、90年代、2000年、2010年以前,最主要内需是由60、70、80年代的人创造的。60、70、80年代的人,他们的内需到今天为止,基本释放完毕了。所以,所有做60、70、80生意的企业都很难。

“可是我们换个思路想一想,这到底是消费下降、内需不畅,还是你无法摆脱自己成功的商业惯性呢?我一直讲,所有的需求本质不是简单的人口数量,而是你对于需求的理解”,储殷说。

技术创造需求

最近这十年中国最伟大的经济奇迹之一,就是不用进城也可以跟城中心的市场同步了。以前的中国市场很简单,中关村卖一样东西,出了四环卖一样东西,出了五环卖一样东西,到了河北的地界又卖另外一样东西。

市中心的方便面叫康师傅,四环以外的方便面叫康帅博。大量的次级区域市场,跟中心市场是不同步的。

电商改变了一切,物流改变了一切。现在想想看,一个小镇青年可以随时跟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同步。而在以前,这种需求根本就不会有,因为他无法想象他能够买到什么。

天猫双十一,一天卖出了两千六百多亿,这都是中国投在技术、基础建设、物流、电商平台上的直接收获。

新城市化带来新消费人群崛起

中国出现了新城市化,出现了再城市化。有一批五线六线城市、一批原先的县城,正在由于收入的提高、产业的提高,而快速地城市化。这批新的城市化城镇带来了一个巨大的人群,这个人群跟一线城市的人群有根本的不同——有房无贷人群。

在北京市,一个挣六千块钱左右的年轻人,其实没有什么消费力,扣掉房租或者房贷,每个月可支配的收入并不高。

但是一个小镇青年,哪怕一个月只挣四千到五千块钱,活得就可以非常优越,可支配收入比大城市要高。由于新城市化,一个新的消费人群正在崛起。

电商直播的意义:消费者教育

未来十年中国的市场经济最大的突破口,就是要把真正强劲的内需,把这个新人群的消费意识挖掘出来。

如何挖掘?在社会结构的意义上,那些直播带货的美女帅哥比他们想的要重要多了。他们干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叫做消费者孵化、消费者教育。

“如果你不看电商直播,根本不知道原来口红还有那么多的色号。连我看了都目瞪口呆,感觉不给自己老婆买一支口红简直是非常罪恶的事情”,储殷说。直播带货就是对新城镇化带来的新人群的消费者培养。

大量需求的根本产生,是当你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可以更美好的时候。第一次吃巧克力前,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必要吃巧克力;第一次用手机之前,你可能觉得有BP机就足够了。

今天的社会不再是必需品的时代,不再是匮乏的时代,而是意义的时代。

在过去三十年,中国的农村人口从占全国总人口80%多,到现在占全国总人口50%左右。中国有将近四亿,甚至四亿多的人,在过去三十年进城,所以全部都是自然的增长,做什么都是最好的时代。

今天,我们需要更加耐心地去倾听这个时代,更加细致地去捕捉甚至塑造所需要的需求。

我们在迎来一个普惠的时代,它需要我们调整过去的商业惯性,因为一个真正的大众时代到来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