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上半年销售508.7亿元 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7-04 11:36

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从“寒冬”到逐渐“回暖”的上半年,房企陆续发布6月销售数据。

7月2日晚间,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883.HK,以下简称“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2020年6月公司实现物业合同销售约人民币175.9亿元,环比上升72%,同比上升15%,合同销售面积约185.9万平方米;今年首6月累计实现全口径物业合同销售额约508.7亿元,合同销售面积511.1万平方米。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销售排行榜,中国奥园1-6月销售金额继续稳居行业TOP30。对此,市场给出不错的反馈。7月以来的两个交易日股价持续上,两日累积涨幅超16%。

业绩稳健提升与融资成本下行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曾一度打乱房企的销售节奏。随着疫情受控、政策平稳向好,银行贷款松动,二季度以来,房地产行业持续回暖,去化力度不断加码。

数据显示,中国奥园已逐渐走出疫情阴霾。5-6月,分别实现销售102.5亿元和175.9亿元,连续两个月销售突破百亿,环比分别增长17%和71.6%,其中6月录得单月销售最高成绩,为上半年完美收官。

据管理层在业绩会上透露,奥园坚持审慎的财务管理,今年将努力保证规模合理增长,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财务目标。特别是在降低成本造价、提升产品溢价率上下功夫。

稳定增长的销售业绩背后,今年以来,公司债务结构得到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奥园已偿还及续期约96亿元的短期借贷,短期借贷占比降至约34%,短期债务压力进一步减小。

事实上,从负债表现而已,作为规模成长期中的奥园与同行相比,仍处于合理偏低水平。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奥园的净负债率为74.9%,剔除公司2019年7月以32.6亿元收购保险公司百年人寿13.86%的股权这一部分,净负债率为66%,同期行业的净资产负债率平均水平则处于80%左右。

同时,随着融资环境改善,中国奥园抓住窗口期发债,并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今年2月,奥园发行25.4亿元五年期5.5%境内公司债、1.88亿美元363天4.8%境外优先票据;4月16日,完成新一期供应链ABS发行和供应链ABN簿记建档,金额分别为4.17亿元和3.1亿元,票面利率为4.8%和4.9%,较2019年供应链产品平均发行票面利率下降超150个BP。

6月24日,又成功发行4.6亿美元2024年到期6.35%优先票据,订单峰值超28亿美元,印证投资者对奥园综合实力及发展前景的信心与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公司管理层也不断增持股票。今年4月,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增持中国奥园100万股股份,平均价为每股8.816港元,涉资882万港元,并购买100万美元中国奥园2021年9月到期美元债;6月11日,集团执行董事陈嘉扬增持中国奥园35万股股份,平均价为每股8.371港元,涉资约300万港元。

 以“共赢”为底层逻辑

这是一个从竞争到竞合的时代。竞合的最大特点是“共赢”。加强合作开发、与行业内品牌房企形成强强联合,是奥园的战略路径之一。

上半年,奥园携手山湖海集团、弘阳集团、卓志集团等企业战略合作开发不少于9个项目。此外,还与山湖海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多个项目,进一步夯实大湾区土储。

在城市更新领域,中国奥园搭建起多赢平台,提升集体物业价值,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比如,联合广东合汇、粤港澳大湾区产融投资摘牌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横塱村旧改项目;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首期合作项目拟为38条旧村改造。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是推动房企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奥园深化银企合作,助力业绩稳步上升。7月2日,中国奥园与渤海银行达成深度合作共识。据了解, 未来双方将在并购贷、开发贷、标准化产品投资等业务领域加快合作步伐,推动友好合作关系朝着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得益于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奥园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中保持着出色的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企业信誉受到资本市场广泛认可。截止2019年底,中国奥园可使用授信额度1840亿元,具备充分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收购A股平台与多渠道丰富土储

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持续放量,各地方政府放出多宗优质地块,开发商进入拿地密集期。

今年以来,很多房企在融资、扩储、并购、销售上“协同”加码,多管齐下成了行业现象。为增厚土储,中国奥园也开启多元拿地模式,通过传统招拍挂、收并购以及城市更新等渠道增加优质土储。

其中,作为区别于其他房企的一大特色,中国奥园收并购经验丰富。自上市以来,通过收并购拿地面积占新增总面积比例达68%。业内人士估算,2019年奥园的土储结构是并购占到79%,旧改可转化占2%,余下部分就是招拍挂及与大房企合作占19%。同时,奥园投资秉持审慎原则,拿地有其纪律性,即拿地金额“不超过全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据了解,中国奥园对京汉股份的收购目前已尘埃落定。京汉控股转让给深圳奥园科星的29.3%的股权,也于近日完成过户。资料显示,京汉股份具备多年房地产开发管理经验,目前共计持有18个项目,现有已确权的总可售建筑面积约123.7万平方米,土储与奥园的现有布局相契合。

凭借多元化的拿地渠道,中国奥园持续在全国范围内获取优质土地项目,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备足“弹药”。上半年公司陆续在广州、漳州、成都、合肥、佛山、扬州、武汉、宁波等一二线城市获取项目,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同时,持续完善全国化布局。

接下来,奥园将继续兼顾规模与效益,进入可持续、高质量、全面发展轨道。可以预见的是,若整体环境不发生巨大变化,坐拥丰富土地储备的奥园销售表现将呈现稳步增长势头。

对于奥园稳健增长的业绩水平、审慎财务及持续提升的经营能力,多家机构表示长期看好。今年4、5月中国奥园分别获标普及穆迪重新确认信贷评级及“正面”评级展望,目前惠誉、标普及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一致给予奥园“正面”评级展望。兴业证券、建银国际等多家机构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北方/文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