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看好”云计算前景 腾讯最大集群规模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作者:李华清 2020-07-04 11:12

今年5月份,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称,腾讯未来五年将在新基建领域投资5000亿元,包括清远数据中心在内,腾讯还会继续构建它的新基建蓝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7月3日,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腾讯公司介绍,按照规划,腾讯在清远投资建设的数据中心集群能容纳超过百万台服务器,7月3日开服的是一期项目,上架30万台服务器。该数据中心是腾讯云首个开服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也是华南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新基建项目。

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例如建设周期短,刷新了行业内同等规模数据中心的交付记录;大量投入腾讯自研的星星海服务器;应用了腾讯自研的数据中心管理软件——腾讯智维;采用间接蒸发冷却、太阳能供电等措施,数据中心PUE(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低于1.25,在气候湿热的华南区,PUE值能做到这个水平,已属不易。

今年5月份,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称,腾讯未来五年将在新基建领域投资5000亿元,包括清远数据中心在内,腾讯还会继续构建它的新基建蓝图。

落子数据中心

提起数据中心的所在地,人们往往容易想到贵州省,国内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在贵州建设了数据中心,腾讯在贵安也有一个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功率高、不能断电又需要散热、适宜的湿度,贵州有其作为数据中心落地点的优势:电价低、气温低、非地震带、当地政策积极支持。相对来看,气候比较湿热的清远,此前并不是数据中心选址的“香饽饽”。

7月3日,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腾讯公司方面解释了为何将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集群建在清远。

早在两年前,腾讯就已经观察到广东省乃至华南区用云需求量旺盛,如果华南区没有数据中心,在北京等地方响应广东客户的用云需求,数据来回传输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腾讯打算在华北、华南、西南、华东等大区均建立大型数据中心;清远的地理位置较好,距离广东省的省会广州只有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土地资源比较丰富,供电的基础设施完善,清远市政府大力引进数字产业。

容纳百万台服务器的清远数据中心将在腾讯的云服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腾讯云服务和运维总监徐勇州用一个直观的例子说明清远数据中心的能力:2019年腾讯用到的服务器突破百万台,换一句话说,清远数据中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支持腾讯现有全部业务的数据处理需求。

腾讯公司IDC平台部总经理钟远河解释,这并不意味着,腾讯建了清远数据中心就要将现有的业务量翻倍,事实上,腾讯考虑要不要建数据中心,主要看的不是自身业务的用云需求,而是全社会的用云需求,在腾讯内部,对数据中心项目的考核,也不是投资回报率,而是是否能以更低的成本、更短的交付时间建成,建成后,是否能更大程度地利用。

腾讯对建设数据中心态度积极。清远数据中心开服是近一个月来,腾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第三个大动作。

6月6日,腾讯上海数据中心项目在上海松江开工,该数据中心将承担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6月23日,腾讯与天津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将在天津既有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在滨海新区新建一个容纳30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

“腾讯集团对云计算的前景非常看好,我觉得各个行业都会有较快的增长,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行业会有爆发式的增长,像今年的教育、在线会议。”徐勇州表示。

疫情后增长的数字化需求让腾讯清晰地感知云服务的前景,今年腾讯会议在8天内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

中国本来就有庞大的网民基数,数字经济潜力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新基建建设,潜在的市场需求叠加政策推动,无疑加快国内数据中心的建设进程。

落地自研技术

据了解,清远数据中心用到了腾讯的不少自研技术。

建设方面,清远数据中心采用了腾讯第四代数据中心建设技术T-block,将数据中心各模块以标准化、产品化形式交付,数据中心能像乐高搭积木一样拼建起来。

“传统的数据中心从拿地开始到建成应该要三年时间,我们在当地政府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只用了一年多就建成。”钟远河介绍。2018年,清远市政府与腾讯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2019年2月土建开工,2019年12月开始机电部署。

服务器方面,清远数据中心大量采用腾讯自研的服务器,星星海服务器。在实际操作中,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中心并不完全是自建的,有的是租用的,即使是自建数据中心,服务器也不一定是自研的,但腾讯早在2006年前后就投入数据中心的研究,自研服务器能让它在数据中心领域有更多的自我掌控权和资源调配权。

“传统的商业服务器更多的是通用(不同的业务),但上云了,云厂商对技术和匹配度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很多技术都需要量身定做,这不仅仅是我们对性能的追求,也包含我们对成本的追求。”徐勇州解释。

运维方面,清远数据中心采用了自研的数据中心管理软件,腾讯智维。据了解,腾讯智维系统能全面、远程监控数据中心,借助AI进行能耗分析以及预警示警,预测性维护设备,减少数据中心的人工管理,这对于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运维来说尤为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