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尾盘异动再引合并猜想 两家公司回应:“无未披露信息”

作者:郑一真 2020-08-06 21:58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回复表示,今日未存在未披露信息,也不存在合并消息,公司仍坚持此前辟谣公告。而中信证券也表示,今日无未披露信息。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语嫣 记者 郑一真 8月6日,券商股尾盘异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拉动券商板块集体上涨。当天,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分别收涨9.24%和7.26%,盘中一度触及涨停。中信证券收报32.08元,中信建投收报52.75元。Wind券商指数上涨3.64%,国盛金控、国联证券涨停,浙商证券、国投资本等涨幅也在6%以上。

中信建投与中信证券股价大涨又再次引起关于两家合并的猜想。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回复表示,今日未存在未披露信息,也不存在合并消息,公司仍坚持此前辟谣公告。而中信证券也表示,今日无未披露信息。

而不少分析师认为,今日券商股的拉升或与业绩相关。盘后,中信证券公布7月业绩:母公司营收66亿元,净利润44亿元。而6月业绩显示,母公司营收25亿元,净利润9.5亿元,环比增长超过360%。而今年截至7月份,中信证券营收累积212亿元,同比增长70%,净利润106亿元,同比翻倍。

中信建投同样公布7月业绩显示,母公司营收31亿元,净利润17亿元。6月中信建投营收20亿元,净利润1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0%。截至今年7月份,中信建投总营收121亿元,净利润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和105%。

另外,从目前已经公布的27家券商7月月报来看,今年券商业绩表现亮眼,除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之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7月份净利润同样超过10亿。1-7月份,营收突破百亿元的券商还有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和国信证券。

中小券商的业绩同样得到改善。1-7月份,从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来看,红塔证券、华盛证券、国盛证券、东方证券排名靠前。

虽然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合并的传闻再次被否认,但猜测并未空穴来风。7月28日,两家公司先后发布修订完善公司章程的公告,有投资者发现两家公司修订内容相似。

多位分析师认为,合并是大势所趋。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中国的金融市场已经向全球公司开放,若此前传闻证监会将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属实,那么实力强的头部券商很有可能通过大股东注入资本金、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成长为国际性大券商。

根据Wind数据,2019年,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在A股股权承销排行榜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中信证券承销总额为4,030亿人民币,较第二名的中金公司高116%。在中国的债券承销市场中,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在2019年在券商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承销总额为1.86万亿人民币,较第三名的中金公司高约250%。

根据 2019 年数据,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家公司总收入达 568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177亿人民币。不过,即便如此,在净资本上和国际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仍有较大差距。从投行业务来看,2019 年,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在 A 股股权承销排行榜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两家公司的承销总额为 4030 亿人民币。在中国的债券承销市场中,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在2019 年在券商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承销总额为 1.86 万亿人民币,较第三名的中金公司高约 250%。

在财通证券某营业部副总经理看来,头部券商整合是未来必然趋势,虽然现阶段无准确消息,但从行业内部感受来说,两家合并的可能性极高。两家公司股价上涨或与传闻相关,炒股都是炒预期,等到合并真正落地,或许股价就不会有如此大的波动了。

申万宏源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其实不仅是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有合并传闻,申万宏源、中金公司此前在内部也传闻有合并其他公司的意向,这与公司未来发展、转型息息相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一真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