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定LG电池试水直销 微蓝为别克贴上新标签

作者:刘晓林 2020-08-07 16:42

体现在别克微蓝系列中的通用与LG电池的合作,以及别克首次采用的线上销模式颇受关注,其反应的是上汽通用在两大传统优势——本土化研发和营销上的思路变化。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凭借疫情结束后一个月三场新车发布会,以及7月一周发布两批全新车型的节奏,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在以行业看得到的速度复苏。最新发布的7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别克零售达到77805辆,批发和零售同比与环比双增长。而值得关注的是,7月最后一周上市的别克微蓝家族在当月售出1501辆。

在此前已经上市的微蓝6纯电动车基础上,7月24日上市的别克微蓝7纯电动SUV和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让别克的新能源产品库再度扩容,覆盖了从16万到20万的价格区间。来自上汽通用的销售数据显示,别克微蓝6 PHEV上市一周销售500余台,微蓝7首次采用全新线上直销模式,上市一周内已陆续收获订单。

至此,从4年前的聚焦三大混动技术,到如今的纯电、插混为主,通用在华新能源战略的轨迹已经发生大幅改变。通用汽车日前表示,微蓝作为别克的新能源品牌已成为战略重心,随着微蓝阵营的扩容,上汽通用也已完成了2016-2020年间在中国推出10款新能源车的计划。根据2018年通用发布的新计划,2023年之前通用将在华推出20款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

“下半年会在其他车型上不断推出微混技术,同时会在包括纯电等技术路线上,结合市场需求,在未来不断有新的产品布局。” 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日前表示。

而在随着中国市场需求调整新能源战略的同时,体现在别克微蓝系列中的通用与LG电池的合作,以及别克首次采用的线上销模式颇受关注,其反应的上汽通用在两大传统优势——本土化研发和营销上的思路变化也引发不同解读。

新能源路线演变

“这一次别克一口气推出两台新能源车型,一是基于对大环境大趋势有信心;二是基于别克品牌本身技术优势。”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日前表示。在他看来,刚推出的两款新能源车各自优势明显,其中,作为别克首款纯电动SUV,微蓝7 SUV拥有可达500公里的主流续航里程,同时科技配置、造型以及包括安全性、可靠性来说都有优势;而微蓝6 PHEVPS动力分流的混动技术加上跨界造型和空间,能解决客户各方面的顾虑。

而随着这两款车的推出,别克在新能源产品的新能源技术型谱也呈现多样化,实现了对48V轻混动、HEV全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等技术,以及轿车、SUV、跨界车等主流车身形式的全面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和国内部分合资车企直接以电动车作为新能源主线不同,别克虽然推出了纯电动车型,但重心依然在插混上。不过,在混动领域,丰田汽车依然是一枝独秀,优势明显,自主品牌比亚迪在插电混动上同样拥有自己的品牌竞争力。

总体而言,插混的市场潜力在不断增强,乘联会在上半年的市场分析中指出:“国内新能源车的插电混动市场份额在20%以上,而近期的合资品牌插混在蓄势爆发,新势力增程式电动车增量速度也较快,基本能弥补传统自主品牌插混下滑的销量损失。”

别克在中国的新能源技术路线轨迹清晰,在2016年发布的战略中,别克宣布之后3年将陆续推出HEV全混动、EREV增程式混合动力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等以混动为主的新能源车型。三年后的2019年4月,迎合国内电动车消费的大趋势,别克的首款纯电动车VELITE 6在中国上市,也是上汽通用汽车推出的第一款真正面向大众市场的纯电动车。

2020年,别克正式开始将VELITE的中文名微蓝作为新能源品牌进行打造。“对于别克来讲,目前新能源重点工作是微蓝,别克通过新产品上市,通过创新营销工作,不断提升这些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 顾晔斌强调称。

按照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2019年底公布的信息,从2020-2024年的五年,上汽通用在技术研发、工厂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将达到800亿元,其中300亿元将投入到电气化方面。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随着方案的发布,新能源积分交易价格将大幅提升。

电池战略疑问

与国产新能源车多采用本土电池商作为主要供应商不同,别克的电池供应商与通用全球保持一致,选择了LG电池。官方介绍中,微蓝7使用的是LG化学的“高能比长寿命电芯”,组成了新一代模块化高性能的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组;同时采用了通用汽车独有的电芯级智能温度管理系统,对电芯进行温度控制。微蓝6 PHEV的动力电池组同样采用LG高能比长寿命电芯,配合电芯级智能温度管理系统和通用汽车专利的片层液冷技术。

虽然选择了LG电池,但上汽通用并非没有自己的本土化电池研发,上汽通用此前曾对外介绍过其前瞻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与LG的合作研究项目,涉及到未来的电芯材料。

“LG作为别克品牌合作方,有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合作,电池组无论是热管理系统、安全性、可靠性都有非常大的优势,整个技术也是非常领先。而至于具体技术合作进展是需要将来花时间进行专门探讨。”在电池供应商上的问题,顾晔斌回应称。

7月29日,通用汽车发布公告称,与LG化学合资的电池厂开始进行钢结构建筑搭建。合资企业生产的全新Ultium电池,将应用于通用汽车未来推出的电动车产品,

今年以来,LG在电池市场的攻势惹人侧目,最新数据显示,凭借在欧洲市场的供应量,LG化学超越宁德时代,成为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的最大供应商,但鉴于宁德时代较高的能量密度优势和产能优势,本土以及几乎所有合资品牌都将其作为主要供应商。

而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上,上汽通用同样存在着是否选择与本土智能通讯技术供应商合作研发成果的考量。业内分析指出,对上汽通用而言,除了技术和成本上的指标,还有更复杂的因素需要考虑。

事实上,早在2018年9月,上汽通用就已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不过,从双方对外披露的战略合作协议条款来看,并未指向实质性项目:“双方将携手在汽车电池技术领域开展积极探索,并就上汽通用汽车下一代新能源电池的研发进行深度合作。”对于目前双方是仍仅停留在“积极探索”阶段,还是已进入“深度战略合作”,尚未可知。“整体来说,别克品牌采取的零部件都是国际上知名供应商”,顾晔斌称。

线上直销+线下交车是三赢模式

对于一次性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型,顾晔斌称,除了对市场潜力和技术的自信外,还有一层原因是基于对其创新营销体系、经销商服务能力等体系优势的认同,认为借此“可以提升别克新能源品牌知名度和客户接受度,两台车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相信会取得市场认可。”

为达成这一目的,别克顺应当下新零售趋势以及客户线上购物的习惯,宣布微蓝7将采用专属的线上直销模式进行销售。通过新开通的线上直销渠道,消费者可使用别克iBuick APP直接线上看车、订车、付款购车。而购买别克微蓝6 PHEV的用户也可以通过iBuick APP,一站式完成咨询、选车、向经销商下订等流程。

“线上营销模式是顾客的需求,是新零售的趋势”,顾晔斌指出。与此同时,别克联合经销商也开始打通线上线下。“虽然整个模式是采用厂商直销,但经销商也会给顾客提供交车、试乘试驾等应有的服务。这样结合起来是实现三赢的模式。” 顾晔斌表示,对经销商来说,通过收取服务费,没有库存和资金压力,运营生态更轻松灵活;其次,这种模式对于主机厂来说,可以直接和顾客进行沟通,为顾客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服务。而对消费者来说,可以享受别克针对新能源车的专属服务方案,包括免费安装充电桩,三电系统享受8年/16万公里原厂质保等。

“线上销售对经销商现有模式是一次创新,对上汽通用也是一次创新”。顾晔斌表示,作为国内授权经销商网络最为庞大的合资品牌,目前别克在全国的经销商网络布局高达800多家。“这次虽然微蓝7做直销模式创新营销,但并不代表未来只会局限于微蓝7,如果顾客喜欢,呈现出更高的效率,别克也会在其它车型上进行推广。”

疫情爆发以来,线上直销模式已快速进入汽车销售领域,成为汽车厂商营销上的创新尝试。“7月24日上线到现在,别克已经有了订单。这是全新的东西,它有一定磨合期,别克一定会全力把这个磨合期做得越短越好”。顾晔斌称,“上汽通用有足够的资金保证线上营销模式的推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晓林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