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C系第二家:信达证券拟分拆上市,业务低迷寻突破

作者:周一帆 2020-08-07 15:31

与券商板块同样,AMC领域近期也在迎来新一轮的机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国内上市券商又添一名预备军。

8月5日晚间,国内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1359.HK)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分拆旗下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在中国一家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公告当天,信达证券建议分拆及上市保荐人已向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就展开上市辅导过程递交申请,目前尚待取得受理函。

AMC(Asset Management Companies)即资产管理公司,是专门从事不良资产承接、管理和处置的机构。我国AMC行业起步于1999年,在亚洲金融危机背景下,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剧增,财政部为不良资产注资成立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达、华融、东方和长城。在逐步完成不良资产处置后,四大AMC为配合四大行进行股份制改革和上市,对其不良资产进行二次剥离,并在随后的几年中业务逐渐覆盖至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领域。

作为中国信达非全资附属公司,信达证券主要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业务,公司除自身拥有系列证券业务牌照外,旗下还包含信达期货、信达创新、信达澳银、信达国际等期货、另类投资、基金子公司。

2019年5月份前后,信达证券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更换,原信达资本董事长肖林担任信达证券董事长,银河证券原首席财务官祝瑞敏担任信达证券总经理。据悉,在两人履新后,经过公司上下调研,提出的长期战略构想便是三年内实现A股上市。

实际上,在四大AMC中,中国东方、中国华融、中国长城旗下也设有东兴证券、华融证券和国瑞证券。其中,东兴证券已于2015年2月在上交所率先实现上市,若此次信达证券进展顺利的话,公司将成为国内第二家AMC系上市券商。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信达证券为国内AMC系13年老牌券商,但公司近年来因业绩不佳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统计显示,信达证券数年前行业整体排名位居前三十,自2015年起业务发展停滞,行业排名逐年下滑。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10亿元,行业排名63,相比之下,与信达证券几乎同期成立的东兴证券2019年归母净利润12.21亿元,行业排名22。而在过去的2016年至2018年,信达证券已连续3年营收及净利润双双下滑。

对此,一位接近信达证券的人士透露,包括信达证券在内的AMC系券商都对与资管母公司之间的“协同业务”十分依赖,由四大资管公司出手介绍客户资源,券商子公司负责相应ABS、一级市场收购等项目的承揽,这在过去几年构成了公司营收的支柱。目前,信达证券正在逐步减轻对母公司的依赖,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山西证券非银分析师刘丽指出,随着更多券商上市,股权融资渠道扩宽,同时再融资新规、次级债新规等政策呵护下,融资成本下行,券商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脚步加快,有助于扩充资本提高竞争力。随着政策密集发布,叠加交易回暖风险偏好改善等因素,券商将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与券商板块同样,AMC领域近期也在迎来新一轮的机遇。东兴证券分析师张怀志表示,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1%,预计将持续19年以来的“双升”局面。此外,信托等非银金融资产风险暴露加速,AMC市场容量呈上升趋势。

张怀志进一步强调,考虑到尚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资产估值去泡沫,这给AMC公司业务盈利带来挑战;同时随着外资机构进入不良资产一级受让市场,对于本土AMC,未来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不良资产行业也将从一买一卖的赚差价模式,慢慢转变为依靠价值挖掘和重估提升盈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