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计划在沪、港两地同步发行上市 阿里系所持股比约83%

作者:钱玉娟 2020-07-20 19:58

蚂蚁集团表示,上市动作将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在蚂蚁集团方面看来,上市动作将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集团还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如今推进IPO进程,井贤栋认为,“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

沪、港“双边上市”

早在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集团时,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就认为其在为IPO铺路。

在曹磊看来,蚂蚁金服以“互联网野蛮人”的身份冲击传统金融行业,抢了传统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的饭碗,是“搅局者”的角色。

曹磊说,蚂蚁金服一开始就站在传统金融行业的竞争、甚至对立面,不论从监管层面还是行业层面,蚂蚁金服更像是一个“不乖的孩子”,而“更名则是其释放出做‘听话乖孩子’的信号,为IPO铺平道路”。

针对蚂蚁集团“官宣”在沪、港两地同步上市的计划,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认为,“中概股大举回流的背景下,科创板的一些规则设置有利于创新创业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并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对于那些难以在A股上市的企业来说,有利于吸引中概股回归,并进行软着陆,蚂蚁金服借助于这个中概股回归潮选择在科创板上市,也是一种红利享受。

在公布上市计划后,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也第一时间表示欢迎,“蚂蚁集团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

不过,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从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揣测,“不排除它在其他市场上市的可能性”,他觉得后续或引起像度小满金融等公司对蚂蚁集团的效仿。

阿里系持股近83%

记者从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企信宝中看到,目前蚂蚁集团的股权架构中,第一大股东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28.45%,其次是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21.53%。上述两家公司的背后股东又是马云及阿里巴巴合伙人等。

此外,记者通过蚂蚁集团的股权穿透获悉,杭州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蚂蚁集团33%的股比。如此推算,阿里巴巴集团及阿里系占有蚂蚁集团股比近83%。

“蚂蚁集团的上市,意味着阿里系帝国的全面落地。”在地哥网创始人余德则看来,蚂蚁集团在科创板与港交所二地上市,或将拉开中国互联网企业本土上市的大幕,“将有大量的新生代会本土作战”。

在上市计划公布中,蚂蚁集团提到服务业数字化,表示在金融科技赋能基础上,进一步将服务延展到数字经济发展更广泛的领域。余德则认为,蚂蚁集团已在包括金融在内的服务业方面展开动作,其上市后或对整个生活服务业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此前,有消息称蚂蚁集团IPO目标估值约2000亿美元,而蚂蚁集团方面对此表示,“消息不实”。对于具体的上市时间,蚂蚁集团也未作任何消息公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