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地区出京取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石景山万达广场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期间多次私自外出,有人隐瞒活动史被立案调查

作者:王俊勇 2020-07-03 18:27

6月11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1例,在院324例,治愈出院7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9例。北京已经连续5天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数在个位数,治愈出院病例数持续增加。

7月3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0场新闻发布会。7月2日,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病例3例。6月11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1例,在院324例,治愈出院7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9例。北京已经连续5天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数在个位数,治愈出院病例数持续增加。

会上通报了昨日北京石景山万达广场核酸阳性女子的详细情况: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私自外出密接至少204人。警方通报4起涉疫典型案例,有人隐瞒新发地活动史被立案调查

7月4日零时起,全市低风险地区出京取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排查隐瞒新发地活动史、不遵守医学观察等规定的人员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仍要紧盯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对丰台、大兴等重点区域和中高风险街乡防控工作开展检查,整改存在的问题,完善防控措施。

对全市建筑工地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对项目单位严格工地防疫管理、健康监测、生产生活区域专业消杀等措施。对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员,要继续做好健康监测和闭环管理。加强重点人员管理,排查隐瞒新发地活动史、隐瞒密切接触史、不遵守医学观察规定的人员,堵塞防控漏洞。对集中医学观察点严格按照指引加强规范管理。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协同流调,精准快速找到密接者,做到应隔尽隔。

全市核酸检测采样超1千万人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介绍,截至7月2号24时,全市累计完成采样是1041.4万,已检测是1005.9万人,目前全市已确诊病例331例,其中172例是核酸筛查发现,这个占比52%,其他病例为密接医学观察和主动就医发现,核酸检测为迅速发现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强提醒,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仍处于最吃劲的时候,完成核酸检测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要继续保持防护意识,遵守相关防疫指引,不扎堆、不聚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7月4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出京取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表示,关于出京情况,截至目前共查验出京人员283.2万人,劝阻5.5万人。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后,为了防止疫情向京外扩散,北京市全面加强了出京管控工作,严禁“四类人员”、新发地市场涉疫风险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离京,对其他人员,倡导“非必要不出京”,确需离京的,要求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进一步细化了监测预警、信息通报、限制购票和出京通道查控等措施。

从目前看,通过采取相关措施全市已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疫情风险始终处于可控范围。综合各种因素,在继续保持对中高风险地区严管严控的基础上,决定从7月4日零时起,对全市低风险地区出京取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一人居家隔离期间外出 被警方立案调查

潘绪宏通报了4起与疫情相关的典型案例。其中,一人在居家隔离期间外出工作,被警方立案调查;一对夫妻在未取得行医职业资格的情况下,接收发热患者,涉嫌非法行医被北京警方查处;一人在流调中故意隐瞒2次新发地市场活动史,被立案调查。

潘绪宏表示,首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处于最紧要、最吃劲的关头,但个别人员无视防疫规定,隐瞒新发地市场活动史、隐瞒密切接触史,违反集中和居家隔离规定,甚至非法行医引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庞星火提醒,居家隔离人员,禁止外出,禁止参加跨房间跨院落的活动,出现任何不适均要报告。市民不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有一定风险的人员,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时,做好个人闭环管理,少接触他人。任何人在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时必须如实报告,隐瞒关键信息导致传染病传播等后果,要承担法律责任

石景山万达广场外环境样本185件均为阴性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左小兵介绍了昨日石景山万达“阳性”女子的情况。2020年7月2日13:30左右,石景山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有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顾客在石景山区万达广场活动。石景山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会同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防疫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赶赴万达广场进行防疫管控和调查处理。

初步判定的47名密切接触者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管理,并进行进一步摸排,对其一般接触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万达广场外环境样本185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安排对万达广场所有商户进行核酸检测,经专业评估合格后将尽快恢复对外开放。

核酸检测咽拭子、鼻拭子采样没有必要同时进行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介绍,北京市没有发生病例地区人群感染风险很低,低风险地区属于14天及以上没有确诊病例的地区,全市10个区14天及以上无新增中高风险街乡,15个区7天及以上无新增中高风险街乡,北京市已连续12日未向其他省市输出病例。

施国庆表示,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采集在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采集咽部标本进行检测,以判定被采样者是否被感染,公众对鼻拭子接受度稍微低一些。影响标本检出率的因素还有其他,比如疾病采样时机,发病后一周内标本阳性检出率比较高,超过10天后,检出率会下降。一般没有必要两种采样方式同时进行

新增2名确诊病例详情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昨日确诊的2例新冠肺炎患者情况

 病例1,女,56岁,住址为丰台区新村街道富锦嘉园,已退休。6月3日曾到新发地市场牛羊肉大厅地下一层采购物品。6月16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6月29日陆续出现发热、腹胀等症状,6月30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7月1日患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7月2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女,32岁,住址为丰台区花乡(地区)郭公庄新方向家园,网店经营者。6月13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由其丈夫驾车到右安门医院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6月14日至6月21日居家未外出。6月22日患者及其2岁女儿均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当日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其间,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出现阳性,7月1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7月2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昨日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女,24岁,住在海淀区田村路街道,6月5日从重庆返京,14日曾到新发地市场短时停留,15日核酸检测阴性,16日凌晨因先兆性流产,转运至丰台妇幼保健院,当日诊疗后由转车接到驻地居家隔离。18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转运到医院就诊,19日核酸检测阴性,治疗后继续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24-27日,先后到石景山妇幼保健院、朝阳医院西院区等就诊,28日到海淀区永泰东里,29日解除居家隔离管理,30日到石景山区民政局,当日下午参加社区核酸检测。7月1日核酸检测阴性,当日又去中日友好医院核酸检测,7月2日到万达广场购物,先后进入木北造型理发店、某女装店、内衣店、味千拉面餐厅就餐,12时接到中日友好医院电话通知,核酸检测阳性。13时许,石景山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转运至石景山医院,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晚转运到地坛医院,到今天14时追查到204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其他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王俊勇/文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