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还有4个月,留给特朗普的时间不多了

作者:王义伟 2020-07-02 11:52

现在就预测特朗普输定了,还是为时过早。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11月3日,美国将举办总统大选,还有4个月。

留给特朗普的时间不多了。

现在的特朗普,就像一个深陷重围依然坚守阵地、不知疲倦的士兵,抱着一挺机关枪(个人社交账号)四处扫射。中国是他的主要目标之一,动不动就调转枪口打过来一梭子弹。7月1日,特朗普又冲中国发火了。他在推文中称“当我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传播着它丑陋的面孔,包括它对美国造成的严重伤害,我就对中国越来越愤怒(I become more and more angry at China.)”

特朗普这样隔三差五甩锅中国,让中国人感觉很不爽。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媒体发布的有关特朗普的负面消息总是有很大的阅读量。截至目前,特朗普面临的困境,以及跌跌不休始终难见起色的民调数字,相信中国的读者已有足够的了解。有美国媒体预测特朗普输定了,甚至共和党会换掉他,也获得不少中国读者的认同。

但是,现在就预测特朗普输定了,还是为时过早。

现在的特朗普,处境确实被动,时间也越来越紧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就一定会输掉这场选举。

有两个问题是需要辩证看待的。

首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失败,不仅仅是特朗普一个人的错。

美国是一个分权制社会,美国总统的权力是有范围界定的,美国各州有各自的自我治理权力。正因为有这样的权力架构,所以我们看到,疫情初起时,美国各州和联邦政府出现了相互打架、互相抢夺防疫物资的现象。这在中国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中国一个小小的大理,截留了几箱口罩,一众官员的乌纱帽就丢了。但在美国,各个州可以和特朗普的中央政府真刀真枪地干。

另外,具体到应对疫情的做法,特朗普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美国各州有自己的策略和做法,有的州防疫措施严谨,有的州宽松,各州的做法,既有党派的政治影响,也会基于本州的具体情况而随时变通。

还有就是,美国人天性自由散漫,政府的指令、建议可听可不听。疫情的扩散,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从这个角度讲,把应对疫情失败的责任全部加到特朗普头上,是不客观的。这方面,美国选民心里是有数的。

其次,黑人被警察虐杀一事走向不明,可能对民主党造成拖累。

在美国乃至全世界风起云涌的“黑人命贵”运动(又译“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简称BLM),正在走向另一个复杂的极端。这其中包括对历史的清算,和对黑人群体的过分迁就。对历史的清算,表面上看只不过是推到了一些历史雕像,实际上是一种文化革命,发展下去非常复杂。而对黑人群体的过分迁就,包括有的地方试图制定政策对黑人群体进行补偿,就埋下了族群冲突的诱因。民主党是“黑人命贵”运动的强力支持者和参与者,现在,民主党有被这场运动裹挟的危险。

美国社会的族群构成中,白人依然是多数,如果“黑人命贵”运动走得太远,激发白人族群以及其他族群的反弹,这对于民主党而言,不是好事,反而有利于共和党和特朗普。

至于特朗普在此次竞选中的劣势,笔者认为有三个:

第一,他得罪了太多的传统媒体,招致强大的舆论压力。

现在虽然是自媒体时代,但传统媒体依然有强大的舆论引导能力。特朗普得罪了太多的传统媒体。他以一个人的力量,通过个人社交账号,和几乎全美国的媒体对打,终究是不对称的。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特朗普如果不改善他与媒体的关系,可能要吃大亏。

第二,美国选民是否接受特朗普的施政模式。

经过一个任期的磨合,现在美国选民已经认清了特朗普的真面目,他是在用管理企业的方式治理这个国家。这种行事方式,和传统的政治精英完全不同。传统的精英模式,美国总统应该是风度翩翩的,应该是有智慧的,有大格局的。特朗普则不同,在传统政治精英眼里,特朗普的表现就是幼稚、无知与荒唐。

这样一种施政风格,美国选民已经认清了,他们认可吗?

第三,重启经济的进度与效果。

这是最重要的。让选民有工作可做、有工资可挣、有未来可期,这才是赢得选举的关键。特朗普显然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催促各地重启经济,问题是,经济的重启与疫情防护是有矛盾的,操作不好就会双输,疫情没控制好,经济也没有起色。

这是特朗普最大的难题。如果在11月3日之前,美国经济没有明显的起色,他的竞选连任,确实危机重重。

从这个角度看,留给特朗普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