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酒今世缘中报净利润仅下降4.9%背后:预收款为零、现金流下降109%

作者:郑淯心 2020-08-08 13:09

“今世缘为了防止中报业绩大幅下滑,在第二季度主动降低了销售门槛,通过放宽进货要求,向渠道压货,从而达到拉升市场业绩的目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7日,今世缘(603369.SH)发布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今世缘实现营业收入29.13亿元,同比减少4.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0亿元,同比减少4.92%。

今世缘的主要市场在江苏,其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在江苏市场实现的营业收入均占当年营业收入的93%以上。

此前川酒水井坊公布财报显示,今年1-6月水井坊营收同比下降52.41%,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71.66%。同为区域特性明显的酒企,在疫期间聚餐场景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今世缘如何能做到营收和净利润均下降5%不到呢?

一位接近今世缘的人士称,“今世缘为了防止中报业绩大幅下滑,在第二季度主动降低了销售门槛,通过放宽进货要求,向渠道压货,从而达到拉升市场业绩的目的。”他称从中报的预收款和现金流两项指标也可以看出。

今年上半年,今世缘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598.51万元,同比下降108.71%。对于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大幅下滑,今世缘在半年报中表示,现金流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本年实现的收入款项在上年末已预收较多,以及为支持经销商放宽了信用政策所致。

另外,今世缘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没有预收款,而2019年底今世缘的预收款是13亿元。

这也影响到今世缘的销售毛利率,半年报显示,今世缘的销售毛利率为69.4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1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今世缘主要有今世缘品牌、国缘和高沟三个商标,国缘是今世缘的高端产品品牌。

从中报上可以看到高端化对今世缘的重要性,2020年上半年,今世缘“特A+类”(出厂指导价为300元,含税)产品营业收入为16.89亿元,同比增长0.92%;“特A类”(出厂指导价为100-300元价位带)产品营收为8.97亿元;“A类”(出厂指导价为50-100元价位带)产品营收为1.55亿元。可以看到,“特A+类”产品占据了今世缘营收的57%以上,且在上半年保持增长态势。

为了进一步强化高端,今世缘在六月份进行了一次提价。今世缘表示7月1日起统一上调国缘品牌部分主导产品出厂价,同步调整终端供货价、零售价及团购价,建议在原有基础上将四开国缘单瓶价格上调15元、对开国缘单瓶价格上调10元,并建议在原有基础上上调终端供货价,具体由各大区、办事处细化实施。

按照销售区域划分,2020年上半年,今世缘省内实现营收27亿元,其中南京大区占比最大为8.28亿元,淮安紧随其后为6亿元,苏中、盐城大区均超过3亿元;省外市场实现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6.29%。

按照销售渠道划分,2020年上半年,直销(含团购)实现销售收入0.3亿元,批发代理实现销售收入28.74亿元。

经销商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今世缘在省内拥有344个经销商,较年初增加19个,减少5个;省外经销商数量为499个,较年初增加74个。其中,省内苏总大区经销商数量最多,达到78个,苏南大区达到74个。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记者称,中报反应了今世缘等区域名酒在疫情之下的生存现状,一方面名酒时代给区域名酒带来了产品结构升级与扩区域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一线名酒挤压态势下,加上疫情等销售影响,导致区域名酒承压较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