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声发布商业方法2020:下一个爆炸新物种会是什么?

作者:阿茹汗 2020-08-11 10:17

从数字到场景,商业规则的进化正在开启场景方法论的新纪元。以人、车、空间、城市4篇章为原点,系统阐述延伸的新认知、方法与预测,发布的4个商业方法包括,从而形成最终的判断,即场景从“局部改造商业”到“完整接管生活”。寻找新物种,要从重新解剖场景开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8月9日吴声再次站在了北京751D·PARK园区79罐的舞台上,这是新物种爆炸·吴声商业方法发布2020的现场,因为疫情原因,座位与座位之间保持了安全距离,观众比往年少了一些,就在演讲开场前的12个小时,吴声还在考虑要不要开讲。他感叹:“最近这个世界太魔幻了,或许是新秩序要建立,所以一次次打破我们在旧秩序下的幻想。”

吴声是场景实验室创始人,从2015年10月成立起,实验室一直在以独特的视角观察商业趋势,在其官网上它用“是研究驱动的创新服务平台,致力于商业新物种的孵化与加速”来定位自己,每年一度的新物种爆炸·吴声商业方法发布也成为了新商业趋势的年度大赏。

疫情之下,旧秩序正在被打破,数字化骤然加速。在此背景之下,出现了哪些新的商业规则?有哪些新生活方式的变迁?又会有哪些新物种爆发?

吴声的答案是,从数字到场景,商业规则的进化正在开启场景方法论的新纪元。他以人、车、空间、城市4篇章为原点,系统阐述延伸的新认知、方法与预测,发布的4个商业方法包括——场景DTC、场景OTA、场景订阅与氛围力。从而形成最终的判断,即场景从“局部改造商业”到“完整接管生活”。寻找新物种,要从重新解剖场景开始。

场景成就新品牌

医美同比增长572%、助眠产品同比增长530%、以盲盒为代表的潮流玩具消费同比增长1100%、疫苗服务消费更是同比增长了4600%……数据来源于2020年618期间,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平台。这些消费现象有个共性——具备极致个性化场景。

吴声由此总结,在场景纪元新规则刚刚开始的现在,人们需要从这些场景中读懂人,也需要用新观念来理解人。在他看来,围绕着“人”正在发生的变化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生理健康、身体管理、情绪调节、心理免疫。

在这四个纬度,一些新兴的商业模式逐渐活跃起来。以生理健康为例,超级零代餐盒子、Keep订阅制健身、usmile的家庭口腔护理、LemonBox精细量化的维生素定制清单,这些产品让生理健康变得更加可视、可评估、可执行。吴声说:“这到底是一时流行还是消费变化的不可逆,正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吴声进一步总结,极致个性化的新场景正在快速成就大量DTC(Direct To Context)新品牌,即“场景成就新品牌”。一个典型的案例是2019年全球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lululemon。起家于加拿大的运动服饰品牌lululemon在今年7月市值超过了400亿美元,在运动鞋服界仅次于Nike。在它崛起的路上最鲜明的标签包括精英女性瑜伽场景切入;KOC社群驱动;重视DTC收入;科学家领导的技术革新;从跑步到男装到居家健身,持续场景开发;门店体验化的先发优势;以及数字网络营销能力等等。

在吴声看来,以科学研发、观念引领,围绕瑜伽这一具体场景,不断输出新观念,创造新生活方式,才是lululemon的故事背后更正确的事。

“场景DTC正推动新观念品牌的崛起。新观念品牌的要素包括以场景数据为核心;直击场景痛点;场景体验优先;设计场景比数据营销重要;基于场景解决方案的产品更新;从透明供应链到透明生态链;输出新观念,创造新生活方式。”吴声认为,这些新观念品牌的要素,正由场景DTC的方法所驱动。围绕场景化用户,围绕新生活方式,品牌正在加速变革与创新。

直播将进入“场找人”新征程

在吴声的发布中,城市是其第四个篇章的原点。在他看来,场景是城市的新语言,而“氛围力”是构建城市新语言的方法论,氛围力也将加速内容产业实体化。

吴声以当下热度颇高的直播电商来解释如何理解“氛围力”。“氛围力包含四个方法要素——社群设计:人是氛围的中心;交互细节:细节是氛围的质量;话语体系:暗号是氛围的文本;场景算法:算法是氛围的芯片。”

吴声称,直播电商的商业模式演进,也从最初的“人找人”以主播为要素,进化为现阶段的“货找人”,以供应链为优势,下一步则将进入“场找人”的新征程。吴声进而介绍,场找人有两个方向,第一是“自己造场”,例如建设直播基地,核心解决效率问题;第二是“赋能小场”,以直播云为架构,核心解决信用问题。而无论效率还是信用,“场找人”要解决的问题实质是“距离”,就是要跨越关注度与转化率之间的距离,体验与用户信任的距离,连接与沟通效率的距离,选品与用户预期的距离。

那么,如何破局直播电商,解决以氛围力跨越距离的问题呢?吴声提出的建议是,一为原生直播品牌的兴起,即依托于直播这个场景成就新品牌,例如辛有志严选、李子柒、三明治早餐机这些品牌和品类就是最源自直播场景。而这类产品必须具备高颜值、小功能、易展示、快转化。

二为私域用户的直播场景运营。今年5月,知名主持人李静所执掌的公司东方风行传媒宣布与薇娅的谦寻文化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全面合作开展直播业务。此外,吴晓波“新国货首发”与众多国货品牌的联动,吴声说这些都是直播平台与品牌的公私域流量融合,直播间创设丰富场景交互、通过直播倒逼企业营销组织能力的再造,激活私域流量和重组供应链效率的案例。

三为,从店播到“播店”。疫情的被迫上线以直播为标配,也让配备直播解决方案成为门店运营不得不思考的关键问题,甚至极致到是否需要有专门服务于直播的门店方案。例如苏宁的“超店播计划”,直播装修基础设施化,“看直播到逛直播”会成为常态。

四为,直播革新产业链效率。直播从改造销售端到改造供应链端,已初见端倪,例如拼多多“母婴产品溯源行动”在线直播。直播更进一步对产业链效率的改造,会突出体现在产品说明书、透明工厂、客服直播开放日等应用场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阿茹汗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