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的事业起点,从借助12万开始......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7-03 16:35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铺开,一些小微企业也亟需获取新增贷款。有分析人士指出,快速为小微企业施以援手,数字普惠金融将成为一条可行路径。

2019年,我们走访了全国各地的数十位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对于有的人来说,手里的这份小生意往往既是家庭或者个人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事业的起点。

家住青岛市城阳区的朱友香(化名)是有两个孩子的妈妈。

2009年夏天,结婚两年多的朱友香打算辞职和朋友搭伙做点小生意。“毕业之后,我一直在城阳区一家小公司上班,公司承包一些工地上的项目,”朱友香回忆,“我主要负责公司的脚手架租赁,今天用出去多少回来多少、钱怎么算…这些都归我管。”

工地上环境各不相同,而且施工过程中去现场查验的话,有一定风险。朱友香老公出于安全的考虑,也支持她辞职做生意。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朱友香用自己工作这些年的积蓄和朋友合伙陆续开了个小饭馆。“那会儿好像没遇到过急需用钱的时候,”朱友香说,“因为家里亲戚朋友都支持,老公也支持,饭馆的日常开销都是从我自己这拿钱,手头不够用了会找家人或好朋友借一些。”

城阳区虽然不属于青岛市的核心区,但那几年城市化进程也在加快,各地拆迁和重新规划动作频频。“几乎每天都有老楼被拆,每天也有新楼建起来。”朱友香说。

微信截图_20200703143135

朱友香是一位闲不下来的妈妈

她跟朋友合开的小饭馆选址在城阳区一条人流密集的商街,主要卖馄饨、水饺,马路对面就是住宅区。“当时生意还算勉强过得去,”朱友香说,“但2013年的时候突然通知我们要拆迁。”

小饭馆只好关了门。趁着这个空档期,朱友香和老公合计要了第一个孩子。十月怀胎之后,一个漂亮的女孩顺利出生,接下来就面临着养娃的一系列问题。

“虽然家里人愿意母乳喂养,但有时候顾不上或者不方便,还是要喂奶粉。”朱友香说。她还记得十多年前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对国产奶粉仍然心有余悸。听从家里小姨介绍,朱友香最终选择了一家名叫金可澳的澳洲进口奶粉品牌。

“我自己孩子就一直在吃这个牌子,没有任何问题,价格也不贵。”朱友香说,“而且这个牌子的奶粉成人、老人都可以喝,也可以用来做辅食、做酸奶。”对于金可澳奶粉的青睐,她又萌生了做生意的想法。

2018年6月,朱友香找到她之前的合伙人,又拉来另一位好朋友,三人各出五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其中一部分资金获得金可澳在青岛城阳区的代理权,又在新落成的一条商业街租下一间60平的底商作为奶粉零售门店。

朱友香还记得开业那天的热闹场面,附近小区来了很多妈妈,都想来了解一下这个牌子。

“一箱里面有六袋,我一般两三天就会去进一次货,每次20-30箱,大约需要2-3万。”朱友香说。除了销售奶粉,她还会在店里手工制作雪花酥出售,香甜可口,可以给小孩子作为零食。此外,店里周末做活动的时候也会拿到外面给路过的老人和孩子吃。

2

除了销售奶粉,朱友香还会在店里手工制作雪花酥出售

“做活动”其实是一种获客手段,用免费品尝的雪花酥吸引小孩子、父母们来了解这个奶粉品牌。如果是单独卖的话,朱友香亲手制作的雪花酥是88元/斤。

奶粉生意蒸蒸日上,也给了朱友香和另外两位合伙人极大的信心。2019年3月,朱友香又自己出资在另一条商街租了十多平的店面作为分店。“当时开这个分店是因为总店面积本来就有限,没有办法腾出更多空间做雪花酥了。”朱友香回忆。

因为要同时照看两家店,还有自己孩子要带,朱友香几乎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分店开业后,她决定再雇一名全职员工,加上总店的三个人,员工总数达到四位。

3

在奶粉店之外,朱友香又包下了一家餐厅经营

“两家店的支出,就主要是租金、水电和员工工资,进货用的车是我自己的,基本不用花钱。”按照朱友香的估计,这两家店除去成本开销,平均每月大约有一万元出头的利润。但这个利润也并不稳定,因为夏季是奶粉需求淡季,秋天和入冬以后市场需求会上来。

在现金流管理问题上,最常遇到的资金需求就是奶粉进货。朱友香的两个合伙人并不参与日常运营,但进货时需要的资金会相互分担。年终分红时,朱友香因为投入了更多精力和劳动,分红比例也会高一些。

3月分店刚开完,朱友香又从另一位朋友处得知,有一家律师事务所内部的一间对内接待餐厅在转让。这家律所在城阳乃至青岛都比较有名,但接下这个餐厅需要投入的钱不在少数。

“当时知道这个事之后,我就去餐厅看了,”朱友香说,“环境确实挺不错的,还有两个厨师是现成的,只要简单重新装修一下就可以开张了。”

因为做过几年餐饮生意,朱友香对这个机会很是上心,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她的奶粉生意已经占用了几乎全部现金流,没法分出更多钱来接下这个餐厅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朋友那里了解到近年来新兴的金融科技平台,对于像她一样的小微企业主来说,通过这类平台借款不需要抵押物,并且手续非常便捷。其中的一些平台还可以做到相对较高的额度。经过一番考察,她决定在友信普惠申请一笔这样的信用借款,一些简单的资料提交后,平台很快就给她批核了12万,分36期还清,及时补充了她的周转资金。

朱友香粗略估算过,在奶粉生意维持现状的情况下,这次借款分摊在每月的还款压力并不大。于是,她很迅速地拿下了那家餐厅,重新装修耗时大约两个星期,现在已经正常营业。

虽然奶粉生意已经很忙了,但朱友香并不觉得辛苦。对于接下来的生活,她有个小目标,就是在年底之前换一辆七座MPV商务车,既让家里人坐得舒服些,也可以用于平时的生意往来,“大约25万吧,照现在两边生意的利润下去,问题不大。”朱友香笑着说。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