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规训的罗永浩 被玩坏的直播带货

作者:陈白 2020-07-03 17:10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消协的关注和自律规范的实施,下半年直播带货的风,怕是要停了。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陈白 互联网世界的初代网红,在2020年再次完成了他的新转身。当罗永浩从磕磕绊绊场场翻车,到如今流畅自然的直播带货,罗永浩在百度贴吧那句“工匠对理想的不懈追求”的slogan,多少显得有些反讽。

自从第一次直播以来,老罗经常陷入“翻车”的漩涡:卖鲜花结果被网友投诉卖烂花;卖爆款小龙虾被网友投诉质量问题;卖蝴蝶酥,原本“买两盒发两盒”,老罗却误称“买两盒发三盒”;卖洗洁精,计划是23.9元两瓶,但PPT却写成9.9元两瓶;当消费者下单时,却无法打开链接………

一系列事件的结果是,罗永浩作为典型被“点名”。6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其中提到直播带货负面典型就有锤子科技CEO罗永浩,提及此前两次鲜花保鲜翻车事件,部分产品不符合“全网最低价”。近日,中国广告协会还发布了《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于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份关于网络视频营销活动的自律规范。

从有梦想的英语老师到有理想的锤子手机,再到如今最头部的带货主播,罗永浩从未远离网红的名利场。而面对屡屡出现的翻车事件,罗永浩的标准化解决方案是,认错道歉,自掏腰包赔钱。一次两次翻车,人们尚且能够包容这个初代网红团队的“生涩”,但屡屡出现选品问题,或许要追问的,是这一团队是否有能力真正做到营销话术和实际产品的统一。

出现问题的不止是后上场的罗永浩,李佳琦的不粘锅、被指抄袭女装的薇娅……在直播江湖的最头部,问题都已经开始不断涌现。而在不被看到的腰

部甚至底部,在各平台的中小主播的直播间里,买了低价商品后商家拒绝发货、直播间买的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等问题更是频频出现。

不仅仅是质量问题,近期以来,不断有报道指直播带货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美。比如有品牌商花费10万元坑位费+10%佣金请主播带货,但最终销售额只有5.7万元,现在还在找主播追责;还有品牌方找拥有三四十万粉丝的主播带货,店铺转化率却基本为0。

当素人、网红、明星、机构、各路企业家甚至虚拟主播纷纷下场入局,在直播带货概念爆发后,资本市场选择相信网红的故事,比如搭上淘宝带货一姐薇娅的梦洁股份一度不断收获涨停板。但是需要看到的是,直播带货远不是手机屏幕前的吆喝,其考验的是从主播开始一直到MCN乃至生产商的整条供应链的紧密配合程度。

直播带货产业涉及主体多、链条复杂,哪怕网红经验丰富如罗永浩,也难免翻车。就在不久之前,李佳琦和薇娅同时出现在央视的《对话》节目,李佳琦说自己可能最终会回到线下销售,他认为随着消费升级,顾客的经济能力在变强,他们更追求消费的体验和服务。

作为2020最火的风口之一,直播带货已经显现出泡沫的迹象。据中信证券报告,2019年电商直播的行业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万亿规模。至此值得追问的是,这样一种更像是电视购物的移动互联版的新型营销,是否真的能够撑起万亿规模?

尽管直播带货热度犹在,但从目前来看,网络主播、内容发布平台、产品供应企业等相关参与者缺乏明确的管理标准和监管机制。直播带货产业涉及主体多、链条复杂,从老罗被点名开始,最起码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消协的关注和自律规范的实施,下半年直播带货的风,怕是要停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白经济观察报记者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