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300亿采购合同 国美京东再联手意图何在

作者:郑淯心 2020-08-10 22:35

京东和国美旗舰店互相入驻对方平台,京东把百货、快消类供应链引入国美渠道,国美中高端产品、定制化产品、包销产品入驻京东。本次联合采购也是近年来零售平台针对家电与消费电子产品的最大规模采购行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10日,国美与京东共同宣布启动300亿元联合采购计划,双方意在通过规模化采购,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同时这也意味着国美和京东的合作从资本方面进入了实际业务层面。

据悉,本次联合采购不仅涉及品类覆盖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电器等传统大家电,还包括小家电、3C等新兴网红潮流商品,累计金额达300亿元。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记者称,本次联合采购也是近年来零售平台针对家电与消费电子产品的最大规模采购行动。

工信部下属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国美京东累加占中国家电整体市场份额的34.5%,也就是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双方联合能掌握更多采购资源,从而降本增效,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联合采购是在前期系列合作基础上的深化合作,双方的合作已经覆盖资本、流量、供应链、物流、采销到服务等方面。

此前京东和国美已经进行了多次合作探索,今年五月,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京东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双方将在供应链、物流、服务、流量等多各维度达成协议。

京东和国美旗舰店互相入驻对方平台,京东把百货、快消类供应链引入国美渠道,国美中高端产品、定制化产品、包销产品入驻京东。

梁振鹏称,对于消费者来说,京东优势是线上渠道国美的优势是线下商场,在电商零售占比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国美虽然有定制优势和经验,但需要新的流量入口,同时国美的商品在京东销售,也提升京东的总销售额,包销定制、共同采购,会使两家商品的竞争力明显提升。

从数据上也可以直观的看出合作的好处,国美官方旗舰店入驻京东后,京东国美官方旗舰店5月单月销售数据环比提升1040%,增长超10倍,7月以来,京东自营百货商品开始陆续入驻国美,并在超级直播中推广销售,目前已上架百货商品超过2万SKU,并由京东物流负责配送。

同时,国美认为受益的不仅是平台方,王俊洲称,“联合采购对我们、对用户、对厂家三方来说都是受益的”,家电厂商也可以更多接触消费者,提升产品销量,“我们希望能越做越大,明年进一步扩大联合采购规模”。

梁振鹏称,去年家电产业销售额下滑严重,今年疫情更是加剧了行业下滑趋势,京东国美这样的强势零售商的采购对厂商至关重要,300亿的采购额可以反促进优化生产结构,推动家电供应链上下游效率提升,也是在市场低迷状态下,为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梁振鹏还称,不排除京东国美会在未来进行更多更深化的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