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为先!平安联席CEO 2.0版上线,马明哲管控艺术凸显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7-02 15:20

7月1日晚间,平安集团发布重磅公告,CFO姚波出任联席CEO,与此同时,马明哲辞任CEO,继续担任董事长,持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平安突然做此重要变阵,意在为何?

若仔细研读公告全文,斟酌关键字句如“加强‘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更强有力地推动公司战略升级、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不难发现这次变阵如同平安32年历史上几次重要的管理阵型调整一样,是其灵魂人物马明哲再次审时度势、深度配合战略转型落地之举,甚至是酝酿已久。

在商业文明观察家秦朔及资深媒体人陈天翔为平安所作传记《无止之境》中,“道破”了平安长胜的宝剑——胜在战略。秦朔曾问马明哲,平安32年成功的核心要素是什么,为何能一次次战胜竞争对手?马明哲回答,核心是战略,胜在“多几步,多团队,重执行”。分析平安几个重要发展阶段的管理阵型调整,不难发现:“战略上多几步”是平安的长胜秘诀,“多团队、重执行”始终服务于“战略”,此次变阵是平安应对复杂多变外部环境,持续深化落地“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实现可持续稳健发展的关键之举。

战略为先,管控阵型响应战略发展而变

《无止之境》记述,马明哲曾与微软CEO萨提亚讨论,在战略制定、业务发展过程中,究竟“因人设事”还是“因事设人”?不同公司,方法不同。萨提亚谈道,微软在中国是先成立公司,再研究做什么业务,结果开了很多家公司,业务发展却并非都理想。这相当于“先生了个儿子,再给儿子找事干”。

对此,马明哲看法不同。他告诉萨提亚,在平安,反对“为儿子找事干”,必须坚持“找到事情后,再生儿子”。这其实凸显了马明哲始终坚持的“战略为先”的管理哲学。对任何创新业务,平安都不能输在战略上,都要先从顶层战略上思考如何选择业务布局、行业领域,再思考怎样构建顶尖的团队和资源。这种方法的可贵之处在于能有力杜绝因人设事、因人设岗导致的战略不清、方向不明、资源浪费。

有如种树,战略的土壤不够肥沃,业务的根基就无法牢靠,业务越多、越容易在遇到大风大雨时倾覆。平安的“多团队、重执行”始终是立足于并服务于公司清晰明确的阶段性战略,这可以从平安几次有据可考的重要经营管理架构调整得到印证。

1988-1994年,配合保险业务起步,平安实行以各地分支机构为管控中心的“块块模式”。其好处是决策快,市场反应快,容易调动一线积极性,这在平安跑马圈地、打拼市场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优势。

1994-2002年,配合综合金融战略,平安经营管理模式开始向“条条管理”演进。财务上资金统收统支、人力上垂直管理、后援平台集中,易于实现标准化,风险容易管控,成本效益好。

2004年之后,配合持续深化综合金融、科技转型战略,实行“执行官+矩阵式”管理。当时,平安旗下有了多个金融牌照,并不断孵化出科技子公司,出现产品多元、市场分散、业务繁杂、部门庞大的新形势。通过“执行官+矩阵式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三大事业群条线执行官,与几大职能执行官形成共同决策、分工负责、权责清晰的架构,实现更有效的资源共享、风险管控、协同效应。

2018年12月,配合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战略,平安在“执行官+矩阵”基础上,增设三个联席CEO,个人、公司、科技三大业务线负责人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这一变阵对平安推进新十年战略,更高效地整合内部资源、提升协同效率、强化风险管控,健全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次,为持续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深水区、无人区探索,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平安再变阵,姚波升任联席CEO,马明哲放手具体执行事务,专注公司战略发展及创新、人才培育、文化建设和重大决策。调整后,平安的决策及经营体系站位更高远、作战能力更强,可以预测,其应对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为其长期可持续的稳健发展护航。

姚波强力补位,中场前突,管控阵型再升级

回到这次变阵。平安CFO姚波上任联席CEO,补位李源祥(年初被友邦挖角),又将对平安接下来的战略发展产生怎样的深远助力?

试作如此分析:平安此前的联席CEO阵型均由三位业务条线负责人担纲,众所周知,业务线在前线冲锋掠地,需要作为核心中枢即中场的企划、人事等条线输送弹药、协调防守策略、掌控进攻节奏。前锋来回往返中场,难免会影响沟通效率和协调成本,进而延误战略落地和业务发展的先机。

而平安已进入持续探索“金融+生态”战略的深水区、无人区,放眼全球和经济史,本就无先例可循。加之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此时,更要服务于颠覆性的战略变革,建立更高效、更有力、更坚固的作战阵型,打通全公司上下经络,全力奔赴战略转型目标。

此次姚波强有力补位,应是专注战略和人才发展的马明哲深思熟虑之举。将原处中场的姚波升任为联席CEO,强化中场与前线的高效紧密配合,更快更稳更可持续地推进战略深化和落地。

结合平安公布的信息分析,姚波显然是“深藏不露”的宝藏高管,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工作业绩,实为平安联席CEO的上佳人选。根据公告,姚波国际视野开阔、财务精算水平精湛,是北美精算师协会会员(FSA),曾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咨询高级经理。姚波2008年出任平安CFO,全面负责平安的战略实施、计划落地、财务企划、资金与流动性风险管控等职责至今。他还领导平安建成了一套贯穿"战略-计划-追踪-落地"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为平安驾驭多元化跨界经营与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核心驱动力和支撑,为平安实现战略的三多"多平台、多几步、多团队",经营的三先“先知、先决、先行”,以及战略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对于平安向多领域纵深开拓的同时实现安全稳健经营的基础,其作用不可或缺。

据传,马明哲十多年前开始便不再负责公司具体经营,而是专注于战略、文化、人才和重大决策。姚波实际上负责集团的实际经营,全面负责公司战略实施、计划落地、财务企划、资金与流动性风险管控等职责至今,每月和各子公司执行官召开月度经营分析会,实时追踪考核战略执行和业务进展,已具备十分成熟的经营管理经验。

可以预见,姚波此次强力补位联席CEO,必能与分管金融业务板块的谢永林、分管科技业务和创新业务板块的陈心颖形成紧密协同,形成更加高效、稳固的集体领导团队,与平安其他条线职能执行官一起,更强有力地推动平安的战略升级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马明哲专注战略创新,践行企业价值论

基于前述了解和分析,也就不难理解马明哲为何顺势辞任CEO,继续担任董事长了。当前升级后的“联席CEO+矩阵执行官”决策及运行机制完备,人才梯队也完整成熟,并经平安多年实践证明行之有效。马明哲作为平安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此时正式放手具体执行事务,更专注于公司战略规划、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让平安的未来、“金融+科技”及“金融+生态”战略成果更加值得期待。

《无止之境》的作者陈天翔曾问马明哲,平安持续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来自于哪里。马明哲直言,创新第一推动力是他自己,他是平安的创新经理、“拧毛巾”的人,始终确保把公司、组织拧紧,保持组织的活力。

那么,马明哲持续创新的动力有来自于何方?他曾分享对企业本质价值论的看法,对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创造四大价值,并自言是“股东的打工仔”。由此可见,马明哲强大的管控艺术和企业家情怀。不同阶段的平安持续敏捷变阵,而始终不变的是以创始人为首的平安职业经理人们持之以恒的奋斗、持之以恒地服务于战略创新和业务实践,持之以恒地为股东、顾客、员工和社会创造价值最大化。

这也是未来的平安最值得期待的地方。

刘可/文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