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防控下,科技企业寻求新商机

作者:宋笛 2020-07-04 10:40

中国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的阶段,这意味着每一项防控措施都需要具备可持续性,需要在成本和有效性之间寻求平衡,而这给一些科技公司提供了机会。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调整至二级两周后,易能智达CEO张建新磨出了一份没有定向目标的建议书。

在这份建议书内,张建新提出了一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紫外线消杀解决方案,按照张建新的测算,80-100万元的成本可以实现新发地1000余个摊位和公共区域常态化的紫外线消杀。

此前,易能智达的主要业务是向酒店、写字楼提供智能照明的控制系统,但2020年突发的疫情以及其后的防控给了这家公司新的思路:把照明灯的智能化系统利用到紫外线消杀上。“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提到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但是紫外线消杀对于控制要求很高,使用不当,会对人体带来伤害,无线智能化系统刚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张建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据其介绍,这一技术方案在一些零星的案例中已经得到应用,比如一些银行营业部、酒店。

中国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的阶段,这意味着每一项防控措施都需要具备可持续性,需要在成本和有效性之间寻求平衡,而这给一些科技公司提供了机会,一些科技公司开始利用技术为市场新的解决方案:比如图像识别和红外测温的结合,云计算和基因技术的结合等等。“既然是常态化,就意味着需要考虑成本和有效性的平衡,要能够持续的进行,而这正是一些智能化技术可以发挥作用的时候”,张建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疫情下的新业务

今年2月,张建新的公司迎来了一段“空窗期”,疫情防控让全国各地的项目暂停运作,闲暇中,张建新在一个讲座上听到了紫外线对于新冠病毒的灭活作用。

张建新开始收集相关的资料,他发现紫外线消杀法作为主流的消毒方法在实践应用中受到了一些特性的限制,其中一个限制在于紫外线消毒灯外观跟日光灯相似,紫外线又属于非可见光谱,且大多布置在一个物理空间中,误开紫外消毒灯,对人员容易造成职业伤害,此外如果依赖人工操作,对其消毒过程的监管也较为困难,效果难以保证。

张建新认为公司本身从事的无线智能化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随即,公司团队磨出了一个技术方案。

第一个客户很快来了,是一家银行的营业厅,随后一些酒店领域的客户也开始采用这一方案,在疫情防控难度较大的2月,张建新的技术组合打开了一些市场,但这个窗口期很快就过去了。

3、4月随着各地的疫情逐步清零,疫情相关的方案开始在客户的议题中逐渐后移,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以及原有业务的推进,张建新也开始将注意力从无线智能紫外线消毒系统上转移开。

但6月份北京疫情的反复改变了张建新的想法,在张建新看来,如果疫情是常态化的,那防控、消杀的措施也应该是常态化的,与消毒剂喷洒需要大量人力相比,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的紫外线消杀法成本更低,也更容易监控。

基于此,张建新拟了一份建议书,张建新在建议书中表示利用无线传感器技术研发的智慧紫外消毒方案可以实现无人自动消毒,即通过传感器判断空间内无人后,立刻启动杀毒过程,整个过程预计20分钟左右,如果有人进入空间,可自动结束消毒过程,以免造成人员伤害,同时这一系统还具有易安装、易配置、易使用、满足监管等特点。

技术零件

在张建新的技术方案中包括两个主要部分:一个是紫外线灯,另一个是无线智能控制系统,张建新的公司所提供的主要是第二部分。

这两者在市场上都早已有成熟的技术方案——在2010年举办的第十五届广州国际照明展上,智能照明系统就开始被多家厂商展出,一位医疗信息化行业从业者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利用智能化对紫外线灯进行控制的想法很早就有了,此前曾经有医院做过尝试,但是最后也没有普及开,其中一个原因为成本过高。

张建新告诉经济观察报,以前做智能照明系统方案的成本很高,一个房间的成本就上万元,所以主要应用在一些酒店内,但现在利用无线的控制系统,成本可以压缩到千元内,普通的精品酒店也可以使用。“无线技术的实现,成本的降低,离不开这两年物联网等一系列新兴技术在底层上带来的改变,功耗的问题、无线编码的问题、可靠性的问题,这些都是得益于这两年的技术更迭才陆续解决的”,张建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张建新和他的公司还在尝试持续压低“零件”的价格。此前公司在无线控制实现中会采购一个核心模块,其中包括了一块外企生产的通讯芯片、单片机、外围电路、天线,这样一个技术模块的成本大约在20元左右,而现在公司正在进行芯片设计,期望把整个模块容纳到一块芯片之中,预计成本可以压缩到5元左右,目前芯片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制造环节。

为张建新提供芯片制造的是一家正在被普遍关注的公司:中芯国际。

新常态之下

在2019年张建新对下一年的业绩做了一个乐观的预测:数倍的增长。

疫情的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张建新的既定目标,尽管目前其业绩较去年同期仍旧保持增长态势,但他对下半年的业绩仍有些担忧。

“我们的客户目前主要是酒店领域,这次疫情对酒店行业影响很大,我们上半年的订单都是去年提前签好的,但下半年可能需要更多的挖掘存量市场了”,张建新表示。

从某种程度上,此次北京疫情的反复对于市场心态的影响要比其本身的影响更深刻,张建新接触了一些酒店从业者,在今年1-2月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这些人也保持了乐观的态度,但这次北京疫情的反复让这些从业者对“常态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张建新开始将紫外线消毒智能化系统视为一个可以长期推进的增量业务方向。“如果是常态化的疫情防控,那么无论是社会还是每个公司的经营,可能都需要一些更具可持续性的措施”,张建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