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衣股们日子好过吗

作者:姜鑫 2020-07-04 11:09

面对同行,爱慕股份成色几何?内衣行业又有着怎样的竞争态势?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A股市场或将迎来第二家内衣股。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爱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慕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募资7.6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信息化系统以及越南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

而一旦爱慕股份发行成功,A股市场将迎来第二家内衣概念股。而第一个登陆了A股市场的同行是汇洁股份(002763),而除了A股市场的“内衣标的”外,也有不少公司选择在香港上市,例如安莉芳(1388.HK)、都市丽人(2298.HK)。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这些“内衣股”似乎并未给资本市场交出满意的答卷,例如就在近日,都市丽人发出了上半年亏损1.2亿元的中报业绩预警,公司的股价更是在7月1日跌至0.48港元/股,而这价格已较年初下跌愈50%。而另一家内衣企业维密也在近日发布了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滑46%的一季度成绩单。

根据智研资讯数据显示,我国内衣市场规模已经由2012年的1675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4080亿元,增长态势稳定。但也有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企业实现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 7.8%、8.0%和2.9%。行业增速放缓,线上化成了发力的方向。

面对同行,爱慕股份成色几何?内衣行业又有着怎样的竞争态势?

财务状况透析:净利润连续下滑

爱慕股份的前身为1981年设立的北京华美时装厂,前后经历过集体所有制、股份合作制、有限责任制、股份有限公司四个发展阶段。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张荣明,目前,张荣明直接持有爱慕股份1.63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5.37%,此外,张荣明还通过爱慕投资等公司间接持有爱慕股份,加之直接持股累计持股比例70.11%。目前公司总股本3.6亿股,本次拟计划公开发行4000万股,不低于股本总额的10%。发行之后,张荣明的持股比例依然很高。

1993年,爱慕品牌正式创立,目前爱慕股份有爱慕、爱慕先生、爱美丽、爱慕儿童,慕澜等品牌,产品范围涵盖文胸、内裤、保暖衣、家居服、运动装、泳装、袜类、家纺以及防护口罩等。而目前A股市场的内衣第一股汇洁股份于2015年在深交所上市,目前拥有“曼妮芬”、“伊维斯”、“兰卓丽”、“桑扶兰”、“乔百仕”、“加一尚品”、“秘密武器”和“土豆先生”等品牌。

爱慕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爱慕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9.47亿元、31.19亿元、33.18亿元,2018年和2019年增速分别为5.83%和6.39%;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5.52亿元、4.49亿元、3.35亿元,2018年和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8.66%、25.45%。

对于公司盈利能力的下滑,爱慕股份表示,公司的助力品牌大多定位中高端或高端市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阿基强了市场推广以巩固品牌知名度、适度扩张了线下零售网络以更好的出大目标消费群体,费用的增加使营业利润受到影响。

但利润的下滑,对于内衣行业来说似乎不是个例。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同样深耕中高端市场的的汇洁股份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4亿元、23.5亿元以及25.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2亿元、1.66亿元以及1.82亿元,2018年以及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25.48以及9.61%。安莉芳控股也呈现下滑态势,公司2017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19.56亿元、21.48亿元、20.3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4亿元、1.32亿元以及7195.08万元。

在爱慕股份几大品类中,文胸营业收入占比最高,2019年销售金融13.1亿元,占公司2019年营收比例为39.89%,而在2018年这个比例均在40%以上。在公司营业收入中贡献占比第二位的是家居服和其他服饰,2019年销售金额为6.8亿元,这一占比在2019年的占比为20.82%,而就单个品种来看,内裤2019年销售额为5.4亿元,这个占比由2018年的15.56%增长至16.45%。

2019年,公司文胸、内裤、保暖衣的平均单价分别诶188.74元、66.73元以及203.51元,这一组价格水平均较2018年有所下降,销量分别在700万件、800万件以及277万件左右。公司称,在2019年零售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司一方面维持线下销售渠道的销售规模,另一方面加强了电商渠道的布局和促销力度,使得出现了平均价格下降、销售数量增长的情况下。

行业观察:毛利可达七成 一季度经营惨淡

与欧美品牌消费趋于成熟,市场细分清晰、各品牌定位明确、个性风格差异明显的市场相比,中国内衣市场仍处于产业集中度较低的状态。在成本压力的驱动下,国际内衣企业采取将生产转移到成本优势的区域来控制成本,在加剧竞争的同时,也带动了行业的发展。

而我国人口众多,内衣适龄消费群体大,随着内衣消费意识的成熟,消费能力的提高,中高端品牌内衣的需求日趋旺盛。目前国内内衣生产企业众多,产业集中度较低。

在诸多品牌中,爱慕的品牌知名度并不低,但面对市场竞争,却也并未体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在招股说明书中,爱慕股份表示,公司是贴身服侍行业的龙头企业,但所处行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来自国内的胡杰股份、安莉芳等本土企业,另一方面来自于日本迅销、日本华歌尔、LB、PHV等国外企业,互联网品牌的崛起也加剧了竞争优势。

竞争的日趋激烈在毛利率的变化上也可以看到。在招股说明书中,爱慕股份披露了汇洁股份、安莉芳、都市丽人三家公司近三年来毛利率的变化,2017年-2019年,三家公司平均毛利率由63%降至了55.39%,其中主打中端以下市场的都市丽人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43.25%、41.67%以及22.6%,而三家中高端市场参与者的毛利率则在65%以上,特别是核心品牌“安莉芳”收入占比在45%以上的安莉芳控股毛利率始终在77%以上水平,汇洁股份的毛利率则在报告期内分别为73.82%、72.29%以及70.73%。

爱慕股份表示,具备较好的产品定价能力是公司产品毛利率得以维持在良好水平的主要原因。从产品定价方式来看,公司根据每一具体款式产品的单位生产成本乘以固定倍率,并综合考虑同类产品上一季的定价水平、同期市场竞品的定价水平等因素综合确定每一具体款式产品的吊牌价。同一具体款式产品在不同销售渠道投放的吊牌价均相同。在产品销售的过程中,公司通常会在吊牌价的基础上予以消费者一定零售折扣,从而形成了产品的零售价格。

近年来,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纷纷加大电商业务布局,线上渠道已成为纺织服装企业收入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至2019年,穿类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分别为 54,806亿元、70,198亿元和85,23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8.0%、25.4%和19.5%。

随着居民消费习惯的线上化迁徙,线上销售渠道的布局成了内衣行业企业的共同选择,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种趋势愈发明显。

爱慕股份称,2019年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较2018年均呈现小幅下滑,主要是公司2019年为了更加适应线上消费者的需求,一方面增加了线上促销活动和价格让利程度。

新冠疫情影响线下销售

6月26日,都市丽人曾因为一份亏损的业绩预告广被关注。公司预计与2019年前六个月3550万元的净利润相比,2020年公司上半年出现下滑,预计亏损1.2亿元。

汇洁股份也于2020年4月24日披露2020年一季报,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2亿,同比下降35.6%;实现归母净利润1750.9万,同比下降了84.7%;净利率为4.3%,同比降低14.7个百分点。

爱慕股份称,公司线下终端于2020年3月陆续复工,尽管线下渠道已全面复工,且2020年公司线上渠道收入保持增长,但线上渠道的收入增长预计将无法完全弥补由于疫情对2020年线下渠道收入下滑带来的影响。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8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10.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352.98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40.18%。

截至7月1日,都市丽人的股价为0.48港元/股,这个数字,较年初下跌了一半多,目前公司总市值近10.8亿元。受疫情影响,公司及其加盟商在今年2月至3月中旬期间关闭了约90%的门店。直到3月下旬开始,公司门店才陆续恢复营业。与此同时,董事会通过精简组织架构、与业主磋商降低租金及暂时降低高级职员的薪酬,来减轻新冠毒病的不利影响。

物理距离的隔离使得居民消费对线上的依赖程度加大,线上化成为企业的主要发力渠道,例如通过不同平台搭建新的销售体系,在线上渠道推广新的产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化的发展也给内衣企业带来压力。一般而言,对于内衣企业而言,主要分为直营渠道是毛利率最高的销售渠道,经销商渠道需要向公司买断产品后通过其自运营的门店销售给终端消费者,公司也会给经销商做价格折让,而电商渠道的毛利水平低于经销商渠道,不少公司在电商平台中销售一些低价特惠产品,整体价格让利幅度明显大于其他渠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