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板块再迎新政,专家称财税减免政策是良药

作者:陈秋 2020-08-06 20:20

这一利好消息发布后,目前A股市场整体表现相对比较平稳,并没有产生明显的持续的大起大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8月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化为“《政策》”),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八大政策,包括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

“这一利好消息发布后,目前A股市场整体表现相对比较平稳,并没有产生明显的持续的大起大落。”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对记者称。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上述政策发布后,超过80家集成电路公司和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进行互动。可以看到,不断有关于“财税减免政策是否能享受”的问题被频繁提问。

根据光大证券刘凯分析,国内半导体上市公司去年所得税总额约25.67亿元,半导体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约为209.55亿元。按照国家对集成电路企业的所得税减免政策,未来三年半导体上市公司的大部分企业所得税可免。国内半导体企业将显著受益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所得税减免新政。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税收无疑是国家表明政策方向最有利的一个手段,通过减税降费的有利措施可有效降低企业压力,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同时这也有一个非常好的导向性作用,可让企业逐渐明白国家支持的方向是什么,让企业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放到研发上,真正推动我们工艺水平的进步。

市场刺激较小

8月5日,付少琪观察了一些集成电路的上市公司出现了明显的高开,但是高开以后并没有持续的高走,整个板块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个股分化也比较明显,有一些股也是封在了涨停板上,但是这样的股为数不多。经过了一日的盘整震荡后,集成电路板块又出现了探底回升,最终又是收阳,但阳线的实体也不是很长。

对于A股市场的平稳,付少琪分析,一是过去历史背景造成的原因:此前集成电路受国家产业政策、财政支持,以及一些集成电路大基金支持力度相对较大,所以其是始终保持政策红利的一个板块,所以当这次利好出来后,市场就没有表现那么兴奋了。

“另外相当多的集成电路板块的个股估值较高,也就是说,企业是处于在微利的一个状态,那么在这种状态下,其本身所能产生的企业所得税也不多。所以这次利好对其实际的优惠力度也不会很大。” 付少琪说。

修炼内功

 在新政策发布之前,我国面临了美国限制新规等外部环境,同时,我国距离现在最新台积电的5nm制造工艺还具有不小的差距。而这次对集成电路产业进行全方位的全产业链的政策支持,我们该如何看待?

相比于我们日常所需的一些软件服务优势来说,硬件无疑是中国相对较为落后的一个方向。江瀚表示,重要的原因是此前硬件由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先发优势”,导致了在硬件市场,形成了非常明确的垄断和高市场占有率的情况,在如此高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中国的后发集成电路硬件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难题,本身自身的工艺就相对落后,在西方工艺封锁的情况下,我们难以获得先进的制造工艺,再加上本身的利润水平被压到了极低的范围,西方的企业可以通过薄利多销形成明确的竞争优势。

江瀚称,这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则面临相当大的竞争压力,也正是如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中国的企业一直都处于发展不佳的状态。甚至于一度有人认为我国没必要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整个产业体系,因为在这方面中国是不具备相对优势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国际贸易的形式向外购买,没必要自己来制造,而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我们占优势的产业上。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数字经济的未来竞争必须是和新硬实力的竞争。”江瀚说,而在这方面,集成电路无疑成为了竞争的核心与焦点,也成为了西方主要国家针对我们的一个有效手段,为了打破这种封锁,我们必须要构建属于自己的集成电路的市场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秋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