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费 更高就业信心 经济复苏还会远吗?

作者:胡群 2020-07-03 22:27

“进入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的持续推进及 ‘六保’政策的推出,国民经济呈全面恢复态势,预计二季度GDP增长2.8%左右。”中国银行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预计三季度GDP增长5.2%左右,全年增长2.5%左右。

胡群/文 2020下半年已开启,消费还是储蓄,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这仍是一个问题。《2020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指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4%,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2.9%,比上季下降0.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3.8%,比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

“进入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的持续推进及 ‘六保’政策的推出,国民经济呈全面恢复态势,预计二季度GDP增长2.8%左右。”中国银行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预计三季度GDP增长5.2%左右,全年增长2.5%左右。

促消费 助推经济回暖

多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活力正在回升。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

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端午假期期间,银联交易金额9521亿元,与五一假期前三天相比增长了4.7%,与清明小长假相比增长了9.2%。而非接触式购物、云端听课、远程办公等新型线上经济需求激增,成为新的经济亮点。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银联处理的网络支付交易总笔数5.45亿笔,较五一假期前三天增长21.9%。

线上经济催生了大众消费新常态,“预约旅游”便是一种新的旅游习惯。近日,为助力旅游业市场回暖,云闪付APP“数字景区”频道全面升级,新增景区实名预约等功能,以适应防疫出游需要,保障游客安全游览。同时,全新推出“目的地旅游”应用,包括旅行须知、攻略锦囊、分时预约、门票购买、年卡购买、特色商品预购、扫码过闸、租车导游和定制旅行等,实现旅游综合一站式服务集成。安徽黄山成为国内首个入驻的旅游目的地。

消费增长有望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

稳就业 力促小微数字化转型

作为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银联在采取减免手续费等系列措施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通过云闪付APP赋能千万小微商户打造“小店经济”,促进客流回升、交易升温。

目前,银联已联合全国35家商业银行推出逾1000万张小微企业卡,融合支付结算、融资信贷、企业经营管理增值服务于一体,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支付解决方案。同时,银联依托云闪付APP推出了商家小程序产品,为小微企业开放海量用户触达入口。

在上海,首届“66夜生活节”再次点亮上海夜经济。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及支付机构,通过云闪付APP分批发放近10万张消费券,消费者可在思南公馆等8个重点商圈的指定夜市商户享受满减优惠。此前的“五五购物节”期间,银联在餐饮、百货、商超等场景推出丰富的惠民活动,消费补贴惠及逾1.2万商户和850万用户。在大连,银联通过云闪付APP向大连消费者组合叠加发放多种类型的消费券,总额预计达到3.15亿元。仅活动首日便发放近50万张消费券,合计600万元。在陕西,银联联合当地重点文旅企业及商圈商户等举办旅游节、美食节等,促进旅游、文化、餐饮、零售等行业消费增长,带动就业和经济回暖。

这只是银联实施“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助力地方政府助发消费券的缩影。银行及支付机构等合作机构不仅可以通过云闪付APP完成全流程发券操作,也可通过自有APP派券在云闪付APP中进行核销。外部发券方也可将其优质消费券资源引入云闪付APP或银行、运营商等其他应用场景。平台在帮助提升合作机构运营效率与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有效联动了产业上下游。截至6月,银联已联合商业银行在全国123个城市(区)发放消费券,带动消费金额逾15亿元,其中九成以上受益商家为中小微商户。

“‘疫情’带来了很多变化,为金融科技提供了极其宽广的场景。”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金融科技与经济复苏”2020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表示,这次“疫情”中,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非常广泛,从物资的应急供应到数字化物流、在线消费生活服务、线上线下结合的本地生活服务,非常的活跃。

新模式 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

“疫情期间,为保障社会的正常运行,智慧城市、交通管理、农产品供应链、物流配送、灾难预警、应急灾备、信息溯源等方面数字化运用迅速发展。疫情后,可应用这些成果,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城市、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社区管理数字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比如上海正在推进的“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就是非常新鲜的案例,对打通政府各部门数据屏障,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流程再造,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有助稳定金融发展。近年来,银联加速税款缴纳、社保征缴、交罚缴款等数字政务一网通办场景建设,积极推进云闪付APP与各地政府“一网通办”、财税平台等对接,提供公共事业缴费、非税缴纳、电子发票等多种在线服务。

在上海,银联支持上海市民通过电子税务局网站、云闪付APP和随申办APP上的银联支付产品完成个人基本医疗保险的缴纳。支持通过云闪付APP进行移动端扫码缴税,助力实现民众和小微企业主的“非接触”办税缴费。

截至6月,银联已接入近2000项公共事业缴费内容,覆盖全国逾400个大中城市。以税务办理为例,银联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下POS刷卡非接、在线支付、税务APP和扫码缴税等多种缴税方式,业务覆盖超过3700个区县级税务局的办税网点。

此外,银联联合各地政府机构上线覆盖全国2300余城的25项健康码相关应用,并对接浙江“浙里办”、广西“壮掌桂”、广东“粤省事”、陕西“陕政通”、甘肃“陇政通”等政府一网通办平台,上线了大批便民利企政务服务应用,打造政务服务新窗口、扩充数字政务服务渠道。

“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数字经济将开启新一轮经济周期,成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引擎。”王一鸣称,推动我国经济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不仅能创造大量的投资机会,有效拓展国内需求,还能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